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转型发展

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转型发展

摘要: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更新,商业银行在转型方面的进程日益加快,这已然成为其发展进程中必然存在的一个环节,也是商业银行中最为关键的组成部分,在诸多转型任务中,财务管理转型是最为重要的。得益于现阶段商业银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财务管理所受到的重视也日趋增长,商业银行与外资银行间的发展差距日趋缩小,自身竞争力日渐攀升。由此可知,实施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转型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但怎样才能顺利转型且保证商业银行保持其良性发展的趋势,还需对其采取进一步的深入分析和探究。本文以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转型发展为研究对象,针对现阶段存有的弊端,有目的地设计一系列转型发展的方案。

关键词:新形势;商业银行;财务管理;转型发展

召开以来,我国的发展进入新的历程,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国内经济结构有了转型升级,每一个行业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得益于经济的日益增长,国民物质水平和文化水平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商业银行在国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亦愈发重要。

一、新形势下商业银行的现状

商业银行是现阶段社会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由于社会形势的变化,金融行业也随之产生了一定的改变,新形势下的商业银行具备以下三个特点。①由于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商业银行的发展速度也减缓,进而显现出各类不同的风险,使得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困难程度加深。②因为经济结构得以完善,商业银行逐步进入转型阶段。③由于经济增长原动力的变化,金融监管变得更加严格。在当前新形势下,以往的经济增长形势会产生一定的革新和转型,这意味着商业银行需要根据时代特点进行转型。在这样的形势下,作为商业银行当中最为重要、最为核心的中枢部分,财务管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日益增多的机遇和挑战,商业银行当中的财务管理以整个银行的转型方案为宗旨,经过一系列的统筹、设计、资源规划、效能评估等工作,使其发展为转型战略中最有效的支持和最强的执行力,从而促进商业银行转型方案的逐步落实。

二、商业银行财务管理转型的必需性

由于经济发展速度逐步减缓,银行的经营便迎来了下行周期的艰难困境。现阶段,国内经济遭遇了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最艰难的境遇。经济增长已然步入减缓时期,GDP的预计增长速度和现实的增长速度会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这使得银行资产规模的拓展水平受到制约,加深了商业银行持续性获利和持续性风险管理的困难程度。利率市场化发展速度的提升使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由于利率化市场的普及,同行与同行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单凭售价等传统的竞争方式只会降低净利差水平,由此可见,商业银行务必要改变以往简单粗暴的运营形式,要把精细化理念灵活运用到财务管理当中,以提升产品确定售价的管理能力,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金融脱媒越发具有优势,这致使银行的运营空间被持续压缩,再加上客户活动的变化会对银行以往的运营管理方式和获利形式造成一定程度的改变。商业银行务必要从以往的资金中介在短时间内转变为服务中介,除此之外要注重打造多方位业务,以适应各类客户的多元诉求。由此可见,银行也一定要具备科学化的以定量分析为核心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从而可以精准地、及时地、全方位地对客户和产品价值予以评估。

三、商业银行财务管理转型的发展趋向

在现阶段新形势下,为了能够和当下经济金融环境相符合,需要提升商业银行的整体竞争力,最大限度实现股东价值,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务必要根据当前的社会形势进行合理的调整和优化,灵活应用战略管理的理念和手段,自发策划财务管理的转型方案,这对财务管理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全局性和前瞻性。

(一)转型于战略管理的财务管理理念财务管理转型理念的核心是由以往的核算型财务管理、管理型财务管理向财务战略型管理变化。所谓财务战略是隶属于企业战略的一个分系统,是针对企业财务活动而量身定制并投入使用的中期或长远的计划。商业银行财务战略最注重的问题是商业银行资金资源的科学分配和合理运用,财务战略在商业银行战略当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举足轻重的,财务战略是职能战略的一种,不但可以服务于商业银行的总体战略,还可以服务于商业银行的经营战略。

(二)转型于管理会计的财务管理手段。管理会计是会计学和管理学的完美融合,它的核心是-54-通过会计方法对管理进行记录和实施,来充分考虑商业银行的真实诉求并建设多方面的管理会计报告机制。商业银行管理会计涵盖诸多内容,经过各方面的统计,对商业银行多方面的视角缺少绩效报告的现象予以处理,可以为整个银行的每个级别、每个机构供给决定和扶持,设立以价值管理为基础的管理会计方式体制。创建以经济附加值为主体,包括资金、支出、税收等诸项要素的管理会计统计模型,最终构建以经济收益为主体,以价值管理为导向的管理会计方法模型。除此之外,要能够满足资本约束监察管理力度要求,创建以资本约束为主体的科学发展形式。

四、现阶段国内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存有的弊端

(一)商业银行的获利水平相对较低。由于国内金融市场日趋兴盛,开放程度日趋增强、资本和债权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的持续优化和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革新的平稳加快,促使商业银行的整体获利水平的脆弱性慢慢凸显出来。当前形势下,国内依然完全依靠利差获利,盈利对利润率的浮动极具敏感性,由于受到金融“脱媒利率汇率市场化”的作用,商业银行的业务和收入比例对持续性获利涨幅没有得到强大的扶持力度。除此之外,因为日后的盈利涨幅空间被压缩,会给成本监管造成较强的压力。

(二)对财务管理的成本效益重视程度不足在海外商业银行管理中,银行内部的产权关系十分清晰,整个银行的财务管理的最大目的是使股东价值达到最大限度,同时达到优良的运营效果,顺利实施全程风险管控。与此同时,根据组织制度,对不同层次、不同客户群进行核算,挖掘隐藏的风险,然后执行扁平化管理理念,降低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投入,将成本核算工作完完整整地渗透于工作的整个环节。我国的商业银行尤其是一部分基层分支部分,对发展业务的目标、数目的涨幅予以提升,进而忽略获利能力,不够重视经济涨幅等效益衡量指标,忽视了内部核算等工作,导致银行出现了成本核算间断和成本意识不足的弊端。(三)财务资源的灵活应用还需完善实施资源分配的过程是动态优化的、持续健全的过程,不论是由于外部市场环境的革新,还是企业竞争方案的改动,资源配置都要根据上述变动进行与之相符的变化。国内商业银行在财务方面管理过于分散,管理层次的复杂致使资源在进行分配的时候发生了资源节流、层级逐次削减、考核效能不够高等诸多现象。

五、强化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途径

(一)对运营管理模式予以优化。财务管理作为银行经营管理中十分重要的部分,无论是革新还是进一步的发展都要以运营发展为核心思想。一方面,要积极地以高层次的角度思考相关问题,把财会管理的重点内容转移至价值创造链和有关管理工作的前沿,大力扶持业务经营部实施多方面的价值剖析,充分发挥有关政策的作用进行有关业务的启迪与指导相关业务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甄选,通过较少的成本投入来获得较为可观的产出。另一方面,不可以仅仅依靠单一的财务资源的层次,还要保障其专业性和职业性,实现全方位核算和业务甄别,提升业务决断能力。

(二)开展全方位的成本管理。对于财务管理而言,首先必须充分认知成本管理的重大意义,必须得选择恰当的成本核对对象,并将全部支出成本依据经验环节进行分析,并对各处室及个人予以平均分摊,并实行合情的奖惩机制予以鼓励。其次必须编纂成本项目,并对收益进行比较分析,使得资金合情配备使用,并让成本估算值得到落实。再次要具体投入使用成本剖析和绩效考评,这可以凭借分类识别的方式对核心价值活动予以辨别,同时完成差异化分配的绩效资源,调整每个板块财务资源分配的比重、分配的形势等方面并予以调节,以“谁创效,谁受益”的口诀记忆上述内容,让业绩能力突出的基层机构和员工获得感更加强烈,培育经营发展的内生动力。最后,对每一项价值活动当中对成本能够产生作用的因素予以详细分析,同时发掘使成本大幅度降低的可行性方案。

(三)开展全方位的成本管理。对于财务管理而言,必须充分认知成本管理的重大意义,必须得选择恰当的成本核对对象,并将全部支出成本依据经验环节进行分析,并对各处室及个人予以平均分摊,并实行合情的奖惩机制予以鼓励。同时必须编纂成本项目,并对收益予以比较分析,使得资金合情配备使用,并让成本估算值得到落实。

(四)加强定价管理力度。定价能力是衡量银行竞争能力的重要依据。由于不断贯彻利率市场化,中国的商业银行必须要具有更高的定价能力。包含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要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存款定价的衡量机制,对客户资源进行精准划分,并按类别对其定价。其次要充分发挥数据作用,利用并借助数据对定价模型进行优化处理,在优化处理过程中必须结合运营成本及盈利机制。再次必须建立合理的利率定价体系,让银行拥有差异化竞争的长处。最后必须加强定价考评及动态监察评测体系的建成,提升价格机敏性。加强定价奖励约束体系,不断加重定价权力政策管理,指引各级机关强化定价基本能力,合理应用价格手段,借助定价管控提升收益。

六、结语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商业银行必须提升企业竞争力,在财务系统管控机制领域还留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现已存在的困境,必须要深入剖析其形成原因,充分利用并发挥金融理念,有效达成财务管控的改制跨越,从而提升银行的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刘喜文.浅谈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发展转型[J].农村金融研究,2015(06):40-43.

[2]陈晓媛.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发展转型研究[J].会计师,2015(21):46-47.

作者:池梦月 单位:重庆银行人民路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