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应对方法

我国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应对方法

0引言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企业物流管理成为了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当前众多企业都将提高产品服务作为发展的新方向,极大地促进企业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的竞争力。因为物流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发展物流业成为了我国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1物流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物流是随着企业的产品贸易而逐渐形成的产业模式。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和进步,物流的重要作用逐渐得到关注。物流业是企业生产运营的辅助行业,具有着丰富的产业功能。企业物流管理是促进物流更好地进行产品服务,使企业走向新的发展高度。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产业的扩大,经济活动变得频繁,大量的产品贸易与消费也随之产生,物流需求就有了极大的提升,对于企业物流管理要求也随之提高。物流产业服务种类的增加,代表着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企业的产业职能更加全面具体。物流随着企业产业结构的扩大与完善,极大地丰富了其工作职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我国企业物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观念落后

许多企业对于物流管理缺乏重视,把物流只是当做一种运输和储存的手段。物流管理部门也只是负责企业生产运输储存的部门,物流管理的实际职能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在企业的发展运营中,产品的运输与储存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能够让企业在行业竞争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而企业管理者却只把经济效益放在发展的第一位,对于产品的运输与储存当做稀疏平常的工作。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2缺乏系统管理

当前我国企业对于物流缺乏系统的管理,物流配送效率较低。物流工作没有系统的规划,缺乏对物流各个环节的有效掌控。没有完善的物流运输网络平台,管理体系不完善,缺少信息技术的应用。现代企业的发展形势是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而企业物流管理在该方面的工作还很不到位。企业物流管理工作往往只投入巨大的人力,却没能收获应有的效益,极大地制约了企业物流的发展。

3加强物流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加强对物流管理的重视

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物流管理的重视,企业内部要培养大量的专业物流人才,积极参与到物流管理工作当中。只有员工自身的素质提升了,企业的软实力才能够提升,企业真正凝聚成一个目标明确的集体,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企业物流管理虽然促进了对企业产业结构的转变,其发展不能脱离企业发展战略方向。对企业物流管理重视起来,将物流管理以企业管理发展为基准,与企业发展目标相互协调融合,发展成为现代化服务产业,促进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3.2搭建系统的企业物流平台

为了将企业管理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下去,需要搭建系统的企业物流平台。因此,对于企业物流服务的要求就会有所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加强对于物流管理的重视程度,进行企业物流实践,对物流管理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能够保证物流企业高效、稳定的运行。另外在物流工作模式上,应该加以适当的创新,应用信息化设备,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使企业物流与现代经济发展接轨,扩大企业物流服务范围,增强物流管理的工作职能,符合当前经济形势,不再局限于企业产品的运输与储存。将企业物流拓展成为包含物流配送、产品交易、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功能的综合性服务产业,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切实保证企业在社会经济建设的大潮中稳住阵脚。

4结语

物流业是经济发展下诞生的产业模式,逐渐被现代企业在运营管理当中所运用。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要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配合企业的发展战略,打造符合时展需要的经济服务产业。加强对物流管理的重视,搭建系统的物流平台,促进企业物流向着新的发展方向迈进。因此,做好企业物流管理工作,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张天明 单位:大庆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