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行政管理思考

高职院校行政管理思考

在高校体制改革的浪潮中,高职院校的体制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进入21世纪以来,高等职业院校的如何进行创新和改革以成为整个社会舆论热点议题。高等的教育是整个社会文化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谐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和谐发展的高等教育既可以为社会主体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又可以为实现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数量更多、结构更新、质量更高的人才支撑。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高等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高职院校和谐校园的建设。因此,管理理念的更新和变革是进行行政管理创新的前提和基础。与此同时,行政管理工作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有着较高的内涵和素养。利用网络资源将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的有条理,更加的透明和公开化。

一、加强激励措施,提高管理效率。

消极的惩罚和积极的嘉奖和鼓励,是对于团队领导和管理的两种常用方法。前者是利用人的畏惧心理,使其不敢违反规章制度。但这只能保持一种最基本的工作标准和最低的工作效率。后者是利用鼓励使得人心理愉悦,得到满足感,激发潜能的充分爆发。对于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而言,对那些违反学校规章制度,扰乱学校正常工作秩序的人和事进行处理、惩罚,是维持学校规章制度的常规手段。这种主要试针对少数需要严惩的,对于很大一部分人应该采取积极的鼓励。

二、保障行政管理人员权益,提高管理效率。

这员工的权益包括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两种。物质权益包括待遇、福利、人身保险、保健等方面;精神层面包括,人格尊严的尊重,社会地位的给予,安全感的满足,和自足权和决策权等等。无论哪一种机构员工的待遇都是和这些权益相互关联。例如人们努力的工作要享有等同的资金待遇,教师的晋升要享有学校的表彰瞒住精神层面满足的需要。

三、增强行政管理者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

(1)组织管理能力。行政管理人员在要将学校的各种条例规章制度落实到实处的同时,也要积极努力的策划各种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行政管理人员不但要具备从宏观和全局上进行决策和调控的能力,而且要具备从微观方面和具体细节上进行指挥和引导的能力。

(2)协调沟通能力,日常行政管理工作试一项十分复杂和繁琐的工作,涉及的环节多,任务多,通沟广。这些繁琐的工作单纯的凭借个人的力量试完成不了的。所以我们的行政工作人员要有着能够和各方面顺利协调沟通的能力,在领导、教师、学生之间联系起沟通的桥梁。

四、行政管理人员要注重情理交融,注重实效。

在常规的管理工作当中,总是和情理二字试分不开的,这几要求我们的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能够正确的处理的种关系,把持好度量。在管理中运用情,又要叫当事人懂得服理。以理服人。情感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前提条件,没有良好的感情基础,就没有良好的教育效果。

作者:秦雪单位:沈阳音乐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