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论文

一、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利益矛盾导致校企合作无法继续开展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及矛盾归根到底是校企之间存在着不少利益冲突。我国较多的高职院校属于部属性质,其大多是由企业主动兴办的院校。但是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推进,企业不再主动承担人才培养义务,高职院校的费用由政府财政承担。企业发展最重视的是利润的增加,其是否承担社会责任完全依赖于企业自身的选择。而当前的高职院校也多存在脱离实际、应用性不强的问题,其无法培养出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因此,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存在着不同的利益诉求,这就容易导致校企之间合作的僵化。

(二)高校物流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不能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是新兴的专业,其专业设置尚缺乏必要的师资、设备、技术等资源的支持。高职院校选用的教师多是由其他专业转任过来的,教师本身的实务性差,难以承担实践教学的任务。另外,高职院校本身的专业设置也存在问题,高职院校的课程多为理论性课程,物流实务操作课程较少,企业对高职院校学生的认可度不高。

(三)企业无法为高校提供规模性的实习基地

我国的物流企业多是中小型企业,其本身的发展尚显不足。地方性的物流企业较多,且其经营范围多是单一性的运输服务和储藏服务,企业本身的规模性较差。

二、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具体对策分析

(一)构建内在动力机制,寻求校企合作利益结合点

要从根本上推动校企合作的发展就需要寻求到校企合作的利益结合点,构建内在动力机制,通过双方利益的契合实现校企合作的发展。高职院校需要明确企业的真正需求,企业所需要的人才是具备物流基础知识及物流操作技能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因此,高职院校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需求,并从自身所具备的优势出发,提高高校的科研实力,推动稳定持久校企关系的发展,为校企合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增强院校科研服务职能,实现校企之间双向共赢

当前许多高职院校都会选择具有经济实力的物流企业进行合作。然而我国物流企业的现状并不能满足高职院校的需求。国内的重点企业对高职院校的教学状况不满,高职院校又不愿意选择规模小、实力较差的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物流专业人才的限制。在这样的局面下,如果高职院校能够转变观念,从自身所占据的资源出发,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高素质人才,通过科研服务、技术咨询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而中小型企业为高职院校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和实习基地,这样通过校企之间对彼此需求的满足实现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实现校企合作质量的提升。

(三)从企业引进先进人才,构建校企合作通道

随着高职院校教育需求的变化,高职院校发展必然需要引进更多具有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的教师。如果企业能够为高职院校提供具有从业经历或物流专业背景的专业化人才,为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指导和技能训练,就能够真正推动高校教学实用性的提升,也就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多符合要求的专业化人才,从而实现校企双赢,共同发展。

(四)建设院校合作组织,推动校企合作继续深化

当前许多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都缺乏实际内容,仅是一种形式性的口号。因此,要真正的推进校企合作的发展,增加校企合作的深度,就必须从根本上重视校企合作的推进,为校企合作提供组织上的保障。高职院校必须从内部建立起一个能抓实干的领导组织,明确校企合作的目标,为校企合作制定具体性的实施策略,保证校企合作的真正实行。高校建设校企合作组织不仅仅需要配备合适的领导人员,还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为校企合作组织提供资金上和制度上的保证。高职院校要意识到推动校企合作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政府及行业协会的协调,其更需要发挥院校合作组织的力量,主动寻求校企合作的渠道,关注校企合作的利益结合点,制定具体的策略以推动校企合作的深化。

三、总结

总之,要推动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发展与深化,高职院校及企业都应当从自身出发,主动寻求双方的利益结合点,建设双方合作的桥梁,真正落实校企合作的策略。特别是高职院校,其需要从企业的需求出发,为企业提供科研服务和咨询服务,通过教学体制的改革寻求企业对高职院校的支持,建设适合校企合作的内在动力机制,实现校企合作的深化。

作者:李巍单位: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