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研究

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研究

一、要以因材施教为基础理论来进行差异化教学

差异化教学其实就是根据学生的水平不同来进行教学,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设置适合不同学生的教学方法和学习目标。这样,每个学生在已经学到的政治知识之上也能有新的提高,每个学生也能感觉到自己比以前懂得更多了,自然也就更加愿意学习政治知识。如讲“公民的义务和权利”时,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学习这节课以后能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学会使用自己权利,学会履行自己的义务。教师要制定各种学习方法去适应不同水平的学生,要把理论跟实践联系起来,引导学生学会分析、解决问题。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加入故事来把学生吸引住,也可以应用哲理名言来感染学生,使学生对本节课讲的知识有深层次的认识。不管使用哪种方式,让学生掌握知识的方式有改变是最终的目。而且,实践也证明,让差异化教学使学生接受得更容易,同时也更深刻。

二、把政治课堂时间给学生

在学习中学生是主体,学生自己要主动去学习,自己把握主动权,而教师则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给学生充分发挥的空间。政治教师要知道,让学生学到政治知识只是最基本的事情,让学生掌握住有效的学习方法才能让学生受益终生的。教师可以试着让学生自己掌握课堂学习的时间,这样可以使学生理解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教师要鼓励学生勇敢表达政治观点,这样,学生会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思考,学生驾驭知识的能力也就提高了。学生得到学习的快乐,自然就愿意去学习政治知识。

三、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政治教师

应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身心修养以及价值观念,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学生通过学习政治知识能正确判断对与错。初中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之一,大多初中生对自己的定位和人生发展都没有明确目标,而政治知识则具有特殊的导向作用,政治教师要充分发挥出此作用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政治教师不能只重视学习书本,更要回归生活,可以在教学中设计一些生活场景,这样,学生会更容易理解,印象也更加深刻。众所周知,所有的政治观点都是从事实中归纳总结出来的,假如我们只是注重理论教学,会使政治知识更加抽象。相反,我们如果以生活中的实际案例来引出知识观点,会使观点更真实,使学生对政治知识的印象更深刻。如讲“正确认识自我”时,教师可以用实际生活中的案例来引出政治观点,并鼓励学生积极发言。之后,教师结合学生的回答或者正确的政治知识来引导学生,让学生有更深的认识。教师还可以播放一些正能量的歌曲来营造一种向上的氛围,如此一来,学生们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气氛也更加活跃,教学质量自然就提高了。此外,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运用一些热点新闻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生活中不断积累政治素材,提高政治学习的热情。

四、充分利用教材,让学生有更多的直观体验图片

图像说明形象、生动,能够更加直观地突出观点、说明问题。新的政治教材里加入了很多图片来说明所要表达的观点或文中的现象。在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插图,引导学生去认真观察,让学生自己去体会并总结图片所反映的内容。如在讲到九年级教材中的“循环利用资源”时,如果教师只说生态农业,学生们根本不明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如果教师引导学生观察课本中的“生态农业图”,学生就可以在直观地看到资源再利用的同时产生保护环境的意愿:酒糟原来是废物,却正好是鱼的饲料;鱼塘里的塘泥原本也是废物,合理利用又能成为葡萄树的肥料……如此一来,学生不仅能深刻理解知识,还培养了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此外,中学生一般对图画的兴趣比较浓厚,所以,教师充分利用插图也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插图与课本知识的有机结合更利于学生掌握知识,提高教学质量。政治知识与其他学科知识联系紧密,教师要正确指引,帮助学生培养发散性思维。比如,讲“正常情绪”这个课题时,教师可以运用“哪些因素会影响情绪”“人的情绪不同时,身体会有什么变化”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知识迁移。这样一来,政治与生物有了联系,学生在学习政治知识的同时,也会对生物知识有新的认识。

五、总结

总之,教师通过政治教学要让学生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在教政治的时候,教师要根据学生接受能力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要因材施教,通过差异化教学让学生共同提升。此外,教师要给学生更多自由的时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让知识回归生活,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迁移和拓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李国红 单位:河北省兴隆县兴隆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