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行政管科学行政价值观重塑

小学行政管科学行政价值观重塑

摘要:在小学学校的管理和发展过程中,小学行政管理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应该重视行政管理价值观的塑造。但是在小学行政管理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弊端,所以为了能够有效开展小学行政管理工作,应该通过有效的方式促进其稳步发展。

关键词:小学;行政管理;重塑;行政价值观;科学性

一、影响小学行政价值观重塑的原因

1.社会价值结构的多元化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很多新的元素不断涌现出来,发展中社会的结构框架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的思想文化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这使得小学行政管理过程中的工作内容受到了一定影响,价值观念过于陈旧。为了促进学校的发展,改变传统的管理思想,塑造行政管理价值观是一个必然趋势。

2.社会压力增大,内部因素增多

在当今的小学校园里,很多教职员工都是身兼多职,很多人员不仅要承担着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还要扮演教师的角色,导致工作人员压力增大,力不从心。因此,为了加强校园的建设就需要塑造行政管理科学的价值观,让学校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

二、小学行政管理价值观重塑方式

1.坚持原则

塑造小学行政管理科学价值观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同时这个过程也比较复杂多变,在此过程中我们应该认真贯彻及落实下面几个原则:第一,应该始终坚持高标准的基本原则。在进行小学行政管理科学价值观塑造的时候,应该提前做出一些计划,做出科学价值观的最新标准,在实施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其标准进行。同时,引导教职人员具备崇高的价值观,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树立新的思想和理想,并向已制定的目标前进。除此之外,在新的时期,作为一名优秀的管理人员,应该有自己的思想,要避免出现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的现象,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科学价值观的真正意义,避免落入俗套。第二,要坚持尊重差异的基本原则。教职人员分为很多个层次,在方方面面都会需要进行行政管理,不同类型的教职人员会负责不同的工作,在工作管理过程中的行为表现也各有差异。因此,在塑造行政管理价值观的时候应该采取因材施教的方式,不要采取统一的方式,塑造统一的价值观既是不科学的也是难以实现的,因此,应该构建不同的科学价值观。在此过程中,要尊重每一个教职人员的个体差异,将每个教职人员的价值观大致方向有个把握,在正确的方向上教职人员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第三,要坚持和遵循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塑造小学行政管理价值观需要一个长期的演变过程,我们应该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完成这个复杂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学校应该重视教职人员价值观的塑造,加大资金的投资力度,对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同时,学校还应该认真了解每一个教职人员的性格特点、能力和专长等实际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给每人设计一个树立价值观的重塑计划,并在长期的时间内始终坚持才能够有效实现目标,为学校教职人员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小学行政管理的个性化发展。第四,必须坚持以教育为主的基本原则。对于学校教职人员来说,进行价值观的塑造就意味着对他们思想观念的重新改造。但是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思想都各有不同,各有特色,在塑造科学价值观的时候不能只是采取外力来实现,这样并不是可取的。为了能够有效构建他们崇高的价值观,应该重视对教职人员的教育工作,通过教育加强新思想的建设,在教育中不断进行引导,加大宣传力度,让学校教职人员认识到正确的价值观对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性。通过这样的引导能够提高学校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积极配合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自主进行改变,为自己树立新的价值观,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效率。

2.具体方式和途径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对人的思想转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塑造小学行政管理科学价值观的过程中,应该解放学校教职人员的思想观念,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为了能够进一步塑造价值观,要不断加大对教职人员的教育投资力度。在教育过程中,应该不断提升教职人员的思想素质,从内心让他们自觉完善自身的素质,为本校员工确定定期的奋斗目标,提出实现这一目标的任务、措施和工作进程,鼓励员工努力完成目标,树立科学的行政价值观。第二,建立科学的校园行政文化。所谓行政文化的中心就是确立正确的行政价值观,同时,行政文化也影响着行政价值观,它们息息相关、相互影响。在小学校园中,为了能够有效塑造科学价值观,对学校内部的教职人员树立正确的行政价值观,学校应加强学校内部的行政文化建设,为行政人员构建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教职人员潜移默化受到影响,提高他们的觉悟性,接受新的思想观念和理念,不断引进符合现代化社会发展的行政管理模式,学习现代的管理概念,从而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学校的稳步发展。第三,构建完善的行政管理机制。为了能够有效开展管理工作,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避免以后出现问题,学校必须健全行政管理机制,对人员要进行严格管理。在此过程中,要积极采取监督制度、教育学习制度及奖罚激励制度,同时,还应该重视学校员工团队精神的培养,从而完成行政管理科学价值观的重塑工作,促进校园行政文化工作的有效开展。行政管理在小学建设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推进学校的发展,学校应该根据社会的需要和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塑工作。学校应该加强校园行政文化建设,健全行政管理机制并加强人员的思想教育,从而树立科学的行政价值观念,提高学校员工的专业素质。

参考文献:

[1]田惠莉.现代行政价值观的重塑:对传统义利观的反思[J].社会科学论坛,2008(10).

[2]黄梅珍.从古代书院楹联看古代书院的价值追求[J].学理论,2011.

作者:周贤银 单位: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白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