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群众路线行政管理论文

高校群众路线行政管理论文

一、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理想信念紊乱导致工作行为失范在我国经济大转型过程中,人们的价值理性开始受到冲击。特别是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日益有了活力,同时也出现了不少的危机,但与此同时,一些行政工作人员却难以适应。市场机制的引进,从客观上讲,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必须进行自我思想观念及工作行为等方面的革命,从而很好地适应高校行政管理现代化改革的要求。

(二)原则与底线缺失导致工作行为失误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部分高校行政工作人员由于缺乏正确的理论及健康的思想,在与外界的对照中,未能很好的抵制物质世界的诱惑,从而在工作中表现为:见利忘义,部分人不能坚守内心深处的底线,少部分同志甚至突破法律底线,不惜采取各类型的手段损害人民和国家的利益。

(三)主人翁意识缺乏使得奉献精神缺乏在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很多的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一步步地探索与前进,然面,一部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却表现为不耐烦和不愿探索等不良现象,特别是在高校绩效改革中,一部分同志对暂时出现的分配不公等感到反感,这样就导致了其主人翁意识开始慢慢淡化,直接的后果是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能很好地平衡学校,集体及个人三者的关系,在工作中也就过一天是一天,斤斤计较与患得患失。

(四)循规蹈矩使得工作创新力度不够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些年来,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信息化,科技化等突飞猛进,这就对新形势中的行政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对包括校园网在内的现代多媒体技术进行广泛的学习与利用。否则,我们就有可能被其所抛弃,但现实告诉我们的是部分高校行政工作人员冷对信息技术,不愿意花出自己的精力去学习,在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样就直接导致行政管理水平裹步不前,给整个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度改革带来了阻力。

二、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必要性

在党的群众路线指引下研究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特别是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本次全会第一次指出:“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高等学校党组织活动始终,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行政管理工作队伍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在高校战略发展过程中,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发挥着重大作用,也对教工及同学们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故高校须从加强自身党建工作等方面入手以加强行政管理工作队伍的建设。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队伍建设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互相融合,能够使期在思想政治觉悟,理论实践水平等方面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能使行政管理工作队伍能更积极地贯彻和执行国家、学校所颁布实施的方针政策,为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等方面提供方便于服务,切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首先,致力于了解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队伍建设的现状,分析影响行政管理工作者与学生及其他教职工产生距离感的原因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提出有参考价值的相关对策,从而探寻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在日常学生工作中彻底贯彻“以人为本”的路径。其次,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机制的探索,总结出加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门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更进一步地保障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稳定性。再者,不断完善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选人用人机制,同时不断地精兵简政,最大程度地发挥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选聘高校行政管理服务者,把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精神追求、良好的职业操守,热爱大学生教育管理事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中来。

三、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融入到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几点意见

(一)打造高校行政管理服务工作室高校的主体是学生,故高校行政管理服务工作室可以围绕这一主体设置好如学生生疑难问题咨询工作室、学生意见反馈工作室等。同时,针对学生实习实训这一块,高校还可以通过网络科技这一平台打造受学生欢迎的工作QQ群,工作微信群,工作微博等各种交流工具,从而可以极大的拉近和学生距离,同时也很好地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这些现代化的沟通平台的搭建一方面能使学生感觉以学校对他们的高度重视,也可以促进高校行政各方面工作有序的进行,从而更进一步地提高校校行政管理的感染力,时效性与吸引力,极大地提高高校整个行政管理队伍素质的提高。

(二)探寻公正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励”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功能,也是高校行政管理队伍自身建设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如果通俗地讲,激励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如何对高校行政管理服务者进行良好的激励,这是一个宠大又复杂的问题。这需要我们综合运用管理学,教育学及心理方等方面的知识运用跨学科研究,也需要我们对高校行政管理体制的激励目标,激励内容及方式方法进行综合研究,从而使行政管理工作者树立人本理念,效益理念和质量理念,使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与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考核评价是现代管理中的又一的重要手段,是评价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极为得要的一环。故高校需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做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和科学规划,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与量化考核,建立符合和日常高校行政管理事务基本要求的考核评估体系,全心全意为高校教师、学生及其他教职工服好务。良好的评价体系能对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的进行正确评价,以满足其成就需要,增强其竞争意识,强化其奉献意识。因此,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我们需要建立起以人为本的,以工作业绩为中心内容又具有很强操作性的科学考核制度。

作者:黄志真单位:重庆理工大学商贸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