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图书馆思想政治论文

高职院校图书馆思想政治论文

一、高职院校图书馆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对于高职院校图书馆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的认识不足,这是针对学校主体而言。图书馆一直作为教辅部门,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更多的是通过配合专职部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以实现的。而很多高职院校更注重图书馆能够服务读者,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在图书馆中的应用是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的,并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变化、发展、创新的,这两种功能是存在差异的。认识上如果混淆这两种功能,那么图书馆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就会失去现实意义。只有高职院校充分重视和利用图书馆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提高图书馆的利用效率,学生才能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学习知识,接收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信息。

2.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的单一。高职院校图书馆以服务大学生读者为中心的日常工作并不属于思想政治教育界定的范畴,以往独立开展的比如张贴宣传标语、发传单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式上比较单一,缺乏多样性和丰富性。而且就一些理科占优势的高职院校来说,学校“重理轻文”现象依然存在,注重技能的培养,虽然人文书籍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建设等方面的书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但是这类书籍在图书馆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涵盖的内容比较有限,学生获取这方面的信息会受到限制。

3.对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管理和培训的缺乏。图书馆管理人员同样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部分管理员文化程度并不高,很多都是来自各个岗位的非图书管理专业人员,专业素质缺乏,对图书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不够,而且他们中存在着的服务态度差、引导方式不正确、行为举止不文明等问题,这都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进行。

二、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图书馆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措施

1.提高高职院校的认识,重视图书馆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特别是加大图书馆软硬件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投入力度。首先要增加财政投入,加强图书馆硬件建设,图书馆场所的建设和设备的配备决定图书馆服务水平,也是图书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前提,馆藏量充足才能吸引学生来图书馆获得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其次要做好图书馆的知识和信息服务,加强图书馆软件建设,补充学生的精神食粮。图书馆的电子图书建设是不受场所和硬件条件限制的,这方面的投入会极大地丰富馆藏图书,其中的电子期刊、电子图书满足了在校学生的学习科研需求,要充分利用校园网、万方数据网、中国知网等网络,形成庞大的信息资源库,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资料。也可以在数字图书馆平台上开展新闻热点讨论、好书推荐等在线服务,提升学生的读书热情,为推动图书馆的理论学习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有力的帮助。

2.丰富图书馆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营造育人气氛。首先,学生对图书馆的兴趣高不高决定他们是否喜欢走进图书馆,所以吸引他们来图书馆学习和实践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第一步。高职院校的大学生生源复杂,他们受高考成绩的限制或者家庭条件的制约选择高职院校,学习的积极性相对不高,加之专业限制或者自卑心理可能会造成他们自暴自弃的现象。选择让更多的高职生来到图书馆,喜欢图书馆,引导他们积极乐观地对待大学的学习生活和业余生活是图书馆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内容。传统教育大部分依靠宣传标语、传单的形式进行,所以只有通过开展学生感兴趣的活动才能吸引他们到图书馆。比如“世界读书日”活动利用图书馆思想政治类资源丰富的优势,采用文章、图书、图片、音频、视频等活泼生动的方式进行阅读,就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利用学生经常使用的网络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比如利用比较热门的微博、微信以及图书馆主页向学生推荐好书,在平台上进行学习交流、读书心得等方面的探讨,也可以将热点新闻拿来讨论,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以及关注时事的热情;利用国庆节、五四青年节,以爱国主义教育或者感恩教育为主题,开展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演出、讲演活动等教育活动;也可以邀请名家、学者进行切合大学生思想和学习实际的讲学。其次,加强馆内的环境建设,营造充满人文气息的环境,让他们进入图书馆后身心都能融入到这种环境中。可以在馆内张贴爱国人士的名言和经历,在馆藏图书中增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中国共产党建设类的书籍,选择最新的、适合的并能吸引他们的书籍,使大学生读者能够产生共鸣,在学习中感受思想政治的教育。

3.加强培训,提高馆员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作为图书馆的管理人员,更多的是扮演教育者的角色。他们与读者的交流态度和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着大学生读者的思想和行为,起着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举止文明、行为得体的管理人员其实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影响最强烈,所以加强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要经常在全馆开展业务培训,或者进行一个地区馆与馆的学习和经验交流,促使广大馆员更新服务理念,强化素质,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每周开展学生评价馆员的活动,可以让学生和管理人员进行参与和交流,提高馆员积极性的同时也会感染大学生;同时,在图书馆馆内发展党员,经过思想政治理论和实践教育,思想教育水平提高才能教育和影响更多的学生。

作者:张海宇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