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对行政管理教学的影响

案例教学对行政管理教学的影响

一、案例教学及其在行政管理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1、运用案例教学方式与现代大学生心理特点相协调

鉴于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枯燥乏味的说教式、灌输式教学方式与教育目标极不适应,久而久之,会使学生失去对这门课程学习的兴趣。而采用案例教学恰恰能变填鸭式为启迪式,变单向输入为双向交流。通过行政案例分析,引导学生思考、阐疑、释惑,加深了对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把握,使他们完全进入案例角色,成为解决难题的责任人,逼着他们开动脑筋,活跃思维。对教师来说学生表现出来的问题就是教学反馈,根据这些反馈,教师便能有针对性地对理论知识进行深层次的讲解、指导,最终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2、应用案例教学与学生的实际需求相符合

一直以来,普遍的教学活动都与实践脱节,一般的理论教学在内容上存在原理性、介绍性的内容多,操作方法和案例研究等方面的教学内容少等一些问题。这种情况使学生对行政管理的期望较小,课堂上理论仅限于空谈,渐渐成为行政管理学教学过程中的最大缺失。即使学生的知识丰富了,也不能等同于学生的能力提高,因为知识并不仅仅等于能力,特别是对像行政管理学这样需要实际应用的学科。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知识转化为能力还需要有一定的条件,比如在实际工作中的锻炼、对具体工作的规律了解和掌握程度等。行政管理学案例教学就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提供了一条重要的途径。

二、案例教学在行政管理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和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需要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在行政管理学教学中恰当应用案例教学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1、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所谓课堂气氛,指的是在课堂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围绕教学目标开展的教与学的活动所形成的某种占有优势的综合心理状态。对于一般院校来讲,课堂教学是案例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教学作为师生“教与学”的互动过程,又总是无一例外地被课堂氛围所包围。良好的课堂气氛需要师生双方的共同努力,需要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师生关系是教育活动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它贯穿于课堂案例教学活动的全部过程,是案例教学发挥效能的重要条件。良好的课堂学习环境和氛围对于案例教学的实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能使学生处于积极的学习氛围之中,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同时也能有效地感染和鞭策学生进取创新,而且能激励教师在教学中发挥主导作用,最大限度地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展示学生学习的能动性,促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课堂上知识的真正建构者,成为课堂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

2、结合教学内容精选行政案例

结合行政管理学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行政案例,这是开展行政管理学案例教学的基础和关键。保罗•R•劳伦斯说:“一个案例教学在行政管理教学中的应用好的案例是一个把部分真实生活引入课堂,从而可使教师和全班学生对之进行分析和学习的工具。”中国的实际情况是,行政管理学课程目前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案例库,积累的案例比较多是以国外的为主,案例的针对性不强,脱离中国实际,比较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难以满足案例教学的要求。要提高案例教学的质量,就必须做好案例库的供应工作,除了借鉴书本、网络上的典型行政案例外,更重要的是应该建立立足本地的案例库。鼓励老师把深入实际编写案例作为自己教学的一个组成部分,还可以采用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或收集案例素材,老师对其中的材料进行取舍,修改完善从而形成教学用的案例,再用来进行案例教学,这样会使案例教学互动的空间更广更大。但在行政案例的选取过程中,必须保证行政案例的针对性和真实性。

3、老师在案例教学中积极引导

现代教学论认为,教学过程的实质是教师指导下学生个体的发现和认识过程。在传统的讲授教学中,教师是主动的传授者,是中心和主角,学生是配角、被动的接受者。而在实施案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作用,则主要是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继而因势利导,铺设阶梯,引导学生自己学会解决问题。案例教学在行政管理学课程中的运用关键是要先设计好问题,所设计的问题不仅要符合学生的认知程度,还要注重学生对问题的感悟与体验,因为只有学生进入了角色,他们才能体验到问题的实质,从而充分利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案例教学在行政管理学课程应用中应克服的困难

1、案例选编应以国内为主

案例的选择是行政管理案例教学中很重要的一环,案例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的好坏。由于目前许多案例都援引国外,我国内还缺少经过专业编写的典型案例,加之国内外行政环境和文化差异等因素,国外案例的过多使用会造成学生认知困惑,也起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充分利用国内现有资源,选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典型案例。只有充分利用国内典型案例进行教学,才更容易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才能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更好地丰富国内案例教学的案例资源,为实施案例教学积累丰富的资源、打下坚实的基础。

2、正确引导学生参与课程讨论

学生参与在案例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中,学生是被动学习的。大多数学生习惯于老师传授、学生听取的教学模式,这样的模式不仅不能发挥案例教学的优势,而且可能导致学生在案例教学中学生失去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应该着力营造轻松、宽容、和富有人性化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敢于质疑、勇于争辩。要提高学生学习的信心和乐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将案例教学的目标实现。

3、教师在案例教学中角色的转换

在案例教学中,教师成为学生自主性学习的促进者和引导者。传统课程教学中,教师其实只是扮演着最终的课程分数的评判者。行政案例教学活动的非结构化,教师教学风格和学识水平的不同,造成案例教学教师角色的多样化。合格的案例教学教师,应当做到引导者、裁判人、发现者等身份。教师要控制课堂讨论节奏和学习进度,引导讨论主题,创造热烈有序的讨论氛围。教师在案例讨论出现批评与争论时,将主题引导至问题的不同看法的解释和辩论上。教师要注意抓住学生发言的闪光点,提出焦点问题,鼓励学生独创之见。案例教学中,教师角色转换可以推动学生自主性学习和发展,进而激励每个学习者在自己原有的位置上逐渐发展和升华。

作者:周阳单位:安阳工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