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和对策

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和对策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然后从物流信息管理体系和平台、物流信息化管理的专业人才、信息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转变管理方面的经营理念、网络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应对策略。

[关键词]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

通过企业物流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可大大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但是,当前企业在实现管理信息化方面尚存在不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1物流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1.1管理的思想较为落后,物流管理意识不强

当前我国大部分的企业采用全面性管理模式,不论是大中小型企业,大多配备相应的车队和存储仓库,提供供应、生产一条龙服务。而有的经营企业的管理意识比较淡薄,对于物流管理的认识局限于运输和存储上,没有充分理解现代的物流管理理念,对于如何降低流通成本和交易费用,提高利润等方面没有进行过实际的考察和研究。因此,在选择物流方式时只局限于选择自营的物流方式。

1.2物流管理信息化人才缺乏

在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限制性因素就是人才的缺乏。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传统的物流方式已难以满足现代化发展需求。因此,在物流管理系统建设中需要具备有复合型人才,但是目前许多企业专业人才缺乏,有些企业的员工对于现代物流理念完全没有概念,而有些则对于计算机信息处理的基本操作不熟练,导致企业在发展物流信息化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

1.3管理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落后

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管理技术日新月异,并在西方企业中得到广泛的运用,例如,在发达国家,几乎已经普及了物流的条码扫描技术。而我国条码技术的使用比例相对较低。在新技术的研发方面投入的资金不够,忽略了技术的开发,例如,射频识别技术在我国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推广。

2关于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建议

2.1建立完善的物流信息管理体系和平台

实现企业间的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交换,不断提高物流的信息管理化效率和水平。根据我国的物流信息系统情况,完善系统主要包括物流管理信息和物流设备信息两种。在进行物流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应加快建设决策支持核心系统,将各个模块联成一个系统化的建设平台。物流管理信息系统需要加强物流机构认证、货源管理和仓储运输方法建设系统,此外还包括咨询网上仓库、GPS定位管理、电子图信息及物流交易等系统建设。作为完善的物流化信息公共平台,应避免客户和企业之间出现信息不平衡的情况,降低合作风险。还要构建有效的公共信息平台,对于客户与企业之间的经济往来应进行严格监督,并及时跟踪客户的物流业务,不断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要对信息平台系统中客户的资料进行整理和积累,以提高用户的物流管理质量。客户的信用管理是企业销售中应着重进行分析的重要环节,这一部分主要是通过基础的数据和精确性分析来判断用户的信用。应通过抽取收集信息,积累客户的资料。通过建设有效的客户信息平台,为不同企业之间的合作建立有效的分销管理体系,提高系统的管理水平,从逻辑上对全国所有库存进行总体分析。要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优势,实现零距离物流信息平台,需要高效的物流反馈信息收集机制,通过对于系统环境变化的反馈进行产品的重新评估。并及时了解外部市场环境,在第一时间获得准确的商品预测、销售量和变现价值的市场信息。对于售后的情况及价格变化、风险因素进行严格监管,提高物流管理工作效率,不断降低市场风险。

2.2培育物流信息化管理的专业人才

优秀的物流化管理信息化专业人才必须要对信息化的支持及物流知识有综合性的了解。在信息化发展的初期,可采用人才定岗的方法对于同一个岗位,根据知识水平结构分配到不同的物流管理流程中。在进行物流管理信息化人才的培育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经验,采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和培训体系,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在现有的职工中可进行选拔性的人才培训,同时要建立从业上岗人员的上岗证书制度,还可考虑人才的培养机制与绩效考核挂钩。

2.3加强对信息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

企业实现物流管理的信息化过程,不能忽视信息资源的管理,物流信息化管理涉及多个科学领域,可从多个方面进行努力,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用合适的物流管理方式,制定相应的目标。同时,在企业内部应建立完善的计算机管理系统,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改善系统并同步更新,实现高效的物流管理。在制定企业的物流管理目标时应具有战略眼光,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并且将企业的经营状况、地理位置、整体实力、职工的素质作为评价物流信息管理的重要标准。此外,应合理规划数据流,理顺数据流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有效的分析和整理数据流,为物流管理提供理论和实际的依据。

2.4转变管理理念

物流管理需要不断吸取先进的管理理念。由于我国物流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大部分企业对物流管理的价值及物流配发还缺乏一定的认识。因此,在企业物流管理过程中,不应只把精力放在生产、销售及财务管理上,而也不应在经营过程中把精力全部放在经营成本管理上,而应相应地从信息化的角度分析。

2.5加强网络建设

现代物流技术的核心构成部分包括电子数据交换系统及自动识别技术等。自动识别技术主要包括射频识别技术、智能卡磁条技术、条形码技术、视觉识别技术、射频通信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物流的报文标准化运作处理自动化,在进行物流管理的过程中要有完善的技术体系支撑。例如,信息化的标准处理系统,电子信息辅助决策支持系统等。信息化的标准与基础设施属于基本的要素,对于提高物流的水平,推动管理信息、账务代码、参数管理信息化至关重要。此外,建立仓储和客户关系管理的信息化及计划信息化的发展都应归于网络建设层面。

3结语

物流管理信息化有利于提高物流企业管理的经济效益和效率,对于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如思想和意识落后及信息化人才不足,企业应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对物流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推动物流管理网络平台的建设。

主要参考文献

[1]王谦,李江凤.基于物联网管理模式的智慧物流模式构建[J].中国市场,2014(50).

[2]马晓峰.浅析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模式[J].现代商业,2012(26).

[3]赵一平.企业物流管理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2(24).

作者:刘智 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