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创新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创新

摘要: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高校逐渐实现信息化管理。行政管理作为高校管理的重要内容,必须积极加强创新,结合信息时代的特征,对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进行革新,从而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本文对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分析与探讨,旨在促进高校行政管理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

行政管理;现代化管理;问题;策略

0引言

行政管理是高校常规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一个对高校的各种办公室业务、行政工作进行管理控制的过程。在新时期,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的创新是提升高校管理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措施,行政管理作为高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应加强对行政管理模式的改进,积极制定高校行政管理的规章制度,对高校的各项行政工作进行协调。由于很多高校在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下,行政管理工作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模式,改革面临的困难比较多。比如,行政管理理念比较落后,行政管理方式比较陈旧,行政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水平不高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结合各种信息技术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必须对高校的行政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完善,借助各种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现代化管理。

1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面临的困境

1.1行政管理制度和体系不健全

随着高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高校的扩招现象越来越严重,在不断竞争的过程中,高校更注重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对行政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高,老旧的行政管理理念对行政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必须积极加强对高校的行政管理信息化制度的创新。当前,很多高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严重问题就是行政管理体制的缺陷,使得行政管理信息化很难推广。

1.2行政管理信息化的基础条件不足

信息化是高校发展的重要趋势,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高校也应该不断实现改革和创新,才能真正适应时展需求。信息化也是未来行政管理的发展方向,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就是各种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在高校内搭建信息化管理网络,确保行政管理的各项任务、信息等实现快速及时的传递。当前,很多高校在行政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方面做得不到位,各类信息化设备配备不足,导致行政管理信息化很难开展。

1.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有待提高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高校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工作之一,由于传统的发展理念的影响,很多行政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比较落后,没有真正意识到时代的变迁,对新时期行政管理工作面临的困境认识不到位。再加上行政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不高,直接导致行政管理工作仍然按照传统的模式进行。

2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策略

2.1完善行政管理制度

科学合理的规范制度是确保高校行政管理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应该对传统的行政管理制度进行改革。首先,要结合信息化时代的背景特征,对高校的行政管理制度进行重新设计,从而使得高校的行政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高校领导者要加强对行政管理信息化发展的重视,推广各种信息化技术手段,并且要引导员工改变观念,加强对这些技术的使用。在高校各个部门之间要制定统一的规划,对各个部门的工作任务进行分配,防止相互推诿的现象发生。其次,要加强对柔性化管理制度的应用。柔性化管理是一种高效的管理模式,在新时期高校发展过程中必须加强柔性化管理模式的应用,将“以人为本”的创新目标应用到高校行政管理中,对高校的各项行政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并且对教师、学生等进行柔性化管理,引导教师和学生积极配合学校行政工作,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另外,在行政管理过程中要建立层次分明的责任体系,对每一层级的责任、义务等进行明确,从而确保行政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2.2完善行政管理信息化的硬件与软件基础

信息化管理是未来行政管理的发展方向,在不断应用信息技术的过程中,必须积极加强对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的发展,为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提供必要的支持。一方面,要从软件方面着手加强行政管理信息化发展。信息化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其根本是借助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各种先进的技术对行政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进行落实。因此,加强软件系统的建设才是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例如,高校可以加强对“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借助云计算的优势促进管理方式的多元化。各部门将部门相关的工作信息传送到网络存储器上,可供整个学校的管理人员进行浏览、下载。另外,还可以搭建云服务平台,将各类行政管理信息,如人员开支、学生信息、电费账单等,建立在“云计算”服务平台中,行政管理人员只需要直接从“云端”下载信息即可。计算机就只是一个简单的硬件终端,管理人员可以不必绑定一台特定的计算机处理相关信息,而且也减少了各类行政管理软件的配置,提高了行政管理效率。另一方面,要从硬件角度着手加强对行政管理的创新,加强高校信息行政管理系统的构建,高校要根据行政管理工作的需求配备更多的计算机、更完善的通信网络等,使得推进行政管理信息化有足够的硬件支持。

2.3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

在传统的行政管理过程中,高校领导往往很少注意行政管理人员与职位之间的匹配工作,使得高校行政效率低下,难以提高整体的管理水平。同时,行政管理人员往往有“和上而疏下”的工作作风,缺乏公平全面的服务意识。因此,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其综合素养和能力。一方面,加强技术培训,结合当前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发展要求,宣传、讲解各种信息化技术的使用方法、发展前景,使得行政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的核心与内涵进行讲解,从而使得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彻底改变对传统管理方式的认知,转变观念,加强对信息化技术的学习,并且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这些新技术、新媒体平台的应用,以此提高高校的行政管理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尤其是要加强服务意识的培养,引导行政管理人员形成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对所有被服务的对象一视同仁。

3结语

行政管理是高校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提高高校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途径。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信息化管理模式在高校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行政管理作为高校管理的重要内容,对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很大影响。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高校行政管理也必须契合信息时代的特征,对传统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在开展行政管理的过程中,高校应该积极加强对传统行政管理人员的教育,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教育,提高其技术水平,同时要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教育,不断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郭建礼,叶英.浅析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J].经济管理(全文版),2016(06).

[2]张月丽.高校加强行政管理改革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读天下,2016(24).

[3]苏明高.高校加强行政管理改革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科学中国人,2015(8Z).

[4]杨林.浅析如何提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对策研究[J].金田,2015(02).

[5]邵丽盛.试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才智,2016(20).

作者:魏朝阳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