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与方向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与方向

1针对员工个人的工作方向与工作方法研究

1.1实施关爱工程

(l)要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沟通是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工具,是在组织成员之间,特别是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之间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是企业决策减少失误的前提和基础,是一切组织存在的基础。因此,良好的沟通可以发挥疏导作用,调节企业内部各种关系,使后进变先进。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和及时有效地开展沟通,实现企业与员工对等的信息共享,是消除矛盾、理顺关系、提高队伍士气的基础。与员工的沟通要公开、真诚、有创造性,及时排除非正式信息渠道带来的不良影响和后果口¿营造和谐的氛围。领导者的赞赏是员工工作最大的兴奋剂,开放的气氛能鼓励团队齐心协力工作。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都会为一个欣赏我们并为我们多做工作的管理者做事。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心理氛围和精神风貌,每个走进企业的人都能感受到不同的心理环境,有的企业是开放的、干劲十足的、尊重员工个体的、热情高涨团结和谐的:有的却是人与人之间冷漠互不关心,一盘散沙缺少向心力,互相拆台敌对情绪严重。造成后一种状况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最直接的原因在于领导者缺乏开放工作的勇气和对员工的激励与赞赏。在工作场所激发情趣,大力促进同事之间建立密切关系,组织和支持经常性的团队建设活动,建立一个信任和公平的氛围,形成一种包容的大家庭关系,创造有趣的、关爱的、家的氛围,是建立和谐氛围的基本做法。总之,要把对员工的赞赏和激励作为日常管理的一部分。

(2)提供服务与支持。围绕员工个人健康、生活、成长等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提供各种有效及时地支持,也是创造关爱与和谐的重要因素.¹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º随时关注员工的生活状况:»定期了解员工成长需求,服务员工成长成才。为员工提高素质、提升工作水平和技术研究能力提供支持。员工取得成绩、工作出现失误、家庭出现不和、员工之间有矛盾要进行激励、谈心、疏导;员工家中有困难、生病住院、遇到意外灾难和婚丧大事要上门探望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坚持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就是帮助企业员工实现他的目标,帮助员工设计适合个人发展的方向,并及时为员工成长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1.2心理辅导与阳光心态塑造

一个人只有自身心理和谐了,他才会与企业、与他人和谐。所以员工自身心理的和谐是最关键的部分。员工自身心理的不和谐来源于对自己认识不清,或者选择了错误的参照系数,或者是容量太小,或者是人生价值理念不正确。但作为领导者或管理者,有义务塑造员工的阳光心态。¹要让员工学会正确评价和认识自己,从素质基础(能干什么)、品质基础〔主动与否、诚信度)、行为基础(干了什么)、效果基础(干出了什么)来正确评价自己,衡量自己,这样才能得到比较准确的自我定位;º要让员工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善于放弃、学会感恩、阿Q精神、向下比较、学会弯曲;不能改变环境可以改变自己、不能改变别人可以调整自己等等;»要引导员工学会享受和珍惜现在拥有的生活,生活在当代不能改变过去和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好今天的工作和生活。

2针对群体对象的工作方向与工作方法研究

2.1推进团队建设

形成合力团队建设主要有培训、沟通、合作等不同环节。建立有效的组织结构,明确企业目标方向,确立个人目标,并与组织目标一致;掌握高超的沟通技巧、学习如何进行团队协作,成员间能有效消除人际障碍、企业成员具有正确处理各种冲突的技巧,企业愿望深入人心,形成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人际宽容的环境:加强相互沟通,成员间相互给予更多的反馈,培养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承担分内外工作,成员间“互信”、“双东”的观念深入人心;培养自信、敢于不断超越自我,共同参与管理团队事务,集思广益,善于群策群力,运用有效解决问题的技能,使团体智商大于个人智商,把握和控制团队建设进程。

2.2塑造企业形象

建设优秀文化优秀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生产经营良性运转的精神动力,它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支撑企业稳步发展。企业精神文化的塑造应该是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思想政治工作要推进企业优秀文化的植入与再造,不断提高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感情紧密度、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就要加大感情投资,以人为本,尊重员工,处理好教育与管理的关系,形成企业精神,使企业拥有同一精神支柱和精神追求,将多种多样的价值体系融合到企业目标上来,从而进发出创造力,主动将自己的行为与企业的荣誉和发展融为一体。为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构建方面的功能,可以利用传统而有效的方式进行:

(l)通过各项活动加深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和内容的认识;

(2)大力开展企业形象塑造的系列活动,使企业的良好形象具体化。如积极组织好党建之歌的学练唱活动,提高士气和凝集力。开展我为企业形象添光彩活动,员工每月要做1一2件对树立企业形象有益的事,自觉塑造自我形象和企业形象;

(3)充分利用舆论宣传工具树立企业形象。通过上电视、登报纸、电台广播、互联网等现代舆论工具的宜传,使企业在外界有一个良好形象;

(4)借助榜样推动和典型示范。典型人物的宣传和报道是推动企业文化形成的有效手段。大力对典型人物和集体进行宜传,引导符合本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形成;

(5)在企业内部管理上要通过各种规章制度约束全体干部员工,从点滴做起,从个人做起,通过干部员工的言行举止反映和体现企业形象和思想政治工作风格。

3针对系统的工作方向与工作方法研究

3.1建设好满意度系统

员工的敬业程度和执行能力决定了管理结果,而企业文化环境和员工的满意度决定了他们的行为和态度。所以探索提高员工满意度、实现企业和谐的方式方法,建立企业员工队伍稳定的长效机制,是当前基层单位企业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探索解决这一课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灵活采用一套科学考评员工工作满意度的方法和手段,重新认识人性、了解员工的不断变化需求,及时调整工作方法,进行跟进补给、培训、沟通、团队建设,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采取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双向考核,对提高员工队伍满意度、创建和谐企业、建立员工队伍稳定长效机制具有强大的实践价值和示范作用。同时对推进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将会产生巨大作用,也给定量和定性相结合考评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提供了依据。

3.2健全知识管理系统,加速核心知识传递

通过采用师徒制、定期举办交流会、实行岗位工作复述管理、建立网上知识库等,将所有成果实现共享.通过构建专家网络,建立知识管理流程和知识采集分享制度等方式,将本属于个人的知识拿出来供员工分享,使“内隐知识嘴变为“外显知识”,而“外显知识”在为员工学习后变成自己的“内隐知识”,这样就会快速提高员工的知识与技能。使这两种知识在员工中间和企业内部螺旋传递,为打造学习型企业提供一个平台,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无限动力。还可以有效防止由于人才流动带来的知识断层,加快青年人才成长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3.3建设全班盖的激励与执行力系统

让每个高层领导对基层的工作和行为了如指掌。每天的工作情况和进度,足不出户便知细末。通过执行力检查手册、执行力反馈管理系统,执行力培训与灌输,提高执行意识、加强执行到位管理,使执行力在细节上得到体现。

3.4建设保值增值体系

把反腐倡廉活动渗透到各项经营活动中,促进廉政建设.建立系统控制体系,降低腐败行为的预期收益、严格控制职务消费。运用技术监督,网络、音频、视频,把原来的暗箱可视化、透明化、公开化,运用群众监督体系,建立廉正奖惩机制。

4结语

只有做好企业政工管理工作,才能更好的具备沟通、宣传教育、构筑企业文化、推进战略实施等功能。只有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及其带有思想政治工作性质的一系列激励约束措施才能将员工的思想统一到认同企业远景、使命、目标和战略的方向上来,才能发挥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将企业战略蓝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作者:文红梅单位:桂林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