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物流管理教学中混合学习模式探究

高职物流管理教学中混合学习模式探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最近几年内,我国的物流技术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并且在各个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同时也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更是其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动力。但是由于相关专业人才较为匮乏,在很大程度上阻碍和限制了我国物流的发展,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因此,培养高职物流人才是现在及未来的重要任务和工作,针对这种情况,将混合学习教学理念运用到高职物流管理教学中是非常有必要的,混合学习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

一、混合学习的概念

混合学习是基于网络技术和其他教学相结合的一种全新概念,同时也是一种多种教学方式,其中综合了诸多种教学技术与具体工作方法,混合学习不仅可以吸引大多数学生对学习上的兴趣,同时还能够引导学生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混合学习可以有效的提高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提升院校内将要毕业学生未来在社会的就业竞争力。因此,高职物流教学过程中的混合学习合理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混合学习的优势

1.先进的教学方式

针对目前我国的大多数的高职学生来讲,其自身的理论水平无法和本科学生进行比较,同时在一些实际的操作技能方面又比不上中专生。面对这样的现象,高职学生完全处于在一种缝隙之中,丧失了竞争能力与优势。因此,针对目前这种状况而言,改变现状是现在及未来的必然要求,同时还需要教师通过教学来巩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及动手能力。混合学习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方式,根据认知主义的思想,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可以主动的获取知识信息,使让学生牢固的掌握所学到的所有知识。高职院校的教师可以根据物流管理的一些实际情况和实践性强等特点,依托建构主义的教学方式,同时还可以根据很多种不同的教学内容,来完善和构建多种个性化教学模块,将一些专业的相关知识嵌入到所设计教学任务中去,并且要实时掌握学生动态,根据学生基本的完成情况来判断和考察他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

2.学生的个性发展

混合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和巩固知识,同时还有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混合学习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种优化的学习目标,通过学生的学习技术来匹配适当的学习风格,准确有效的完成学习任务。每一位高职学生的学习能力必然会有很大差异,学习的方法和习惯也都不尽相同。教师在针对这种情况下,首先要通过一些网络技术来建立虚拟课堂,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自行学习,教师需要在线进行协助,其次教师是依托课堂进行传统的面对面教学。让每一位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习惯选择一种比较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加灵活掌握自己的学习时间,做到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三、混合学习在高职物流管理教学中的运用

1.制定合适的教学目标

制定一些合适的教学目标也就是意味着给学生制定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以往一些单纯的理论知识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社会的需求,同时在优秀物流人才的培养效率上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教学目标的改变和创新是现在教师面临重大难题和挑战。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通过知识、能力及情感等多种目标进行混合设定,从而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手脑并用,获得一个全面的发展。

2.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时间

动手能力强是部分高职学生的一大特点,这离不开长时间的实践锻炼。在进行一些实际的锻炼过程中,教师应该利用合理的时间,把一些最基础的理论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很好的掌握课本中的一些精华部分。另外,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把时间合理的分配给学生,让他们自主掌握时间,通过日常的网络学习或企业实习等方式,了解相关的物流管理专业知识,做到自主学习和锻炼。

3.合理选择媒体

随着时代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上涌现出大量的媒体平台,针对目前这些媒体而言,任何一种形式的媒体都会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日常的工作中,教师应该根据教授的教学内容选择一种相对比较合适的媒体,吸引和激发学生。同时,教师可以将课堂和课本中比较枯燥的学习内容及文字转化为一种网络视频等媒体教学,刺激学生的感官,把一些抽象的物流知识让学生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总之,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点,通过一切可以被利用的有效媒体资源,把一些日常教学中比较烦琐的学习过程变成一种愉快的学习体验。

作者:朱丽娟 单位:大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