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教学

情感教学

摘要:素质教育是当今教育关注的热点,而情感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层面。情感教育的实施有利于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笔者先探讨情感自身的功能在英语教学中的价值和英语教学中所需的情感心理,最后重点探讨如何全面实施情感英语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

关键词:情感教育情感态度素质教育创新素质

一、引言

情感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层面。情感因素,在学习活动中具有与智力因素同等重要的地位。常言道:“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我国著名学者朱小蔓教授认为:“情绪、情感是人类精神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类经验中最亲近的体验。”“情感犹若一部振荡器,它以一种弥散的方式,在教育评论过程中发挥着导向和动力功能。”[1]情感教育是现代学校素质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和核心内容,它在促进学生个性主动和谐地发展、开发每一个学生身心潜能、深化学校素质教育、优化教育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以及提高教师教育素养方面具有十分重要和关键的作用。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青少年心理成长、发展过程中,情感发展是他们社会化发展过程中两个相互联系和协调的基本方面。中学生情感上的健康发展会对他们认知发展,社会适应,道德形成,潜能开发,个性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促进、调节、催化、保证的作用。反之,会对儿童各方面的发展造成障碍,甚至可能会产生难以逆转的不利影响。众所周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发展学生的主体性是当前学校教育改革的主旋律。反思我国传统的教育模式,存在着重知识、技能、既定规范的灌输与强化,严重忽视学生情感的现象。同时,缺乏教育者应有的理解、关心、引导,致使目前许多学生在情感发展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压抑和扭曲,并进而导致学生主体性发展扭曲和受阻。因此,中学英语教学和其他学科一样要对学生加强情感教育,这是深化素质教育、开发学生主体潜能的一项不容基础性工程。

二、情感的内涵

1.情感的概念、特征、功能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个人需要而产生的态度和体验,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特殊反映形式[2],是人对人的一种态度;情感也有不合理、消极、不健康的。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先生认为合理、积极、健康的情感能使人们的思维、理解、记忆等智力活跃。情感是情绪的本质内容,同一种情感在不同条件下可以有不同情绪表现。

良好的情感功能能直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直接促进学生的智能发展,有利于学生创造能力的发展。我在上英语课是发现,当学生的情绪高涨时,情感趋于发挥增力作用,他们的学习气氛、语言表达能力等明显提高;情绪低落时,则趋于减力作用。正如马克思所说:“热情就是一个人努力达到自己目标的一种积极的力量。”正是在这一意义上,现代西方情感学家更倾向于把情感视为第一性动机;也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更深刻的体会列宁所说的:“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执着追求”这句名言的深邃涵义。

2.英语学习中的情感及目标

英语学习中的情感,是指学习者对英语和英语使用所持的态度、对本族语与外语的关系以及本族文化与所学语言国文化关系的看法。情感对学习有动力或阻力作用。基本的情感可分为快乐、悲哀、愤怒和恐惧等;高级的社会情感可分为道德感、美感和理智感等。积极的情感可以促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进而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

从情感发展的内部规律来看,教学有两方面的任务:一是传授知识,训练技能,发展智力,可谓硬任务;二是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因素,可谓软任务。二者缺一不可。由此可见,记忆、思维和情绪等情感因素参与了教学的整个过程,同样对外语教学效率有着直接的影响。

□1情感对记忆的影响

赞可夫在<<记忆>>一书中说:“伴随识记过程的情感,对于识记过程的进行并不是完全无关的。如果学生萎靡不振地,毫无兴趣地学习材料,那么记忆的效果就要差得多。当任务完成触动学生内心的时候,记忆就会好得多,表现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引起的愉快,对于识记教材也有良好的效果”这就是说记忆力与人的情绪状态密切相关。人们要从记忆深处回忆某一事物,常常取决于回忆者的心情是否与这一事物发生时的心情相一致[3]。有经验的老师都知道凡是能使学生情感发生振动的事物,就比较容易记住,而且保持牢固,有的甚至终身不忘;凡是学生对之有好感、热爱的事物,就能牢固地保持在他们的记忆中。经过调查93%的学生认为学习积极性高时领悟快,记得牢[4]。

在第二课堂活动中,我让学生在欢乐情绪中学习一张列成16项的互不相关的单词表。完成后,一部分学生继续在欢乐情绪中学习第二张单词表,另一部分学生则用同样的想象法进入忧伤的情绪,在忧伤的情绪中学习新的单词表。最后对所有学生进行回忆第一张单词表的测验。实验结果表明,如果回忆对学生的情绪与最初学习单词表时的情绪相同,则对单词表的回忆成绩较好。因此,记忆是在学生心情欢乐时获得的,如果在欢乐状态中进行回忆,大都比较容易回想起来。但如果在忧伤的心情下回忆,回忆成绩明显较差。

□2情感对思维的影响

思维是一种心理活动。它是利用知觉、概念和意象来处理信息的一种形式。思维可以帮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5]。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思维过程,而情感对思维过程及其效果的影响十分明显。

在课堂教学中,不仅有师生之间知识信息的传递,更有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现代心理学的研究表明:那种明朗的、乐观的心情有助于思泉喷涌,而郁郁寡欢、万马齐喑的苦闷心情则抑制人的思维。因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像音乐指挥那样激起学生的情绪,使之思维活跃,注意力集中,从而为进一步启发奠定良好的基础。课堂上激情启发的方法很多,常见的有:1、通过放录像、录音或生动讲述,使学生仿佛身如其境,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从而情不自禁地去思维、去探索。例如,我教“AirPollution”一课时,我就放了一段关于污染的录像,那些由污染产生的可怕的后果深深地触动了学生,为我进一步启发学生理解课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2、找一件能引起学生丰富想象的物品,使学生睹物思情,如英语课教“我的一家”时,教师让学生拿出自己家庭的合影,然后用英语介绍,借以激发学生的家庭观念及热爱父母的心情。利用多媒体教学来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如上“Lifeinthefuture”这课时,利用自制的CAI课件给同学看电脑在各个领域中应用的具体例子,使学生对电脑有了感性的认识,激发他们对本课的兴趣,从生理学上来说,教师的自信、兴奋、惊奇、赞叹,对学生大脑两半球神经细胞的活动起很大的作用。因而教师在课堂上要饱含感情,并通过自己健康向上的感情去感染学生,使他们从中受到鼓舞和鞭策,调动起思维积极性,体验到成功的欢乐。

三、情感英语教学策略

通过多年的教育、教学摸索,笔者认为以下几点情感教学法对提高英语教学效率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激发学习动机,揭示学习目标。要求教师在揭示学习课题的过程中,联系学生生活经验,或创设相应的活动情境,激发对学习内容的兴趣、动机,形成本堂课的学习目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对于外语学习是必需的老师。很多成功的外语学习者都一直对外语学习有浓厚的兴趣。我们必须让兴趣在教学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新颖活泼的形式、有趣而且有意义的内容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增强学习动机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电视、电化教学、多媒体教学对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很有帮助。另外,还可通过不同形式的语言实践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英语角、英语演讲比赛、口语竞赛、联欢等活动都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的教学方法应多样化。教师应精心设计和组织课堂活动,运用各种讨论形式来激发学生兴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效率。

在导言课上,我就让学生听英文歌曲HappyBirthday。除了教材上安排的一些歌曲外,我还选用一些与我们教学同步的歌曲,如教颜色时,我让学生欣赏、学唱Thesongofcolors。在教现在进行时态时,让学生欣赏、学唱Areyousleeping?等歌曲;尽可能多机会让学生乐中学,学中乐。在讲Foodanddrink这一话题时,我购买了许多食品和饮料,上课时一一展示给学生,让他们了解这些物品的英语表达,然后做个游戏,发给每一个学生一张写有食品或饮料单词的标签,让他们贴在相应的实物上。接着利用这些实物模拟购物场景(shopping)来进行“任务型教学”或拓展教学。等到下课时,这些物品已所剩无几,很多都在教学过程中作为奖品发给了学生。整节课学生个个兴高采烈,异常活跃,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创设的情景,激情的演绎,学生获得了体验,增强了乐趣。又如在讲到prices,涉及到Howmuchisit?Oneyuan/Twopounds/Threedollars等功能项目时,为了不让内容显得枯燥,增加对英语国家货币文化的了解,增强国际意识,我想办法借到了美元、英镑、法郎,马克等多个国家货币,让同学们传递观摩,加以认识,然后利用这些货币来进行与教材内容相关的功能对话,比如在机场的Exchange或Shops里进行对话与交流,学生的真实情感和表演激情皆油然而生,使学习过程成为了一个富有个性化的过程,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张扬,国际意识得到了加强。

动机是为学习者提供动力和指引方向的一系列因素。可分为来自于学习者对某一学习内容或学习任务的浓厚举的兴趣的内在动机和来自于外界影响的外在动机。在教学过程中,我以培养内在动机为主,两种动机双重并进.如在导言课上,我让学生看我参加一些学校周围石村厂老板请我做笔译的一些英文订单和做口译与外国人合影的照片,让学生感觉到英语的重要性.在平时的教学以奖励,鼓励为主,适当使用惩罚.我自认为比较成功的做法就是本人用"成功卡"去记录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成功。如背完一篇课本,做好一次作业,听写好一课的单词,考好一次测试,上课表现积极等各方面,只要取得一点成功,就分发一张成功卡,让我们的学生体验一次成功之后,激发一百次追求成功的欲望。尽可能使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持续较长的时间,从而取得长远的成就。

(二)自主探究学习,发挥学习潜力。让学生在明确学习目标和激发学习动机后,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发挥学生的学习潜力,调动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和多种感官进行自主学习。

从孔夫子到朱熹,从宋代二程到梁起超,以至当代的叶圣陶,在他们的教学实践论著中,无不贯穿着“点拨”二字,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教学中,关键是以学生为主题,以学生的智能发展为根本,通过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创设情景,“授之以渔”,让学生自主学习。

情景教学使用语言更接近学生,更接近生活,内容更直观,易被学生吸收。引用学生较为熟悉或能够理解的生活实例,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情景,从而丰富和激活背景知识,通过语境激活背静知识,促使学生运用已学知识,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进行交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个过程既可以为新知识的学习作铺垫,降低学习新知识的难度,也可以将新知识直接置于情景中进行教学,使学生更直接、主动地进行语言学习活动。(1)设置问题情景的原则是不束缚学生的思维范围,带有诱导学生质疑的功能,以便达到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如在上Satellites这一课时,我在配以卫星绕着地球转的教具的同时,设计了以下问题:Whatdoyouwanttoknowaboutsatellites?以此引导学生对所学内容提出问题,并让学生自己去找到问题的答案,从而培养学生探究发现的能力,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对以上问题学生给了我以下的回答:Iwanttoknowhowtheywerecarriedupintospace.Iwanttoknowwhat’sinsatellites.Iwonderwhatsatellitesareusedfor.Iwanttoknowthehistoryofsatellitesintheworld.Iwonderhowourcountryisgettingalongwithsatellites.以上问题我让四人小组讨论并从课文中找到答案。对于超出教材范围而一时不能找到答案的问题可让学生在课后找答案。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判断能力,也为后面部分课文的理解打了埋伏。(2)可设计预测性问题。预测指在阅读前让学生观察插图、看课文标题及课文出处、写作时间、开头与结尾,根据获得的休息预测课文内容,这容易造成“悬念”,从而激发学生的阅读愿望,很快将学生带入情景,以顺利进行课文教学。一般可设计以下问题:Whatisthetitle?Whatcanyouthinkthetextisabout?Whatdoyouexpectthewilltellus?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和对课文的预测,激发学生主动阅读的欲望,从而达到促使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目的。

培养学生在开放的环境中自主选择学习目标、学习内容的能力,充分体现学生主动参与英语学习的精神。

(三)组织交流讨论,形成合作学习氛围。学生在自主探究学习后,进行小组交流,讨论或在全班交流展示。教师及时归纳鼓励大胆发言,形成合作学习氛围,让学生体验合作学习的乐趣。

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让学生参与和合作的教学理念。英语的“情景教学”、“活动课教学”以及现在提倡的“任务型教学”都离不开学生的主动参与与合作。通过合作性学习,促使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体验集体荣誉感和成就感,合作精神是培养情感态度的一个重要内容。笔者在教学中非常重视学生合作精神的培养,在合作内容上,积极给他们创造合作的空间,多施与分组活动(groupwork),角色扮演(roleplay)和任务型教学(task-basedteaching),在各种活动中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另外在合作形式上也要有变化,有时我把不同层次、不同风格的学生组合在一起,让他们优势互补,互相带动;有时为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充分展示自我,让他们自由组合;有时又把男生和女生进行不同的组合,分工合作,相互交流,共同完成任务,努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学生没有良好的合作意识,教师是不可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再者,教与学是双向的,老师和学生也要建立融洽,民主的互动关系,经常和学生一起反思教学过程和学习效果,互相鼓励和帮助,做到教学相长。如课前的FreeTalk和Performdialogues(表演对话),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教学环节。情景的设置可由近及远、由浅入深。这时,教材是脚本、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教师担任“导演”是发动者、组织者,又是参加者和评判者。在对话中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热情鼓励学生大胆使用英语表达思想,充分肯定他们在口语中所取得的点滴进步。学习之间的交流、参与,可增进学习主体意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可增强课堂凝聚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频繁交流,形成了合作气氛,获得了交际的乐趣。

(四)开展积极评价,强化成功体验。对学生学习的结果和态度及时予以积极评价,及时发现学生的创造性和独特见解。迈过互评或师评,使学生都能获得学习成功的自信体验。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取得成功与否,会在心理上引起不同的情绪体验。成功体验指的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取得成功后所产生的自我满足、积极愉快的情绪感觉。成功与表现是相互联系的。有机会表现,才有机会获得成功,好表现是学生的天性,教师应利用每个学生的优点,让他们在适当的机会发挥自己的特长,发掘自身的潜力,这对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大有益处。教师可利用教材中贴近学生生活的ReadandAct和AskandAnswer部分,给每个学生提供尽量多的表现机会和舞台,让学生在课内外活动中得到表现的机会,唤起情感共鸣。此外,教师在教学中应有意识地要求自信心不强的学生回答些简单的问题,并多给予鼓励和表扬。对无法一步到位的学生,教师还应帮助他们架起走向成功的“桥梁”。可以从循环反复滚单词、词组或基础语法知识入手,设计“起点低、台阶密、坡度小、容量适宜”的训练。考试中分层次出试题,所设计的试题应是多数学生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从而使学生不断获得成功的情绪体验。经常品尝克服困难逐步上进的喜悦,借助成功体验的积极效应,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变苦学为乐学。同时经常与学生交流,给他们提供好的学习经验、方法和积极的反馈,对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应采取接受和宽容的态度。尊重学生的情感和性格,相信学生的能力,鼓励他们创造性的学习可以帮助他们处理好情感因素的影响,克服心理屏障、降低焦虑、增强自信心。

(五)建立良好的师生情感人际关系。师生之间坦诚、无拘无束的交往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应当热情,具有同情心,多采用恰当的鼓励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尊心,建立信赖、理解类型的情感人际关系。课堂气氛应融洽,不宜过于拘谨、死板或严肃。对学生在语言学习中的错误应采取谨慎的态度,多使用积极反馈。经常地在交流过程中或大庭广众之下“有错必纠”,会造成学生心理上的压力和怕出错误的紧张感,增加焦虑感。实际上,学生的语言错误很多都是过滤性的,随着语言水平的提高,他们会自己改正,所以尽可能给学生更多的积极反馈,少给消极的反馈。同时教师既要鼓励学生大胆使用外语进行交流,也允许学生有保持沉默的权利,因此课堂上外语教师的耐心尤为重要。

四.小结

情感英语教学应努力把情感作为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与目标,把培养学生的兴趣、态度和自信心放在首位;把学生的学习策略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学生学会学习、自我监控、自我评价;把文化渗透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增强世界意识之中,加强对学生的品格、语言能力等的全面教育[6]。要一切都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从根本上确立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不仅教给学生丰富的知识,而且培养其获得知识的能力。这样“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才体现了当今素质教育的精神实质。

参考文献:

[1]刘尧.教育评论情感论./20020509/3025813.shtml.2002-05-20/2005-2-25

[2]韩永昌.符丕盛《心理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年,172.

[3]G.波卫尔.情绪会影响记忆吗?[R]美国《美国心理学家》1981年2月

[4]温正胞.略谈教学设计中的情感缺失[J].教育理论与实践,1999,(1)23.

[5]刘尧《关于开展教育评论的十个问题》(R).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1997.3

[6]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