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

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

[摘要]基于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及筹划的研究,阐述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强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及筹划工作,具有减轻税收负担、减少税负风险的重要作用。分析前期准备工作、工作人员能力是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因素。为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更好发展,针对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给出加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强项目建设阶段筹划工作等有效措施。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

在如今我国快速发展背景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我国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与重点。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会涉及不同的税种种类,其中土地增值税在其中占据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不断发展,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一定的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风险的产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基于此,为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社会市场当中的竞争地位,需要及时做好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与筹划工作。

1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强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及筹划的重要作用

1.1减轻税收负担

土地增值税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税种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近几年我国的发展中不难看出,房价处于上涨趋势,同时政府供应土地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但是土地价格上涨的幅度落后于房价上涨的幅度,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土地增值税不断增加。同时我国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活动的宏观调控,限购政策纷纷落地,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创造的利润正在不断下降。为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社会市场当中的竞争地位,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及时做好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工作,尽最大可能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收负担。

1.2减少税负风险

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企业当中展开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杜绝偷税逃税等行为的发生。尽管我国从宏观角度出发,在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价格上涨等问题,出台相应的政策或者规定,能够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监督与管理。但是受到开发企业当地地域环境的影响,房地产企业在实际运营当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疑难问题。因此,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相关土地增值税的税收筹划安排。

2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因素

2.1前期准备工作影响

前期准备工作是影响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得到更好发展,需要及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针对各方面土地增值税内容有明确掌握,从而不断降低自身风险的产生。但是,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中不难看出,在其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也因此,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增值税受到影响,面临一定的税收风险,这一问题的出现,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发展产生严重制约。

2.2工作人员能力影响因素

土地增值税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当中的一个重要税种,尤其是经历了“营改增”时代税务制度的变革,土地成本由原来的全额扣除变为增值税时代的扣额法,由此带来计算土地增值税加计扣除的变化,财务人员由于理论水平制约,造成接受能力有差异,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税收风险。另外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阶段,预缴税金计算方法与原来营业税时代,造成的差异也会给企业带来少缴税金的风险,甚至直接影响企业的信用评级,也会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3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

3.1加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当中,针对土地增值税工作,会制定相应的税务管理体系,同时有关部门需要针对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制定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这样税收筹划的管理目标以及管控要点能够得到稳定,使税收筹划工作效果得到保障。其中最为主要的是,针对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充分利用,从而针对税收筹划工作实行多元化的监督与管理工作。特别需要加强对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比如针对在项目的前期土地增值税筹划工作中,针对规划地区所处的环境进行及时分析与了解,同时根据土地增值税以及税收优化政策的实际情况,对税收筹划工作进行调整,从而明确项目外包工作,从承包方式角度考虑税收筹划。如果属于合作建房,那么要充分利用政策与条例,在项目建成后,根据一定的比例,展开相应的分配工作,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纳税义务最小化。在这一过程中,针对税务部门以及工商部门,需要及时做好沟通与管理工作,从而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工作能够顺利开展。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前期的合同签订问题进行充分考虑,在合同签订过程中,需要保证房地产企业当中的专业财税工作人员以及律师等参与到其中。针对合同当中条款进行明确分析与掌握,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不合理之处,从而给出有效解决措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合同条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3.2提升工作人员能力

为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内的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同时不断提升税收筹划工作水平,需要保证企业内的各个工作人员,针对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工作有着正确认识,加强对税收筹划工作的重视程度。能够根据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对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工作制定明确目标,从而使得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工作能够得到更好落实。在加强对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工作的重视程度中,可以从以下两点开展。第一,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内的会计制度需要进行完善,将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管理制度作为切入点,保证房地产开发企业当中的会计核算各个工作环节,能够实现集中的管理与监督,不断提升核算项目水平与能力。与此同时,结合市场运营发展情况,构建完善的经济运营管理规划与策略等。第二,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内的财务工作人员以及税务筹划工作人员,需要保证能够拥有较强的专业素养与能力。针对工作人员,需要定期做好教育培训工作,不仅需要加强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同时还需要培训工作人员相关的土地增值税知识,针对教育培训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考核,这样才能了解工作人员对有关土地增值税知识以及工作的了解程度,保证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工作的顺利开展。

3.3加强项目建设阶段筹划工作

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果想要对土地增值税税收管理项目进行夯实,那么需要在企业当中,将管理机制以及控制机制进行落实与完善,针对项目成本及时做好税务筹划监督工作,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清算工作的真实性与合理性,达到减税效果。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获得某块土地的使用权之前,需要及时支付相应的费用以及资金,比如,支付出让金、契税、耕地占用税等。在这一过程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内的财务工作人员需要肩负起自身责任,针对其中的凭证展开集中监督与管理。将不同项目的花费与支出,需要及时记录在项目当中,保证管理工作有序进行。根据负债方式,加强合理性资金筹集工作,不断提升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总而言之,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建设阶段的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工作,需要加强监督与管理,保证税收筹划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税收风险问题的产生。

4结论

综上所述,土地增值税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税种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当中,经常会面临不同的风险,风险的产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基于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进行分析与研究,针对风险给出有效措施与筹划方案,从而实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银锋.土地增值税清算方法在实务中的应用及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9(17):91-92.

[2]陈晓东.房地产开发企业营改增后土地增值税税收风险及筹划[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4):47-48.

[3]谢勇.“营改增”条件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值税税收风险管理探讨[J].纳税,2019,13(8):28,31.

[4]谢旻月,周诗蕾,洪晨霞.浅析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以重庆市龙湖地产为例[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3):18-19.

作者:张静伏 单位:衡水冀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