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

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

摘要:所谓商业银行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在运营中因为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存在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外汇风险是商业银行经常遇到的风险之一,在汇率不断变化以及银行外汇业务规模不断拓展的背景下,外汇风险已成为影响商业银行经营稳定最主要的风险之一。本文在对商业银行外汇管理风险进行概述的基础上,就我国商业银行外汇管理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并从内外两个方面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最后提出了我国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商业银行;外汇管理;风险;对策

在新经济形势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重新进行了安排,新的机制充分考虑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浮动汇率。一旦汇率的波动幅度上升,如果商业银行持有大量外汇敞口头寸的话,其面临的风险就会更加频繁,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国际业务中最主要的风险就是外汇风险,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规避这些风险。

一、商业银行外汇管理风险概述

(一)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的定义和类型。外汇风险主要有交易、折算和经济风险三种类型构成。从商业银行的运行机制来看,交易风险指的是银行在实施外汇交易的过程中,因为汇率出现变动,在经济上出现损失的可能性。折算风险就是在外汇汇率浮动的影响下,银行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中的外汇资金出现损失的可能性。所谓经济风险,指的是因为无法预知的汇率变动,造成商业银行现金流量出现不利于自身发展的情况的可能性。

(二)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的来源。1.资产负债。资产负债是我国商业银行出现外汇风险的首要原因。银行持有的资产负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比较严重,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各种因素都会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会给其带来不同的结果,在银行持有的外汇汇率上会集中体现,因此银行外汇管理会出现无法预知的风险。2.外汇中间业务。结售汇业务是商业银行最主要的中间业务之一。随着我国金融业的飞速发展,我国很多个人和企业都要与外国进行金融往来,这就需要交易与结算大量的外汇,银行每天的外汇头寸都可能出现波动,从而导致较大外汇敞口开始出现,一旦这些汇率变动损害了银行的利益,银行就会现外汇风险。

二、我国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的现状

(一)外汇风险综合管控水平较低。对外汇风险进行准确的计量和监测,是有效管理和控制外汇风险的前提和基础,我国的外汇市场起步较晚,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其成熟度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外汇风险监测和计量手段比较落后,对外汇风险无法做到准确的预测,这严重干扰了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缺乏外汇风险管理意识。当前部分商业银行高层领导对于外汇风险的重要性还没有清醒认识,无论是银行领导层还是普通工作人员在风险管理方面都缺乏应有的重视,没有认识到人民币汇率机制在运行中可能产生的外汇业务风险,这些风险会对商业银行的发展起到严重阻碍作用。

(三)外汇交易存在信用风险。目前国内外汇市场中实施的是询价交易模式,这种模式最大的缺陷就是制约能力有限,造成违约行为时有出现,如果商业银行只运用场外交易市场来进行外汇交易业务,银行的整体风险管理能力就会出现较大的下降。由此可见,商业银行在外汇交易过程中,如果没有正确的评估交易对方的信用状况,发生外汇风险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三、我国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外汇风险管理体系不够健全。目前,外汇管理模式不科学在国内商业银行普遍存在,而且职责分工不够清晰,因而面对外汇风险,没有在计量、限额、报告等方面形成完备的管理机制。我国商业银行很多引进了外国Kendor+Panaroma等先进的风险计量系统,但在实际运用中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另外,我国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信息和风险管理系统并不完善,尤其是在信息化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长期以来,我国一般是由分行和支行汇总外汇敞口后上报总行,由总行实施统一抛补。这严重的伤害了支行外汇风险管控的积极性,同时风险管控难度也因此而上升。在这样的体制下,我国商业银行势必对前期外汇风险很难做出准确的预测,而且风险并没有实现统一管理,风险的分散管理很难受到严格的监督,造成外汇风险防范制度不能有效落实。所以事后监督就成了我国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的主要方式,事前和事中的监督形同虚设。

(二)外汇风险管理的政策和程序有待完善。国外商业银外汇风险管理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针对各种不同的货币,产品交易清单都可以清楚的罗列出来,针对那些特殊的外汇产品,对交易的证券种类还做出了明确的设定。国内商业银行在这方面与国外先进银行还存在较大的差异,尤其是外汇风险管理的政策和程序性方面依然有待进一步完善,政策程序没有对各项产品和业务实施全覆盖,制定的政策和程序原则性较强而灵活性较差。

(三)外汇资产负债结构不够合理。国际汇率市场始终处于风云变幻之中,如果商业银行的外汇资产负债的头寸配比及币种搭配不合理,一旦外汇风险出现,仅凭银行自身很难抵御。我国中央银行明确规定银行存贷比必须低于85%,超出这个标准就会出现外汇资产负债不匹配的现象。但是一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的存贷比长期居高不下,外汇贷款的期限结构也有待进一步的调整,造成外汇资产和负债不匹配的现象非常严重,这造成了商业银行存在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四)外汇风险的计量和管理工具有待改进。我国很多银行至今都无法计算自己外币的敞口头寸和,机关从国际上引入了Kendor+Panaroma风险计量软件,但在风险管理过程中运用的效果一直不尽如人意。在运用外汇衍生工具方面,我国商业银行进行风险的对冲主要采用远期外汇交易来进行。国内的银行不能研制出先进的衍生产品,其产品针对性较差,大多使用的是国外已经开发出来的工具,因此,风险管理工具性能的缺失也对外汇风险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四、我国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问题成因分析

(一)外部原因。①商业银行信用体系依然有待全面的构建。②外部监督和市场约束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商业银行业信息披露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外部监管措施必须进一步的细化。③我国的外汇交易市场还没有全面地成长起来,央行经常干预外汇市场的运行,造成人民币汇率经常出现不合理的波动,而且对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也不能有效落实。④同业竞争依然有待进一步的规范,同业工会缺乏有效制约,银行在利益的驱动下,出现了违规办理结售汇的现象,甚至出现了擅自开立外汇账户的情况,这样会加大外汇管理风险。

(二)内部原因。①对风险管理有所忽视,认为风险管理影响了银行的日常业务,不利于银行的抵御外汇风险。我国商业银行外汇业务风险管理一旦放开,就会出现混乱的现象,管理机制依然有待建立和强化。②理念方面存在问题。风险管理理念没有形成并发挥作用,一旦外汇出现风险变化,缺乏应对的指导理论。③没有科学的风险管理方法,不能对外汇风险进行量化分析,风险无法精确识别。④没有构建风险管理体制,外界干扰给风险管理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其独立性没有体现出来,这对我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力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也迫使政府动用大量资源来填补这方面的空缺。⑤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一直没有全面的建立起来,造成无法获得应有的业务信息,缺乏自己的资产组合管理模型,风险敞口统计计算缺乏准确性,不能用于风险管理决策之中,这都造成了银行面对风险处于束手无策的境地。

五、我国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在外汇风险管理方面。首先提高商业银行各层对外汇风险管理的认识,注重加强这方面的技术学习与培训,把中低层职员的外汇风险管理水平提升上去,加强对风险的管控力度。与此同时,实施基层员工激励机制,吸引外汇风险管理人才,并从国外引进一流的外汇风险管理人才。其次,提高外汇风险计量技术水平。外汇敞口分析法是我国主要的外汇风险识别与计量方法,远不及国外先进的内部模型精准。不同的商业银行业务特点与条件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要各自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恰当的风险识别和计量方法。最后,外汇的内部审计要进一步强化。为保证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能够准确的落实到位,审计必须做到及时全面,并针对自己在风险控制方面的差距,对自己的审计机制加以改进,并且把完善的风险管理系统建立起来,对风险的计量、检验和测试要进一步加强。

(二)在外汇资金管理方面。一方面,对外币资本金投资组合进行优化。商业银行外币资本的投资途径要进一步拓展,在充分了解的前提下,金融投资工具要实现多元化的运用,以一揽子投资产品对外汇风险进行分散和化解,并对外汇资本投资组合进行优化,把资金运用效率充分提高上去。另一方面,风险对冲。金融衍生工具提高了风险对冲的可能,对于外汇资本金汇率风险可以起到有效抑制作用,是商业银行良好的规避外汇风险的工具。但金融衍生工具因为存在较大的高杠杆性,因此在使用方面必须严谨细致,避免更大的外汇风险损失,这同时也对银行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结语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想要确保运行、发展的稳定性,就要对外汇风险管理问题给予足够重视,针对外汇风险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风险管理和资金管理为切入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参考文献:

[1]汪洪源,孙静.浅谈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的对策[J].改革与开放,2010(06):68.

[2]徐林刚.我国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研究[J].金融经济,2014(12):59-60.

[3]姚晓纬.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研究[J].金卡工程:经济与法,2009(05):54-55.

[4]王静,卢熙.我国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分析[J].中国商界:上半月,2012(07):54.

作者:王思洁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