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高校行政管理论文

创新高校行政管理论文

一、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完善管理规范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章制度的建设是管理有序、高效展开的基本保证。当前高校在推进管理制度化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职责不清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些部门的规章制度过于陈旧,没有随着工作内容的扩展和深化及时更新,没有及时适应政策调整、技术更新等新形势带来的变化,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经验管理现象;二是有些部门所从事的管理工作比较复杂和烦琐,与其他部门交叉点比较多,分工不明确,导致一些工作主体不清、目标不明甚至出现多头抓、重复抓、交叉抓、没人抓的职责不清状况,没有完全形成相互联系、相互借助、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共同保持和维护权力稳定平衡运行的局面。规范管理行为、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是保证正常秩序、提高管理效能的基本原则。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我们的管理工作严密而有效、紧张而有序,才能保证管理过程中忙而不乱、井井有条。为此,学校要科学划分党委、校长及行政系统、学术组织、其他团体的权限范围,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职责,细化具体分工。在规章制度的建设过程中,尤其要加强对交叉区域和盲点区域的建章立制工作。一方面要考虑到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对于交叉区域,要形成分工明确、配合得当的制度,避免因不同部门间规范冲突和重叠造成的管理混乱和无序;另一方面,还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加强管理制度创新,用制度创新去堵塞漏洞,降低因制度不健全或不完善造成的管理不力。比如,差旅费标准的制定,会议费标准、接待费标准、通讯费标准以及预算定额标准的制定,都要从讲究成本、节约经费的角度去考虑,尽量做到既切合实际又不造成资源浪费。

二、以机制运行为保障,推进管理创新

《规划纲要》在谈到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时提出:“要加快解决增强教育活力与体制机制约束的矛盾,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管理机制的重要性就在于通过事前的制度设计影响或改变着利益相关者的行为动机和方式,以发挥维持、推动、反馈、调整、保障和促进工作发展的功能。理清职责、理顺关系只是规章制度建立的基本出发点,其收效如何,贵在执行和落实。只有把制度与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共同发挥好,高校的管理才会进入一个良性状态。管理实践中,规章制度执行不力的原因主要在于管理机制在“动力、活力和约束力”上没有起到应有作用,没有起到彻底强化管理人员责任感、事业心的效果。

(一)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测评和竞争机制,激发管理人员动力

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有不同程度的倦怠、敷衍和应付心理,甚至抱着“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态度。针对这种现象,为增强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可以建立公平合理的奖惩机制,调动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建立科学合理的测评机制,及时获取服务对象的反馈信息,促使管理人员自觉将工作精力集中到提供优质服务上来。

(二)建立长效的联动、沟通和协作机制,使管理工作更有活力

管理部门之间不和谐,缺少沟通和理解,遇到问题甚至互相推诿和指责,导致管理工作没有活力。比如,针对学校各方面工作中出现的分歧比较大、利益诉求比较强烈的问题,为增强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提升管理质量,可以通过校领导接待日、民主生活会、工作咨询会等沟通机制有效激发管理工作的活力。

(三)建立反馈、督查和问责机制,充分发挥管理规范的约束力

比如,针对个别单位私设小金库等不良现象,可以通过加强监督和检查,强化规范约束力;针对重大工作失误,可以通过座谈会、检查报告、公开检讨等问责机制来解决处理。

三、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管理水平

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队伍。管理人员的素质如何,关系到规章制度能否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所以,搞好高校管理队伍建设是加强高校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一定程度上讲,衡量管理人员素质高低无非两个主要标准,即工作热情和业务能力。目前,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认识观念、工作态度和综合能力等方面与师生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一)在自律中求提高

一些管理干部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价值取向过于功利,面对社会的影响和收入上的反差,心理失衡,工作消极,缺少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工作态度不够敬业,责任心不强。加强管理队伍建设需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贯穿于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做到“改进作风、加强自律”。

(二)在流动中求发展

一个干部在一个地方、一个岗位上待的时间长了,某些惰性自然就会出来,很容易疲沓,对外界的信息刺激就会处于麻痹状态。要尽量为管理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公平的竞争环境,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换岗机制、轮岗机制等增强管理队伍的战斗力和生命力。

(三)在学习中求进步

一些干部往往忙于事务、忙于应付,缺乏对各种信息及时、准确的收集、加工和处理,缺乏创造性的工作,在工作中满足于上承下达当“二传手”和“办事员”。除了通过业务培训、交流研讨等途径来加强学习之外,更要注重结合具体的工作实践,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勇于在复杂多变的实践中积累经验、经受考验,以实现工作和学习的良性互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化和高等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高校独立办学的主体地位日益提升,高校管理水平的高低对于高校健康持续发展越来越重要。既要宏观上重视高校管理工作,保持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从大处着眼;又要立足部门实际,本着务实求真、真抓实干的作风,从小处着手,全面推进管理改革和创新。既要加强科学化、规范化等刚性管理的建设;又要注重人本化、情感化等柔性管理的融合,用爱与责任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总之,只有真正把学校管理当一项事业来做,精心规划,细心操作,才能实现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和学校的良性运行及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