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廉政建设

企业廉政建设

摘要:党风廉政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重要政治基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做好各项工作、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有力保证。为此,我们应当以构建和谐的高度责任感,着眼于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对于营造企业和谐氛围,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字:廉政建设和谐发展企业

一、党风廉政[1]建设是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政治基础

创建和谐企业,是公司坚持“四个服务”宗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党风廉政建设与创建和谐企业,两者互为前提、相互促进,统一于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伟大实践。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创建和谐企业、实现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企业的经营发展,有赖于正确的经营思路、规范的运作机制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只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使企业的领导和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端正经营指导思想和经营理念,自觉坚持正确的经营方向;只有通过廉政教育和制度规范,确保企业依法经营、规范运作,才能有效地防范经营风险,使企业能够健康有序地运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也有利于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因素,使之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开拓进取,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

第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保持企业的和谐稳定。良好的经营环境、和谐的企业氛围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通过抓党风廉政建设,可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改进领导作风,密切党群关系,减少内部的矛盾纠纷,化解企业的不稳定因素,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第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改善企业的自身形象。企业的形象和声誉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一个腐败问题严重、歪风邪气盛行的企业,对外形象和声誉很差,势必难以发展。因此,要想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的信誉度,就必须高度重视抓好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和谐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主要结合本企业实际,找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储油少、储油规模小。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也是一个最需要当前马上要解决的问题。要扩大储油的规模,加大力度,抓生产,抓规模,见成效。

2、产业链没有向上向下延伸。集中表现在:上下产业链单一,总是几个固定的生产链和销售渠道。应该加大投资力度,多与外界沟通联系。

3、经营业务制约发展,如何利用政策性平台带来经营效益。这个也是最突出的问题。靠好的政策的扶持,紧紧围绕政策调思路。稳步推进企业发展。转变思想,通过其他和谐企业的示范带动,势必会促本企业的稳步发展。

4、体制机制改革,争取什么好机制调动职工积极性。这是以人为本的重中之重。奖励工作做的最好的,给奖励有进步的也给奖励经常表扬,积极性自然就高了。还有,经常关心员工。过年过节给员工点小礼品,虽然不贵,但是员工会觉得老板很看重他们,会更加积极的。还有,如果员工之间有点小矛盾什么的,一定要调节,要调节把怨气去掉,不然两人互相敌视工作中难免互相做对。人也要讲究和谐的关系。

5、思想观念,有等政策,靠政策,要政策的思想。突出表现在:以部门利益、个人利益为出发点,对省公司决策、政策和部署的执行力差,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矛盾就上交。有的干部搞庸俗关系学,对群众的事不热心,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关心,而是热衷于为自己的“熟人”办事,做事不讲原则讲义气;有的干部“怕”字当头,怕惹是非,怕担责任,怕得罪人,怕领导批评,对歪风邪气不敢抵制,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不敢抓不敢管,对已经发生的事故或事件不敢担责任,甚至欺上瞒下、不敢说真话;有的干部遇事溜边,好事争抢,难事推诿;还有的基层干部软弱无能,对员工的无理上访和群体上访不敢面对,对本该由本单位处理完成的事往省公司推。

三、在创建和谐企业中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公司系统要把握“一个总开关”,强化“两个节点”,抓好“三头”,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公司和谐发展。

1、党风廉政建设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本前提。安定有序是企业和谐的重要标志。企业稳定的核心在于坚持以人为本,其本质要求是为了人、依靠人、尊重人、发展人,企业稳定也离不开制度支撑。党内和企业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企业和员工的根本利益,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有时甚至激化企业内部矛盾,给企业和谐稳定带来消极影响。员工看企业是否和谐,不仅看党的方针政策和企业重大决策是否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更直观的是看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否端正,是否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和谐企业并非没有矛盾的企业,改革涉及各方面利益的调整,必然会带来一些矛盾,这要在企业全面发展中把握和解决。而由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引发的矛盾,必须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来解决。实践证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维护公平正义,理顺群众情绪,消除企业内部不和谐因素。

2、党风廉政建设是构建和谐企业的有效途径。企业和谐是一种建立在有序基础上的均衡发展状态。企业和谐分内部和谐与外部和谐。企业外部和谐包含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企业自主经营与国家宏观调控之间的和谐等;企业内部和谐包含员工个体和谐、企业管理和谐、企业氛围和谐、员工之间和谐、企业与员工和谐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和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企业和谐局面;抓住企业管理中的热点、重点、薄弱点和关键点开展效能监察,实现从事后监察到全过程跟踪监察的转变,有利于堵塞管理漏洞、促进企业管理和谐;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化解矛盾,防止问题的蔓延和恶化,有利于理顺职工情绪、发展民主政治、营造和谐氛围;履行“四个服务”宗旨,加强行风建设,实施“满意工程”,有利于促进企业外部和谐。

3、党风廉政建设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坚强保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干群和则企业稳,企业稳然后才能兴。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是公司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保障。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特别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贯彻公司党组的决策和部署,保持公司上下意志统一和行动一致,能够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提供重要的政治保障;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以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能够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提供重要的作风保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能够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为此,要处理好廉政建设与企业和谐发展的关系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党性教育,提高队伍素质,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二、坚持廉政机制,实行阳光操作,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三、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规范管理,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四、加强监督检查,依法守纪经营,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纪律保证

五、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关心职工生活,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作风保证

总之,党风廉政建设[2]与创建和谐企业,是一种辨证统一、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党风廉政建设本身是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重要途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要以实现企业和谐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工作,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作贡献。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1938-1965).人民出版社,1989.202-203.

[2]科学发展观.人民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