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策略分析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策略分析

摘要:本文对高校在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高校激励行政管理人员的手段,旨在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调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激励

人力资源是高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内容,随着人力资源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高校都在积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模式的改革,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包括很多内容,比如如何提升高校人才密度、对于高校的人员培训应该如何开展、高校管理人员的福利待遇问题的解决等。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也越来越重视,有的行政管理人员表现出慵懒浮拖的现象,这对于高校的发展有十分严重的影响,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进行激励可以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比如物质上的激励、精神上的鼓励等,都是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进行激发的有效途径。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要对激励理论进行合理地应用,发挥行政管理人员的作用。

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存在的困境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积极性不高是当前高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瓶颈,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很多高校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对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进行激励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激励工作不够重视

当前很多高校在对内部的人员进行管理时,依旧采用比较传统的方法,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激励的重视程度不够,长此以往,很难有效地激发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不能满足现代化背景中的行政管理人员激励要求,最终导致高校内部的人员不能形成一定的凝聚力。加上传统的观念比较严重,使得一些行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出现的懒散现象比较严重,这对于高校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二)高校的薪酬福利待遇体系不够健全

在当前很多高校的发展过程中,行政管理人员的薪酬福利待遇体系不健全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将直接影响到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很多高校在发展过程中为了控制和压缩成本,他们大多会从缩减行政管理人员的薪酬福利方面着手,对于一些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其待遇往往得不到满足,严重时还会引起行政管理人员和高校之间的激烈的矛盾。

二、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策略加强

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是高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过程,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是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在现代化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激励理论的应用,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多方面的激励,从而使得行政管理人员对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有更加浓厚的兴趣,将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目标落实。

(一)转变传统的高校管理观念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加强高校激励模式创新,需要对传统的管理理念进行改革,由于当前很多高校在发展过程中,高校的领导行政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因此在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过程中,还应该要采取各种手段对高校激励体系进行全新的设计,使得高校的福利体系更加完善,并且着手从精神上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引导和激励,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潜力以及积极性进行激发。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高校应该要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要明白想要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准确有效地激励,则必须要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基本状况进行了解,从而制定完善的激励制度。

(二)完善薪酬待遇体系

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是当前高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瓶颈,对于高校而言,由于其性质的特殊性,其激励手段也应该要符合高校的定位。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激励过程中,薪酬福利待遇体系是否完善,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有很大影响,物质和精神激励都是不可少的。第一,加强物质上的差异化激励。由于不同的工作岗位具有不同的工作任务以及责任,因此不同的工作岗位的价值存在差距,高校应该要对不同岗位的职责的专业化程度进行分析,根据行政管理人员的表现以及行政管理人员能够为高校做出的贡献,制定一个合理科学的薪酬制度,从而当行政管理人员在面试的时候能够对自己以后从事的岗位的基本待遇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在对不同岗位的薪酬待遇进行制定的时候,应该要符合高校员工的薪酬待遇的整体情况,对员工进行科学合理地考核,从而在绩效上体现出差异。第二,要加强精神上的长期激励。物质上的激励只是一种短暂的激励,高校的管理与一般企业管理有区别,高校关注的是教育,教育与企业的经济利益是不同的,因此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要结合行政管理人员对自身发展的认识,建立长效的激励制度,结合高校文化内涵,增强高校的凝聚力。比如结合高校的校园文化、教育的目标等,让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能够意识到高校行政管理在教育领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而能够从根本上加强对行政管理的重视,改变行政管理的方法,在工作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让价值观成为激励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是一种重要的竞争力,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在未来的管理过程中,应该要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科学合理地管理和激励,加强薪酬福利体系的完善,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和长期激励,从而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朱红.探析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困境和激励措施[J].价值工程, 2011,19.

[2] 陈小兵,王家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现状及对策分析[J].科技资讯,2014,08.

[3] 白云.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问题研究[J].管理学家,2012,10.

作者:张旭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