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思考(4篇)

高校行政管理思考(4篇)

第一篇:高校机关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分析

摘要:提高高校机关行政管理的工作效率,对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和质素,增加大学的科研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在狠抓机关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基础上,具体分析现阶段存在的各种不利因素,利用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建立、健全科学的行政管理信息系统,在实践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措施,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和教学科研工作服务。

关键词:行政管理;现状;效率;措施

高校机关是一个大学党政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实施高等级教育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机关行政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目的是为高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提供完善的服务和必要的保障。高校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逐渐发展壮大,在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组织结构,建立了适应教学的行政体系。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中,涉及了大量的专业性较强的管理工作,这就要求高校各级管理人员除具备一般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技能外,还应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现阶段大学行政管理工作的重点是服务于教学和科研,因此,提高高校机关行政管理的工作效率,用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消耗,完成高质量的行政管理任务,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增加高校教学科研成果,有着重大的意义。

一、高校机关行政管理的现状

各地的高校都已很重视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在努力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但从笔者所在的高校来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1.官本位思想严重。由于高校内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系领导被赋予相应的行政级别,而高效的运行模式也实行与政府相似,导制了权责不明,人浮于事。官本位思想严重,管理效率低下。

2.职业积极性缺乏。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多为一般性具体服务工作,专业强度不高,再加上行政管理工作的繁琐性,常年累月日复一目的重复工作,工作难度不大,挑战性不够,短时间内难以出业绩,就导致了行政管理人员的个人能力得不到应有的发挥,个人特长得不到展示,工作成就感降低,职业倦怠感激增。

3.办事时效性差。由于考核制度的不完善,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起不到应有的激励作用,使得多数行政管理人员养成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状态,缺乏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主动的工作责任心,办事拖拉,时效性差。

二、影响高校机关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因素分析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不高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行政管理工作缺乏详细规范化的制度。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低下主因是行政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没有量化,行政管理工作没有纳入规范管理的轨道,缺少必要的制度运行和监督机制。机关工作经常依据约定俗成的旧经验操作,处理各项问题弹性性较大,随意性的结果造成行政管理效率低下。

2.高校机关行政管理机构设置不科学。高校行政机构设置过多,导致机构重叠、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工作中间环节较多,容易出现扯皮、推诿等影响机关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这种情况不利于高校行政管理各部门、各层次之间的沟通协调。

3.机关行政管理人员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素质参差不齐。基于事业单位固有的人员安排习俗,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多为历届已毕业的留校学生及各种岗位轮换进入管理岗位的教师,这些人大多数所学的专业不是高等教育理论专业,相对于管理方面的知识特别是现代管理知识,还是比较匮乏。另一方面,高校机关的行政管理岗位,为照顾教职工家属及子弟,吸收了一定比例素质参差不齐的人员,这也是影响高校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因素之一。

三、提高高校机关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措施

1.提升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高校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时候,不仅仅只关注学生的精神需要,也应注重教师的精神文化需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此外,让学生、教师尊重行政管理人员,尊重行政管理工作,认同机关行政管理人员提供的管理和服务,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共建和谐的校园生活。2.合理设置岗位机构,提高管理效率。行政管理工作应该坚持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和规律,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大学应该对业务相近、职能相似的部门进行合并和整治,明确各部门的分工和职责,将职责分配到各个部门和个人,与个体联系起来。实施双向选择制度,加强竞争意识的培养,实施竞争上岗制度,依据高效、专业的原则选聘和组合行政管理人员,培养和激发行政管理人员的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使他们对工作具有积极性、主动性、竞争性、创新性。

3.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提升管理方式。在互联网时代,仅仅依靠传统的纸质材料和基本的通讯工具已不能满足现代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需要,要运用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现代网络手段,来提高工作的准确性和快速性,降低管理成本。改善行政管理工作的软硬件条件,实现办公环境的优化和办公手段现代化,利用局域网、信息网、、云数据库的广泛运用,来提高办事效率和行政沟通力度。不断更新管理手段,逐步提高行政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4.利用技术创新成果,发挥校园网、各类针对学校设计的APP应用的功能。网络技术本身就构成一种新的组织,在网络技术发达的互联网沟通时代,高校可以通过校园网加快信息传递、简化管理程序、提高管理实效。机关行政部门通过校园网等各类APP应用,把有关决定、通知、会议精神传达到相关部门或院系,学生可以通过对应的接口,向有关部门反映教学、食堂、住宿等方面的情况。

5.要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不能为了安排教职工家属及子弟而降低对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标准。尤其是教务、人事、办公室、后勤和二级学院的办公室等重要的行政部门,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直接为校级领导的管理服务,既要掌握较高的文化修养和不同学科的专业素养,还要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等行政管理能力。要根据管理层次的不同,和工作岗位的不同制实行激励机制,建立和健全机关行政人员的管理、考核机制,提高行政人员的工作成就感和积极性,提高大学的行政管理效率。

四、结语

在新网络经济时代来临之时,高校机关单位需要进行科学的行政管理,充分发挥行政管理的高效率,要在狠抓机关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基础上,具体分析现阶段存在的各种不利因素,利用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建立、健全科学的行政管理信息系统,在实践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措施,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和教学科研工作服务。

参考文献

[1]刘兵,郭然.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绩效管理研究[J].黑龙江教育,2006(9)

[2]赵君.新时期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8

作者:杜华 单位:石河子大学药学院

第二篇:高校教育行政管理执行力构建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高校行政管理中执行力的构建对高校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良好的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既可以提高学校工作效率,又能确保高校战略规划目标的实现。因此,如何构建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就显得十分必要。本文通过分析探讨国内高校在行政管理执行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思考构建对应的解决方法,提升高校行政管理水平。

关键词:高校教育;行政管理;执行力构建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社会和企业对高校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不断改善和发展,构建良好的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是高校持久快速发展的基础,又能有效实现高校制定的政策战略,高校政策战略的实施,需要管理层和执行人员执行能力强,不同职责部门、不同部门管理人员要做到有效配合。教育行政管理中执行力的核心目标是更快、更好、更强实现高校战略目标。

1高校教育行政管理执行力的内涵

高校教育行政管理执行力分两个方面,一是高校决策层遵照教育部门的方针政策,通过评估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硬件实力,制定教育决策、发展规划和战略实施能力。二是高校不同水平的基层管理人员在高校战略规划指引下,落实制度、决策、决议、工作部署和工作措施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2高校教育行政管理执行力的现状

虽然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如此重要,但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缺乏执行力的现象很多,由于行政管理执行力各种问题的存在,造成高校教育管理水平效果比较差。

2.1高校管理层人员服务意识不强。高校管理层人员开展工作时敷衍了事,缺乏团队意识,服务意识不强,缩减工作量,导致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结果与目标大不相同,办学质量下降。执行效率下降阻碍了高校的发展。

2.2高校行政化趋势明显。高校教学行政管理的组织形式主要由教研室、系部、学院等组成。虽然高校内部通过专家、各部门委员的配合和强化行政级别,加入有效措施,但是高校的行政管理执行力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2.3高校行政管理模式落后。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在行政管理模式参考政府行政管理模式和级别,行政管理模式相对落后,制度体系缺乏责任机制、激励机制和有效监督,严重制约了高校管理效率,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所以高校管理机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强高校特色建设,多样化、长远发展。

2.4高校行政管理考核标准不合理。当前高校实施的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评价方法是运用总结的方式进行的奖励性评价方法,“德、能、勤、绩”是当前高校考核不同层次、级别行政管理人员的标准,这样的考核方法更多注重的是结果,完全忽略了对行政管理人员评价的过程。加之考核具体项目体系不完善,考核体系针对性不强,导致行政管理人员考核绩效目标笼统,缺乏必要的完整性和连贯性。致使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失去积极性,严重制约了高校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的提升。

3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构建

3.1提高高校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针对目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服务意识不强现状,高校需要着重加强高校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专业素质,主要针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重点行政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形成自我创新、自我充实、自我服务、敢于服务、敢于奉献的意识和自我规划,自我坚持的工作心态。保持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心态,提高高校行政管理的执行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3.2建立和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高校行政管理体系,通过消除行政级别,增强行政管理团体负责制的有效性,在管理决策上加强科学性和民主性,使决策更公正、公开、公平;克服个人能力、经验、知识和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局限,更好地发挥校党委和基层行政管理团体和的主导作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去进行行政管理工作建设,提高行政管理的执行力。

3.3构建的合理、创新的高校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针对高校现有的管理机构情况,探索和借鉴国内外优秀的高校管理模式,通过优化中层管理部门,精简管理人员,增加与教学有关的中层机构。明确管理机构和教学机构在发展方向,提高行政执行力,为学生、教师提供更好的服务。

3.4建立健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考核标准和人才派遣制度。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依托现有的高校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评价方法,着重考核不同层次、不同级别的行政管理人员的“德、能、勤、绩”等方面,注重结果的同时,更加注重对行政管理人员管理的过程和执行力的评价。完善具体考核项目体系,加强考核针对性,做到对行政管理人员考核的完整性和连贯性,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提升高校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构建科学的人才派遣制度,鼓励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不断的规划、充实、完善自己,利用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机制选报具有专业技术和优秀道德素质的管理人才参加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岗位中,更好地发挥行政管理人员的潜能。

3.5案例分析。2013年3月,某高校针对中层管理人员细化考核指标,主要考核指标有三各方面,一是对管理人员开展“德、能、勤、绩”等方面民主测评,二是完成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方式方法考核,三是加强对中层管理人员的季度培训。第一个指标是考核高校管理人员的关键指标。第二个指标结合行政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和突出贡献,作为一个权重指标来考核。第三个指标基于中层行政管理人员对学生管理质量的指标,例如某管理人员行政管理质量没有跟上,可能会给学生、院系造成工作的滞后情况进行民主打分,测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水平。通过这样分层次、分指标的考核,高校的行政管理执行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为高校创建文明校园打下了扎实的管理基础。

结语:

通过加强高校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构建科学合理的高校内部行政管理的体制,不断强化管理人员的思想,提高管理人员的个人素质和文化素质,加强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充分发挥管理人员主观能能动性和创造性,以保证高校对人才的培养机制,从而构建一个管理环境融洽、气氛和谐,行政管理执行力高,的校园氛围。

参考文献

[1]周梅芳.浅谈影响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因素与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13,(22):7-8

[2]张礼超.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建设的伦理思考[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5,(03):19-21

作者:胡叶青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

第三篇: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服务特性思考

摘要:我国高等教育体制不断深化改革,给高校的各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调整,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着高校一切事务的顺利运行。其中,行政管理作为高校管理的一个关键环节,承担着为全体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职责,因此,行政管理的服务特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文章针对具体的高校行政管理服务性问题,以解决管理问题为宗旨,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高校管理;行政管理;服务特性

社会民主化、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促使我国现代大学制度的不断完善,实践证明,传统科导制的大学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高校发展需求了,而是变成了一个束缚高校发展的桎梏。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需要创新和变革,变管理为服务。文章所研究的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特性是指在高校开展管理工作时,把师生视为统一利益体,学校的各种工作既要保证教学活动质量,也要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必要服务,以便于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管理有效性。因此,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需要时刻具备服务意识,并明确利益主体关系,使行政管理工作能与其他工作项目有机结合,形成高校完整的一套管理体系,进一步促进教学活动开展。

一、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特性意义分析

行政管理的服务特性是指要创建服务型高校,并且要符合新时代的要求,以“以人为本”作为建设服务型高校的核心思想,并在各种行政管理活动中,将学生的实际需求放在首要位置上,才可以充分地体现出高校的行政管理服务,而这种服务也才能成为管理特性,推动我国各高校的健康发展。此外,市场经济的转型与发展也给高校带来了更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尤其是高校扩招之后,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反而质量在不断下降,加之社会人才饱和,大学生不好就业、就不好业的事情无法忽视。[1]因此,从高校行政管理方面考虑,行政管理的服务特性被凸显出来,只有加强服务,才能满足高校师生发展的实际需求,有效提高大学生就业率,加速高校发展。

二、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对象

如今,我国各高校采取不同的行政管理方式,而且涉及到多个内容,但主要目的是满足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为高校宏观管理提供基础保障和服务工作。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服务范畴内,包括工作人员绩效、管理体系完善、社会服务功能等,因此,高校各行政管理部门是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交叉的一个整体。但是,在高校整体的管理过程中,要保证每个职能部门的功能得到最大发挥,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提高管理效率。在考察行政管理服务的对象方面,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

(一)行政管理服务的宏观对象

作为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高校也是人类在不断发展中产生的,因此,高校管理必须要既考虑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发展问题,也要充分考虑人类的发展。高校具有公益性,本着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理念,高校行政管理必须要为社会发展服务,通过对人才的培养促进社会经济繁荣,提高经济建设的服务质量,并促进学生自身发展。因此,近年来,高校行政管理职能正经历着巨大变化,行政管理只能已经不再单纯为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服务,而是更多地服务于高校本身的育人目的,高校更贴近“服务”,使行政管理只能发生质的变化,已经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培养人才作为宏观的服务对象。

(二)行政管理服务的微观对象

从微观层面看,高校行政管理应该切实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保证教师的教学工作、保证学生的学习生活、提高学校的教学科研质量。由此可见,高校的行政管理应该以具体的服务为主,旨在保证高校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为实现高校教育目标而展开管理工作。在具体的教学活动,教师和学生是活动主体,因此,行政管理服务的微观对象就应该最终落实在师生身上,但不能将教师和学生视为“经济人”,而是要更突出公益性和服务性。管理不是管制,人性化需要被高度重视,并且要建立和谐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要让被管理者主动参与管理,才能够突显服务。

三、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要素

(一)促进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对于高校教职员工来说,高素质人群的发展需要比生存需要迫切得多。因此,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应该主动参与到课程开设、教材选用、教学内容、学科建设、科研资金等工作中来,无论工作大小,教师都应该参与高校管理工作,而这就要求高校教师必须要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事实上,对于高校的行政人员来讲,提高专业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需要管理工作做好服务,为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必要条件,也应该是高校管理服务的本质追求,需要促进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但这主要取决于高校为教师营造的整体环境如何。换言之,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质量影响着教师能力的发挥。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高校管理工作长期受到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的管理习惯,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那么就必然无法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做优质的服务,必须要改变管理者的角色定位,为专业教师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二)保障高校学生权利

高等教育作为一种公益性服务,以人才培养为己任,可以有效地改善和提高学生的智力素质、思想素质,并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而促进高等教育接受者的人力资本增值产品,而其中,高校最需要满足的就是大学生的知识能力、心理素质等自身能力方面的需要。由此可见,高校行政管理必须要保障大学生受教育的基本权利,即受教育权,这是大学生群体主体公平、公正的普遍享有的各种类型和形式的教育权利。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受教育程度决定了一个人今后的发展程度,可见,高校教育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都起着重要作用。因此,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需要审慎维护学生的基本利益,不轻易剥夺任何一个在校大学生的基本权益,公平对待每一个大学生。如今高校提出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是完全正确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整个教育界范围内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切实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

四、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方式

高校行政管理必须要规范、有效,才能最大限度调动高校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低投入、高回报的管理方式,创造出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和校园氛围。因此,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需要管理者的先进意识和强硬作风,规范管理范围、繁荣学术活动、关注制度建设,体现出高校的伦理精神,并且要从技术层面提高高校管理者业务水平,以提高高校行政服务的效率,创建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我国在长期的应试教育影响下,高校管理理念已经不能符合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很多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因此,很多高校的师生被作为高校的行政管理对象存在,时刻接受着不合理的管理和控制,影响高校行政管理的效率。这种管理方式之下,很多管理工作是强制性的,缺少基本的人本精神。然而,新时期高校的背景下,以人为本才是服务型高校建设的核心,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必须由强制型转为服务型,以满足师生发展的实际需求为主。由此,必须在坚持行政管理原则基础之上,提供优质化的服务,以保证正常的高校科研、教学活动顺利进行。与此同时,高校师生的心理体验必须得到重视,学校要力求为师生的健康发展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

(二)明确高校行政管理服务的具体内容细化

高校的行政管理服务是十分庞大的工程,因为高校管理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每一个环节都要精雕细琢,才能够完成育人的工作。而且行政管理服务特性强调的就是规范化管理,但是在高校教学活动的改革进程中,促使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类型和内容也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在这样的实际情况下,需要高校管理者对行政管理工作进行更详细的划分,要进一步明确管理范围,明确管理内容,才能够优化管理工作。例如:要在行政管理的实际范围内,将管理细则细化到高校的教学和科研活动的每个环节,保证教学、科研的顺利开展,还要完善教学资源配备,建立起与政府、社会力量间的友好关系,才能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事实上,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有利于其他教学活动的健康发展是不争的事实,能够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细化管理工作的内容,将行政管理内容纳入高校整体管理服务的范畴。

(三)学习型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

中国已经全面进入到了知识经济时代,给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调整,也产生了强烈冲击。因此,高校需要采取具体措施以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严峻挑战。一方面,高校的行政管理要突出服务特性,推进高校服务型管理队伍的建设;另一方面,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采用正确的管理方法,并不断地进行创新,只有开拓进取才能保证高校行政管理服务特性的发挥。而作为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必须要掌握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同时,管理人员还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特性,才能够切实提高高校的服务质量。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高等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和深化的过程中,高校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被提高到首要位置上,不仅要细化到每一名师生的管理,还要做好整个高校的管理,在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进行,以保证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特性得到有效发挥。并在高校管理工作不断的变化中,积极适应外部环境,出于各种环境的变化,需要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明确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对象和服务方式,有效提升高校行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忱.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特性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6,2:11-12.

[2]黄晔凯.我国高校服务型行政管理理论探源[J].教育教学论坛,2015,6:19-20.

[3]盛丹丹.论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特性[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5,2:131-132.

[4]黄晔凯.我国高校服务型行政建设研究[D].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

[5]熊良平.基于服务视角———我国高校内部行政管理效能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0:141-142.

作者:李书君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

第四篇:人力资源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的意义

一、引言

高校行政管理是学校教育和科研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传统的行政管理部门或多或少出现变革,但由于多数学校缺乏对行政部门的管理,导致行政人员缺乏责任意识和行政观念,从而高校行政管理并不能起到实质性作用。学校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及教学质量等都需要行政部门进行监督和管理,伴随着社会主义的发展,高校有必要对行政部门进行改革,强化行政部门的人才资源和校园规章制度,特别要加强行政部门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提高行政管理在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二、高校行政管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第一,职权模糊,缺乏有效管理。高校行政部门基本是按照政府部门进行编排的,在行政管理中高校行政部门机构庞大,数量众多,由此便引起多个组织结构在工作分配上容易重复,使岗位人员缺少对自己职位的了解。高校行政管理是保证高校教学质量、教学制度的重要基石,但从目前高校结构上分析,多数高校只是简单地部署行政部门,在人员管理以及资源分配方面,并没有确切的工作内容,而且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部门都具有一定的重复性,因此高校行政人员每天都会出现旷工现象,导致高校行政部门缺乏有效的管理。

第二,薪资不均,缺少福利制度。薪资不均是目前高校面临的重要问题,多数高校在工资待遇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片面性,行政部门的高层人员通常会占据高额工资,而基层工作者的工资金额相对较少,导致多数基层人员对薪酬分配不太满意,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高校行政部门中,一些高管人员凭借着自身地位、资历和权力的优势,在工作上只是简单地指挥下属、分配工作任务,本身并没能真正起到强有力的领导和正确的引导作用。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基层人员是行政部门的重要支撑体系,是行政管理行之有效的重要基石。然而在薪酬分配上,学校往往容易忽略了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因此,不合理的薪酬分配引起多数基层人员不满,从而使行政管理缺乏有效性。不仅如此,多数高校在职工福利方面缺少一定的科学性,在职工福利建设工程中,并没有考虑到每位员工的真正需求,加之近几年国家对福利发放的规范和约束,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职工的福利。

第三,片面追求学历,缺乏有效的考核制度。随着中国教育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限制职工学历,通常要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生才能进入学校工作,行政部门作为高校校园管理的重要单位,虽然有时会涉及部分理论知识,但对职工人员知识水平要求并不高,高校行政部门更需要的是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分析当前高校行政单位,多数在职人员为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在接受学校任务时,任务难易程度并无差别,但在进行资金分配时却能明显体现出研究生的优势,这就造成多数专科生心理产生障碍,严重影响他们在工作时的态度。不仅如此,在对行政人员进行考核时同样也缺少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不能给予专科生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总之,高校行政部门在进行行政管理过程中忽视了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导致在行政时不能很好地达到预期效果。

三、人力资源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作用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人力资源改革对人资管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传统人力资源相比,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更加注重人文情怀、尊重个体差异。在传统的高校行政管理体系中,由于过分追求物质的创新而没有考虑职工的真实感受,如过于重视高学历的职工人员,在工作任务无太大差别情况下,高学历的职工人员往往得到更多的薪酬。人力资源的加入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该问题,通过对行政各部门人员的科学划分,使职工能够各司其职、认真工作,每位职工都不会存在工作差别现象,因此,在发放工资时职工人员就不会因为工资待遇问题而相互抱怨。

第二,强化职工培训,优化福利政策。管理和开发高校行政部门,最重要的是使每位职工都具有一定的实践操作能力。一方面,在进行职工招聘时,要更加重视人员实践能力,只有提高职工的实践操作能力才能更好地促进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另一方面,在行政管理过程中要定期强化职工技术能力和职工素质。

四、结束语

总之,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帮助行政部门更好地进行校园监督。不仅如此,职工的福利政策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多数高校行政部门缺少合理的职工福利政策,导致职工因不能享受更优厚的待遇而放弃工作,所以强化高校职工福利政策对提高行政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高校行政管理是高校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石,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直接影响高校的发展状况,所以在对高校行政部门进行管理监督时,一定要注重以人文本的原则,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从而提高行政部门的管理效率,促进高校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沈红.试析高校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J].经营管理者,2016:21:234.

[2]庞钊珺.试论高校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6):80.

[3]安世民,白一言.试论民营企业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08).

作者:柏海珍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