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入厂物流管理论文

入厂物流管理论文

一入厂物流的物料制定策略

1物料定制定位

1.1物料定制定位的优点

物料定制定位是入厂物流的基本管理模式,也是为后期取料人员提供方便,以确保上线配料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自己岗位的物料及时配料。定制定位的模式有以下几种好处:①方便库区的规划使得库区的料架和货物的摆放更有层次性。②方便取货人员取货。③利于盘点。④标准化的基本要求。

1.2物料定制定位方法

第一,根据货物的性质进行分类,一般分类原则有如下几种:①根据不同的供应商进行分类。②按照大不压小、重不压轻的原则对货物进行分类。③根据使用不同货型的零部件进行分类。第二,确定高位货架的最大承重能力,根据不同零部件的使用频率及安全库存确定不同的库位,做好相应的标签贴到不同的库位。

2物料的先进先出

定制定位、先进先出、外包装破损、包装与实物相符,都是库区最基本的操作规范和原则。物料的定制定位、先进先出,是反应一个库区最基本的规范要求,也是确保及时准确为生产线进行配料的根本,做入场物流这是必须严格把控的基本也是根本要求。汽车制造业入厂物流属于生产性的仓储,有时候是由不同的人员来进行取货的,主要是按照生产线岗位划分来负责自己区域的物料,甚至于有时候物料的报警都是由这些相应岗位的人员去察觉并及时汇报进行报警的。对于出库时的先进先出批次的管理,笔者个人认为有专门的人员来进行一系列的管理还是比较可靠的。物料的先进先出也是物料的关键作业环节。对于生产性仓储企业虽然运转周期比较短,但是严格把控先进先出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工序,也是物流操作过程中比较繁琐的一项工作,由于为了保证上线配料员工的取料时间最短化,所以入货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就需要在定制定位的库位上进行先进先出的批次操作,在没有实现机械化的工厂内这项工作也是必须严格操作,认真负责库区责任制。

二以汽车制造业为例的入厂物流业务流程设计

根据入厂物流的管理模式及物流定制方法,结合汽车制造行业的特点,以最小的成本提供最好的服务为目标,加大入厂物流模式的有效运转,对入厂物流业务流程做设计。

三总结

入厂物流已成为制造业物流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可能带来极大物流成本的业务模块之一。本文以汽车制造业为例,在描述入厂物流管理模式及物料制定策略的基础上,进行了入厂物流业务流程方案设计。以物料定制定位、先进先出为策略制定入厂物流管理模式能够有效的减少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并以此重新梳理设计业务流程。这里,根据以上理论,以汽车制造业为例,进行了入厂物流的在设计。这不仅丰富了入厂物流管理的理论,也进一步为制造业入厂物流管理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作者:吴国秋单位:辽宁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