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策略

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策略

【内容摘要】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教育的作用日益凸显出来。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也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行政管理队伍是高等职业院校的重中之重,是高等院校的中枢神经。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必须形成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以此来更好地推动学校的管理。

【关键词】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离不开高等职业教育的贡献。《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1~2015)》明确要求,高等职业教育要转向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效益的内涵发展新时期。在此背景下,高职院校的发展必须科学化、专业化。高职院校行政队伍的建设也由原来的忽视状态开始发生变化。作为学校的管理枢纽,提高行政队伍的科学管理水平也势在必行。

一、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对行政管理队伍建设不够重视。

很多学校对行政工作不够重视,只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及培养,认为教学才是第一位,忽略了对行政教务人员的技能、素质培养。没有针对行政人员设立一定的奖惩制度,无法提高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意识淡薄、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近年来,很多高职院校形成以教学科研为主的风气,完全忽视学校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这种风气也直接影响行政人员对管理岗的重视程度,甚至觉得根本无需专业知识。以至于很多学校的管理职位由毫无经验、没接受过培训的刚毕业的学生担任。同时行政人员的职称评定、进修、评优评先、奖惩制度等方面都没有得到重视,与教学、搞科研的人员存在不平等对待的现象。这样使行政人员懈怠工作、服务态度差,更不用提服务专业化了。

(三)行政管理队伍核心不稳定,结构不合理。

行政管理人员身兼二职,作为管理者执行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同时还要承担教师、学生的服务工作。这两项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同时又不引人注意,是默默无闻。这使行政人员在心态上会有些小失落。学校对行政管理人员在很多方面都有不公平的对待,这样容易引起行政人员“跳槽”的心理,队伍存在很大的失衡的隐患。据调查,很多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都是刚毕业的留校生,或者就是少课老师兼职,总之都是非专业的管理专业人员,同时又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这样的队伍是非专业、年龄、知识参差不齐,根本无法有效、合理地解决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时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照搬经验,不懂创新。

行政管理人员每天都有很大工作量,处理教师、学生、学校的各种问题,因为又是非专业的管理人员,他们忽视教学管理的理论研究,不知道总结管理经验,不常把积累的经验上升为理论,从而指导自己的工作。同时在工作中盲目地沿用老的办法、旧的经验,严重地缺乏管理能力创新意识。很多新加入的管理人员作为新的“血液”,应该对落后的管理制度、方法提出异议、批判或者怀疑,事实是他们并没有,而是按部就班,沿用旧方法。

(五)行政管理队伍考核制度不完善。

行政管理制度不完善也是高职院校行政队伍建设中常见的问题。高职院校对管理人员的考核有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两种。考核程序基本上是走走形式。考核缺乏量化标准和方式,不能针对各个专业和部门考查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专业知识等,评优评先也是按名额分配的。所以这种考核制度根本不能真实反映人员和部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绩效。

二、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高职院校的基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行政管理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不能顾此失彼,必须全面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紧。行政管理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对院校各项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服务,建立有效、合理的管理制度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如何结合社会需求和市场经济变化,根据本院校的教学特色,寻求到有利于自己院校发展的机遇,这都需要一支专业化的管理队伍来完成。

三、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途径

(一)学校应该转变思路,重视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

学校好比一辆自行车,那么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就是高职院校向前安全、健康行驶的两个轮子,二者缺一就不会向前进。因此,必须转变原来忽视行政管理的态度必须重视起来。要树立科学、合理、有效的管理理念。要重视管理队伍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要充分肯定管理人员的工作,提高他们的工作待遇,增强他们的工作热情。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福利待遇、进修等方面也要一视同仁。

(二)优化管理队伍结构。

要加强对中青年行政工作者的培养,通过一定的考核方式,将优秀的管理人员结合起来,利用起来,形成管理队伍的核心,起到稳定队伍的关键。这些优秀的管理人员必须有较高的思想觉悟,政治立场坚定,具有真才实学,且以德服众。这样不仅有利于调动行政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也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使他们有压力感,不再懈怠自己的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完善管理制度。

一是各大高职院校应该根据自身院校的特点,建立一套完整、规范、合理、全面的管理体系。建立各个行政岗位的规范、职责和管理流程,行政人员必须按流程工作。当然,在服务教师、学生时,要采取协商、鼓励、引导的方式。二是引进激励机制,从而调动行政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教务管理工作质量考核评价制度,奖惩、晋升、评优都以考核结果为参照,当然,考核也是全方面进行,包括德、能、勤、绩效。要有竞争上岗机制,通过竞争优胜劣汰,提高队伍的素质,建造出一支有竞争力且实力强大的管理队伍。

(四)提高行政人员业务能力、自身素质。

一是为了更有效地开展管理工作,需要行政人员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素质。要有“干一行,爱一行,敬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还要有责任感、事业心。行政管理工作任务重,负责面广,因此加班都是常有的事。所以需要行政人员投入更大的精力,保质保量完成各个阶段的工作。二是行政人员的工作大部分是和教师、学生打交道,这就需要行政人员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拉近与学生、教师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和学生、教师产生纠纷时,要有良好的心态。不能激化矛盾,而是尽力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三是行政人员在管理中起一个过渡的作用。要及时领会执行学校的教育方针政策及教学计划,并将这些信息传达给学生、教师。现在很多高职院校都实行现代化的管理,行政人员要加强学习,积极参加计算机知识、教务软件的培训和学习。可以利用现代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例如,可以和学生会建立一个微信群,将各类信息到群里。也可以建立一个微信公众号,将相关的教学信息、学校的规定、新政策在公众号里,使学生、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四是行政人员在处理各种问题后,要及时地总结经验,不能盲目地借用老的经验,要有创新的能力,不断探索新的行政管理思路、方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各大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直接影响整个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因此,必须加大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建立有效的行政人员管理制度,调动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这需要学校与行政人员的共同努力,并且长期坚持下去,给学生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

【参考文献】

[1]杨琼.高校行政管理干部创新能力培养思考[J].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10

[2]李凤燕.高校管理人员专业化建设研究[D].兰州大学,2010,12

[3]陈超.关于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J].志史文苑(学术版),2015,12

作者:高翔 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