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应用

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应用

1前言

社会经济的发展必定会产生一些衍生物,那么在某种意义上来讲,物流与物流管理它就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衍生物,那么什么是物流呢,在文字上给物流的定义是如下:物流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在商品、服务以及相关信息从原产地到消费地正向与反向流动与储存过程中,对其高效率及高效益的计划、实离以及控制的过程。什么又是物流管理呢?它的文字定义如下: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以物质实体流动规律为根据,以管理学的基本原理为基础,通过科学的方法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物流活动,促使整个物流过程实现最佳的配合与协调,将物流成本控制在最低点,最终实现物流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物流管理的具体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支撑物流活动的一些重要因素,比如运输与储存等:物流管理系统的各个要素,具体因素有指员工、物品、财务、信息、设备与方法等;管理物流活动中的具体职能,具体是指物流活动的计划、质量、经济以及技术等。对于电力物资的物流而言,电力物资物流管理的对象是指需要运送的各种电力设备、相关物资,管理的过程是对物流过程中所投入的人、物、资金、技术与信息制订合理的计划,针对该计划进行科学的组织与协调,对过程进行指挥、监控与控制,以保证与电力物巯相关的各项活动实现最佳化的配合。以太物流为基础才能够真正实现电力物资物流管理的集约化。

2电力物流管理概述

电力物流管理,就是各个电网公司利用物质流动规律,按照科学管理的基本原则,有计划、有组织的、带着目的去指挥电力物资、设备以及相关的人力和财力,通过科学的物流管理方法在最大限度上去降低物流的成本,从而使得物流的调配具有有效性,因此可以看出,电力物流管理涉及了很多方面,而且电力物资供应渠道很多,各种规格的物资和各种种类的物资在生产和经营上都涉及到物资的消耗,对电力企业物流的完善管理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是有着直接影响的。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企业,那么它的物资供应以及销售市场对我国电力经济建设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的,但是现阶段,我国的电力系统原有的物资管理部门有以下几个现状:(1)物资机构在管理上松散、管理的方式也比较落后,从而就使得工作效率低,工作人员缺乏创新精神,相互之间的责任和任务不明。(2)物流的管理成本过高,而且物资市场配送网络又比较滞后。(3)工作没有进行统一规范和管理,物资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高,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而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发生改变的时候,就会加强资源的有效配置、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促使了电网公司的物资物流管理模式也发生了改变,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就孕育而生了。

3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战略优势

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3.1电力物流集约化在管理上具有管理框架基础优势

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框架基础优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电力物流ERP软件的应用提高了各项业务的信息化管理程度,而且也提高了项目单位和供应商之间的互动频度,从而使得工作效率得以提升;ERP奠定了物流发展基础,满足了物资集约化管理的需求。南方电网公司花巨资对物资信息现代化ERP的建设,为其物流集约化建设打好了“两个基础”,即建立了主数据平台,在全公司系统率先统一了物料主数据、供应商主数据和专家主数据。建立了ERP系统物资模块,搭建了各类物资相关业务数据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的自由交换平台。实现了“八大功能”,即实现了物资计划、招标、合同、监造、仓储、专家管理、供应商管理、辅助决策等八项业务流转或高级应用的信息化管理,并在完善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建设一体化电子商务平台,加快构建集中、统一、精益、高效的物资管理体系,持续完善和提升现有应用能力。硬件平台。电力物流硬件平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一站式服务大厅和省一级单位中心仓库建设项目。由于南方电网公司拥有一大批优质的电力材料、设备供应商,为南网公司物流的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健全的物资管理框架基础。

3.2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强化物流功能

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充分利用南方电网公司的优势,主动的去组织和广揽货源,主动联络物流企业,从而丰富了航运物流。其次由于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具有很强的物流服务功能,从而也就加快了南方电网建设的步伐,完善了其物流的服务功能。再一个从整体局势看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工作效率高,增加了各个部门之间的互动频率,从而加强了工作的协调能力,提升了服务质量,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其服务作用。

3.3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促进了物流资源的整合

近几年采用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后,电网公司主要立足于总部及各网省公司物资部,将核心战略放在物流节点上去,通过积极稳妥的推进集中规模采购工作,加快物资管理信息化进程,严格计划管理,加强供应商之间的管理,构建和谐供需关系,加强物资监造管理,已保证物资的质量和供应速度,加强考核和管理,加快完善物资管理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来积极的发挥网省公司的媒介作用以及其经济优势,从而达到优化区域物流发展的布局,进一步促进了物流资源的整合,达到优势互补,也就促进了物资配送的及时性,提高了物资管理信息化程度和物资资源整合程度。

3.4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它优化物流建设

国家的电力企业以物资部为依托建立了广泛的物流市场,同时通过发挥整个电网的优势,将全国的电力系统互利互补,管控盈亏,形成了整体性极强的现代物流产业,这样可以优化物流管理环境,最大限度的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也能对战略投资者产生极大的吸引力,从而促进产业转移。电力企业通过加强物流的基础建设,打造出一个集物流、资本流和信息流的聚集地,这样就可以进一步的促进现代化物流的发展,从而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物流中心打下基础。

4优化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的策略分析

现代物流产业是由物流基础业、物流装备制造业、物流信息业这三方面共同组成的,它不但涉及的面广,而且体系也庞大。而当代的市场竞争力是要具备市场研究、营销信誉,创新、反应能力等一系列综合条件的,而我国当前的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问题表现在如下:在全国范围内约有76000个银行固化在合同流程中,导入的时候不能导入,补录的时候又不能进行补录和筛选,并且在查询过程中很费力,不能快速、及时的查询。ERP系统也不稳定,有待解决,操作起来不太顺畅,并且所有的操作都是要各部门进行相互协调和配货。如果有需要将S186与ERP进行同时运作,就需要调查两个系统,并且核对,那么这些就使得工作效率低下。要想提高物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是重要的途径之一,所以为了适应现代物流的发展,就要进一步优化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那么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优化策略可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1)通过对软件的优化升级、开发来提升信息整合与维护。

现在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要想实现物流信息的共享和有效的去管理和控制,就要让我们的软件设施提升,对软件进行优化升级和开发现在是信息时代,要实现物流信息上的资源共享,有效控制与全程管理,就要对软件进行优化升级与开发,从而建立起一套强大、完整的、规范的物流信息网络。通过高标准的信息技术来实现将物流信息进行快速的交互、以及资金快速脂肪、交易能够快速,准确的完成等一系列电子商务技术。

(2)在市场竞争中,用“特”来参与竞争力。

在强大的市场竞争中,一个产业仅仅是随波逐流,跟风,没有自己的特色是很容易被淘汰掉的,那么一个产业想做大做强,就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抓住产业的与众不同的优势,以产业的“特”来制胜。通过它独特的一面来支柱产业和带动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而使得在市场竞争中,通过产业的“特”来将产业做大做强。

(3)用自己的优势来抢占竞争力的制高点。

在前面就讲了南方电网的诸多优势,那么在市场竞争中,要充分的利用这些优势来整合市场,进一步的发挥自己产业的独特优势,从而来调整和优化市场经济结构,开创和改造具有代表性的物流市场,开拓市场的空间,促使物流市场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增强自己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将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5结语

通过以上所述。可以看出,要想实现电力企业的跨越式的发展,打造布局合理、运作规范、装备先进的现代化物流,那么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模式的提出,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要求吗,也是电网实现一特四大的重要战略。要想发展现代化物流,一个重要的前提是,修改不适合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法,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加大对电网工程建设的投入,加强对电网的集中管理,从整体上去提高物资的管理水平,在日常管理中可以通过对软件的优化升级、开发来提升信息整合与维护,在市场竞争中,用“特”来参与竞争力,用自己的优势来抢占竞争力的制高点等一系列措施来推动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的有效实行,从而进一步推动南方电网的发展。

作者:丁英思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潮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