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物流管理优化改革方向

企业物流管理优化改革方向

一、国内现代企业物流管理工作中的问题查找

1.国内企业对物流管理工作的意识薄弱

在新经济时代的发展进程中,国内数量众多的现代企业将关注力集中于生产服务的质量提升与经济盈利目标的实现,而往往疏忽了对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正确引导。许多现代企业想要取得经济效益的提高,使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费用支出的做法,但是却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全面物流管理机制与物流管理运作模式,导致企业在物流管理工作中相反增加了成本支出项目,而造成企业的总体经济效益并没有得到提高,甚至有所下降。我国市场经济机制在逐渐对世界开放,国内企业需要与国际上诸多经济实力更强的对手开展竞争,因而国内企业不仅仅需要加强科技创新、生产能力的提高,还需要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而物流管理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之一,我国现代企业应当积极调整组织管理策略和管理方法,加强企业的物流管理制度建设。

2.国内企业的物流管理能力不足

从国内企业的物流管理情况统计分析,可以说部分企业在原材料购买、产品生产、物流管理工作上的资源配置不均衡,物流管理能力仍然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部分企业的物流管理工作刚刚起步,没有形成管理机制与管理模式,关于现代化物流管理的经验不足,也缺乏配套的物流管理设计方案,企业中负责物流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有待加强,造成企业的整体物流管理水平很低,无法形成专业的大型物流管理公司。国内企业只有继续加强物流管理专业理论的学习,从国际物流管理优秀案例中吸取、总结经验,并将之与我国企业的物流管理现实情况结合起来,才能最终完成我国企业的物流管理制度建设。

3.国内企业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物流管理机制

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推动之下,公司企业之间的竞争是管理策略的竞争,是核心科技力量的竞争,也是信息技术手段应用的竞争。现代的物流管理理念中,涵盖了对货物流通、成本资金流通、货物信息咨询流通的管理三个方面,因而企业只有在物流管理工作中将以上几个方面融合联系起来,才是建立起全面的物流管理机制。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与革新带动着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发展,实现了企业在管理工作上的信息资料收集汇总和分析判断机制,能够快速、及时反映出企业运作管理各方面的资讯情况。在现代企业的物流管理工作中,企业应当紧跟经济发展现实需求,建立起物流管理的信息数据系统,实现物流管理工作的网络化、智能化,配合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应用,形成物流管理的规范程序和运行流程,加强物流管理科学手段的应用,为企业物流管理成效提高做出贡献。

4.国内企业的物流管理工作人员职业素养需要加强

国内企业与国际公司之间的经济竞争中,人才管理和职员能力培养是提高其综合实力的有效手段,员工的能力培养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我国企业在现阶段中,仍然大量缺乏掌握专业物流管理知识理论的人才,并且由于部分企业在人员选聘、职员管理制度上存在缺陷漏洞,导致企业录用不到专业的物流管理人才。很多企业不重视对物流管理人员的能力培养,没有为工作人员参加专业学习提供机会和时间。

5.国内企业的物流管理模式不能与新经济时展相适应

很多国内现代企业的内部组织管理部门比较混乱,各组织管理部门之间职能、权限划分不清,存在管理权力冲突的现象,造成同一管理内容可能存在多个上级领导、多个管理方案的情况,或者是有职权的管理部门却不积极履行自身工作职责,造成物流管理的职能分配上的空白。为了加强企业的物流管理能力,应当从组织管理方面入手,理顺各组织之间的关系,各部门之间职权分配清晰明了,实行负责人管理制度,实行现代物流管理模式。

二、国内现代企业物流管理工作中的优化改革方向

1.继续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物流管理理念

我国企业物流管理行业的起步相对较晚,多为学习西方国家的物流管理案例,在企业物流管理工作中实现成本控制经济策略,保证企业实现生产目标和经济收益计划,不断提高企业的物流管理能力和综合经济实力。企业领导人员应当认识到,物流管理工作的重点是保证企业产品能够在生产、供销运输、仓储管理环节中的有效管理,节约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避免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不当浪费。

2.构建企业物流管理机制

企业应致力于将自身发展成为拥有雄厚资金、强大的海外服务网络、丰富的行业知识及经验的全方面综合型大型物流企业。物流行业想要形成一定的规模,必须经历一个漫长的阶段,但是中国加入世贸这一举措必将会加快这一进程,中国的物流行业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努力通过资产整合等方式,改革行业内部结构。中国无论是在仓储还是运输方面的设施数量相对较多,但是所具备的功能和服务质量却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很难形成体系,与生产企业的需求不一致。因此,我国物流企业必须要致力于改善管理力度,并以市场为导向来实现不同领域直接的横向互动,取长补短,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并完善体系服务功能,增强服务覆盖范围,扩大市场辐射力,提升综合实力,将我国企业的物流管理工作推向更高的平台。

3.提高企业物流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能力培养

针对这一个战略,首先政府应在社会范围内支持开展物流科研工作,通过这一举措来大力支持物流基础理论及专业技术方面的深入挖掘,并充分调动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之间的积极性及互相合作。其次,应该对物流人员开展多元化的物流教学,以此来保证他们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结构,提高企业的物流管理水准。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各个高等院校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来制定相关专业的招生数量,及时满足市场对物流人才的大量要求。除此之外,高校还应合理安排相关课程,保证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物流人才。政府还应引导企业、行业组织及民办教育机构积极举办多样化的物流人才培训课程,并分析国外成功案例,向其进行借鉴,在物流行业中推行物流相关从业资格的资质管理体系。最后,应加强物流专业师资力量的建设,并保证所提供的物流教材以最优的品质面向社会。

三、结语

综上所述,物流管理优化改革工作将有效提高企业的组织管理能力,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收益的顺利增长,因而其重要性被我国各现代企业所接受和推广。我国企业在物流管理的专业行、实践时间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程度上的差距,国内现代企业在物流管理制度建立、物流管理模式养成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有限,因此需要查找企业在物流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并寻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和优化改革措施。

作者:张川 单位:大连长兴岛港口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