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普遍问题与对策

高校行政管理普遍问题与对策

摘要:当前,高校的发展与正常运行对行政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质量的行政管理已成为促进和检验高校教学水平的重要因素。然而,受体制和历史等原因的影响,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普遍存在着行政权力泛化、行政管理“机关化”倾向明显、行政管理不受重视、“双肩挑”现象严重、管理人员不专业、行政管理服务意识不强及规章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严重阻碍了我国高校的发展。为了改善高校行政管理状况,应精简机构,建立行政权力制衡机制;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明晰行政管理的职责及工作方式;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化建设,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广泛听取学生意见,以实现管理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化;制度建设;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增长,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各高校连年扩招,民办高校层出不穷,高等教育正在或已经由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加之互联网普及所带来的知识更新与信息爆炸,社会文化包括教育文化整体上向多元化发展,学生人数的增加、学生需求的变化,以及学校人员结构的改变,都对高校的行政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然而,在面对这一挑战时,多数高校的行政管理显得捉襟见肘,高校行政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使其已不能满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与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甚至可以说高校的行政管理制约了高校的发展,亟待改变与改革。本文首先论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而分析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最后从推进高校发展的角度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

一、高校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及改革之必要

行政管理是高校的一项基础工作,在保证高校正常运转,推动高校教育教学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行政管理工作对高校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行政管理工作对高校的正常运行与高校发展具有保障作用。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尤其是基层的行政管理,其本质是一种服务性的工作。高校如同一个“小社会”,人员众多,结构复杂,在运转中时时刻刻都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基层的行政管理主要就是处理这些事情。只有行政管理充分发挥其职能,解决好各种问题,高校的教学和科研等核心工作才能正常进行。因此,高校行政管理的重要性首先体现在它的保障作用。第二,行政管理工作对于高校的发展具有协调作用。高校的核心价值在于人才培养,这一价值主要是通过对学生的教学和管理来实现的。另外,高校还需承担一定的学术研究工作,无论是教学还是研究,必定涉及到高校内的诸多部门,而各部门又有其自身的系统,分管领导不同,工作方法也不同,在日常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协调。而行政管理的重要作用就在于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处理不同部门、不同人员间的关系,从而对高校内的各种工作做到统筹安排,集中各种力量,团结各个部门,在高校的教学与研究中形成合力。第三,行政管理工作对高校的发展与改革具有参谋作用。当今时代,知识爆炸使得人们的思想意识快速转变,国际国内形势,包括教育形势及教育观念同样也在不停地发生变化。高校要获得稳定发展,就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掌握新思想、新潮流。而高校的行政管理尤其是基层行政管理能够迅速了解形势变化,掌握和收集各种最新信息,并形成有针对性的意见或建议,为学校的高层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并发挥参谋作用。第四,行政管理工作对高校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行政管理工作的内容之一就是对高校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工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这就必然起到纠正错误和弥补疏漏的作用,激励校内各部门和员工的工作,从而促进高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保证高校的运行与发展。第五,行政管理工作有利于促进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高校教育教学水平的直接体现,行政管理同样对其具有重要作用。毫无疑问,高校行政管理特别是基层的行政管理其主要工作对象是学生,行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的管理方式与言行举止势必会影响学生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从而影响校园文化建设。如果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志存高远、严于律己,且关怀学生,学生在其影响和感染下也必然能端正自己的行为,从而逐渐形成良好的校风。因此,行政管理在高校工作中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必须认真对待。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普遍不能尽如人意,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很多高校内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而且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高校的发展。可以说,改变行政管理的落后现状,克服其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界的共识。

二、高校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众所周知,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系统基本可分为高层和基层两部分。高层的行政管理人员即“校领导”,是学校的权力核心,掌握着学校大部分事物的决策权以及资源分配权;而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则是“辅导员”“班主任”,其主要工作对象是学生,工作内容是负责学校日常性事务的处理。无论是高层行政管理系统还是基层行政管理系统,都存在着很多问题。

(一)高校高层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行政权力泛化,行政权力凌驾于学术权力之上。高校的核心价值在于教学和科研,学术力量理应成为高校的主导力量,且学术权力最为讲求独立和自主,行政权力应该服务于学术权力。但现实的情况恰恰与之相反,很多高校的行政权力远大于学术权力,很多教师的业务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其合理建议也很少被采纳。行政权力泛化使得学术权力日趋萎缩,很多学术活动受限于行政权力而无法开展,学术成果数量减少或质量平平。第二,行政管理“机关化”倾向明显。首先是机构臃肿,人员超编,一些可以合并或精简的部门没有合并也没有精简。其次是在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下,高校高层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二)高校基层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基层行政管理不受重视。长期以来,高校的基层行政管理一直是一个尴尬的存在,基层行政管理工作及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在高校常常不受重视。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待遇较低,从校领导至工作人员本身都对基层行政管理存在着轻视态度。第二,“双肩挑”现象严重。所谓“双肩挑”即同一个人既承担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时又负责行政管理工作。而人的精力、能力和知识必定是有限的,一个人不可能全知全能。从这个角色理论看,“双肩挑”人员在不同社会角色相互转换时很容易产生心理或行为上的不适应,甚至出现“角色冲突”。从实际情况看,不少高校的“双肩挑”人员虽然能够做到教育研究与行政管理两不误,但其结果往往是教育与行政都难有佳绩。第三,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性不强,缺少培训。从实际情况看,我国大多数高校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招牌没有明确清晰的要求。目前,我国高校的教师至少要求研究生学历,而管理人员多数只有本科学历,且并不是与教育管理相关的专业。不仅如此,多数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在上岗前一般没有经过相关的培训,或培训极为有限,这就导致了行政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偏低。尤其是基层管理人员整日忙于各种“应付”,也没有精力去思考改善和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技能。第四,行政管理服务意识不强,责任心较差。高校基层行政管理的主要工作对象是学生。与传统的教育管理观念不同,现代大学管理更强调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强调学校能够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但是,实际上,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普遍缺乏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其对待学生的基本态度是“不出事”,至于学生的需求和意见则基本不在考虑之列。这样不但有违于教书育人的核心价值观,而且很容易造成各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诿,工作懈怠。第五,各种规章制度不健全。目前,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没有形成系统的规章制度,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几乎全凭经验或者就事论事,没有一定的规率可循。首先,职责内容不明确,很多该管的事不管或管得不好,不该管的事却横加干涉,而且管理方式简单粗暴。其次,行政管理的奖惩制度不明确。也就是说,管理人员的工作优劣与其待遇无关或关系甚微,这就导致了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丧失,从而制约了高校的发展。

三、高校行政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第一,精简机构,建立行政权力制衡机制。针对高校行政管理“机关化”及行政权力凌驾于学术权力之上的现状,高校应该精简机构,即合并一些机构或裁减一些人员,以求得工作效率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要建立行政权力的制衡机制,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适当分离并制衡是高校健康发展的保证。首先,从基层出发,在院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减少行政权力对学术权力的干扰;其次,杜绝官本位思想,树立服务意识,使行政权力为学术权力服务。第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特别是基层行政管理的考评制度和奖惩制度,明晰行政管理的职责及工作方式。高校行政管理尤其是基层行政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是影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正常进行甚至是阻碍高校发展的重点问题。规章制度是否完善直接影响着高校行政管理职责的清晰与否以及工作效率的高低。另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建立和完善基层行政管理的考评制度和奖惩制度。只有建立完善的考评制度和奖惩制度,才能更好地促进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及工作水平的提高。第三,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化建设,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社会分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换言之,人类的发展史,其实就是社会分工与职业分化的历史,就是各种职业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历史。当前,高校行政管理水平偏低很大程度是由工作人员的非专业造成的,高校理应妥善解决。首先,要谨慎对待“双肩挑”。“双肩挑”现象在我国高校十分普遍,对其不能一概否定,但从总体来说,“双肩挑”弊大于利,因此,要谨慎对待,尽量减少。其次,在聘任时要严格要求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确保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提升整体工作效率。再次,对于基层行政管理人员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以提高其专业化水平。第四,广泛听取学生意见,以实现管理水平的提高。学生是高校管理的主要对象和承受者,学生的感受和意见是衡量高校管理水平最重要的标准。所以,广泛听取学生意见,真实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感受,是提升高校行政管理水平的必经之路。总之,面对如今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国际化以及高校内部结构复杂化的发展形势,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应该对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呈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本文对高校行政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并提出相应对策,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和处理方法,以使高校行政管理更科学,更合理,更完善。

参考文献:

[1]唐丹.高等院校行政管理的创新思考[J].高等教育研究,2006(4):62-64.

[2]管宁.高校行政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理论界,2008(3):248-249.

[3]林静华.论学校教育行政的有效管理[J].教育评论,2004(2):16-18.

[4]张鸣.论教育行政管理的有限职能观[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5(7):35-36.

作者:黄亮 单位:常熟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