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注销环节税收管理探讨

企业注销环节税收管理探讨

一、企业注销环节税收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税务干部思想道德存在一些问题

1.从税务人员主观方面分析

道德品行素质参差不齐相对行政管理一些部门而言,税务人员的“入门口”把关较严,包括“两税”分设之前的人员,主要是学校分配、社会招录、军队转业和机关调入等途径,这些年对新进公务员实行了严格的考试录用制度,进一步夯实人员素质基础。但客观分析人员素质状况,还是各有不同的:一是工作十余年以上的多数同志,正发挥着团队骨干作用。多年保持对事业无比忠诚的理念、对工作非常负责的精神,已成为良好习惯。但人群总有好差之别。在基层一线,有些同志认为工作多年只是个普通税务人员,做得再多也当不上干部,坚持原则还会得罪人,自己又得不到好处,得过且过、甘居平庸,是这些同志日常的处世心理。在部门工作推进中,这些同志往往缺少主动精神。二是近几年新进的同志,有其接受新鲜事物比较敏感,特别是对税收业务勤奋好学、对领导和同事比较尊重的积极方面,也有社会责任感不很强、对社会公德建设不够关心的一面。细细分析,这与现今社会中一种强调“自我”的思潮不无关系,有时比较看重所干的工作与切身利益有无关系,与集体主义和关心他人等传统美德有所偏离。

2.从税务基层执法环境分析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由于社会部分纳税人的道德底线为其追求的经济利益所调控,税务人员在落实优惠政策报批手续,或是执行有自由裁量权的税收政策过程中,面对的“诱惑”太多。就其表现方式无非是两种:一是有的纳税人采取“有事有人”的方式,以请客送礼的通常手法与直接管理的人员拉关系,多数同志是不屑一顾的。二是遇有类似“放长线钓大鱼”式的管理对象,有些同志可能起初不以为然,而关系到了与对方不分彼此,“鼻子”就会被别人“牵”住,碍于情面而将税收政策或征管深度人为打折,是这些防范缺位的人们常做的事,道德沦丧也可能一发而不可收。

3.从基层分局工作实际分析

道德建设的正常化基础有待固化目前基层分局部分领导的“带兵”中,在两个方面有所缺失。一是在组织收入活动中,希望部属任劳任怨,吃苦吃甜都要“带得住”;如果是新分配的人员,既要业务好,还要品德好。但遇上工作表现较差的人,往往习惯于拿制度管束,或以考核扣分。二是在廉政建设包括党风、行风和作风建设中,传达贯彻上级机关精神多于剖析单位现状,对税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情况一般不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要求有时比较笼统,往往容易“走过场”。追根溯源,在目前职业道德建设定量标准不大明晰的情况下,廉政建设或专题教育活动的质效是不易确定的。

(二)没有严格的税收管理信息核对、监督流程

对于注销的企业资料,很难做到定期与工商、地税部门进行信息对比,不能及时掌握纳税人的开业和注销情况,在发现问题没法及时进行反馈。从而不能正确掌握政策方针,不能正确认识税收申报工做的重要性。

(三)缺乏系统的税收清算管理制度

目前,在纳税人申请办理注销登记时,一般来说,税务机关仅仅是旧账清算。但由于所得税业务的复杂性、多样性,在实际操作中,征管软件中针对企业所得税清算的相关模块的设计也时常无法恰如其分的满足税法的规定。很多税收清算登记都是经税务大厅办理便可完成,不经过税源管理人签字,这样的流程,不能保证登记表的内容的真实性。

(四)企业注销环节税收管理的相关规定不够完善

虽然《征管法》第五十二条中明确规定:对偷税、抗税、骗税的,税务机关追征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或者所骗取的税款,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即可以无限期追征)。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企业注销时,对国有企业外并没有规定必须办理了企业所得税清算申报后才能注销。所以,有的企业为了一些利益,故意有些隐藏某些发票,从而造成申报的税务有遗漏。

(五)对税务人的处罚很难真正的实现

由于《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对未依法履行清算程序的企业并没有做出明确的惩戒规定,小型企业解散关闭随意性很大。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某城市2011年至2014年,通过某些手段,不按正常流程注销的单位纳税人各为824户、1024户、1203户、1296户,这部分人占全部纳税人百分百各为7.9%、8.1%、8.5%、8.7%。这些纳税人所在的公司一定注销,往往会逃走,一旦逃走,就很难再去追查,对税务人的处罚就很难真正的实现。

二、企业注销环节税收管理解决措施

企业注销环节在税收管理存在的问题,需要时间制定符合发展的对策解决。以下是一些建议。

(一)要加强税收管理信息核对、监督流程

首先对于注销的企业资料,要定期与工商、地税部门进行信息对比,及时掌握纳税人的开业和注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另外,对上级下发税收公告、文件,上级税务机关要对政策落实情况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考核力度和责任追究,提高正确贯彻执行税收政策的执行力。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内部要建立对注销户的巡查制度,对责任区内的注销户要进行定期清理,通报检查结果。

(二)规范企业注销资料,严把税款清算环节

目前,在纳税人申请办理注销登记时,一般来说,税务机关仅仅是旧账清算。但由于所得税业务的复杂性、多样性,在实际操作中,征管软件中针对企业所得税清算的相关模块的设计也时常无法恰如其分的满足税法的规定。为此,对纳税人申请办理注销登记的,税务机关必须采取现场检查与账面检查相结合,通过对所获取的现场资料比对来引证账面数据的真实性,并对企业注销前两年度及当年的经营情况和纳税情况进行纳税评估和核查,要实事求是对纳税人进行清算,对那些经常变换企业名称、法人代表的纳税人特别要加强警惕,防止因税务机关的疏忽而导致纳税人偷逃国家税款。再者,对于现有征管软件在清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要认真进行测试、调研,积极主动的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理清清算管理的思路,在此基础上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制定出符合企业税款清算环节管理的方案。

(三)要严把税款追征环节管理

《征管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对偷税、抗税、骗税的,税务机关追征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或者所骗取的税款,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即可以无限期追征)。目前虽然上述规定仅仅适用于纳税人,但国家也应立法规定,纳税人办理完注销手续,但并不消除其履行应纳税收的义务,除非已办理注销手续纳税人的法人代表已经死亡或者失踪,否则不论该法人代表是否还有实体存在,该法人代表对企业注销前偷逃国家税款的部分应该负有终身被追缴的义务,同时应该终身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利用虚假注销偷逃税款的法人代表要公开曝光亮相,对情节严重影响大的案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这样,势必造成纳税人普遍感到偷税的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从而自觉增强诚信纳税的意识,自觉遵守国家的税收法律法规。实践也证明,监控越到位,处罚越有力,对纳税人教育威慑力就越大。所以要切实发挥稽查的震慑作用,把税款追征环节做好。

(四)加强申报软件企业端管理

企业与税务机关在税收业务管理上是密切关联的。一个好的税收申报软件可以更好地协助双方工作的开展,清算是企业自行对其清算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进行清理、变卖、处置所得等依法进行的一种纳税申报行为。每个企业都有如实申报纳税的义务。对目前税务机关在清算环节存在问题,建议要先完善网上申报软件的企业端,在企业端申报软件上增设“清算业务”模块,并将此模块设定为强制执行模块。对于符合清算条件的企业,税务机关要强制其进行清算申报,提高纳税人税法意识,从而达到企业税收管理的效果。

(五)加大对税收政策的宣传力度

作为纳税人,必须要懂法才能守法。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对注销环节的税收管理流程还不是很清楚了解,也很少有企业主动去咨询。所以作为税务机关要加强对企业税收政策的宣传力度,将清算政策融于专项教育培训、汇算清缴培训及日常巡查巡管的个性化服务中。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企业性质的特点,要灵活多变举办一些宣传活动,将税收管理政策宣传、落实到位。另外,也可以建立日常企业清算所得税管理的提醒预警及查询制度,用来规范CTAIS征管系统企业清算所得税操作,也可以提高企业对在注销换环节中对税收政策自觉遵守意识。

(六)善于借助力量,有效发挥事务所桥梁作用

在进行企业注销环节中,不论从人力资源上还是专业知识来讲,税务师事务所都要优于税务部门,由纳税人委托税务师事务所来辅助企业完成注销清算工作,一方面可以降低税收征管成本,防范征纳双方风险,提升税务机关清算检查报告质量。另一方面还可以有效节约纳税人时间,企业在申请注销时,税收管理员先就注销办理程序进行辅导,避免了纳税人不了解政策而重复报送相关资料,提高了办事的各个流程效率。

(七)增强提升税务部门法定职能的责任理念

“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都是基本国策。在税收内外法治环境还不很完善的当今,税务基层一线作为掌握国家经济执法管理权力的最前沿,加强部门和个人的职业道德建设,尤为重要而紧迫。古人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岸高于土,流必湍之”。没有理由过高估计一线人员防微杜渐的本能,要确保他们任何时候都能成功防范执法风险,自觉执行税收政策与廉政规定,最根本的还是来自于各级税务机关对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来自广大税务人员源于“能力与心力最佳融合”的道德力量。

(八)努力锤炼公正执法、勤勉尽责、团结奉献的团队精神

加强道德建设的需求可以融汇其中,或成为相对独立的部分。一是在定性上要更多体现文化管理特点,更多地激发人们的内生动力,顺应税务干部职工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的精神追求,聚集于税收事业发展主流之中。二是在定量上要尽可能体现可操作性。道德建设作为人文管理的范畴,要有量化指标,无论是管理者实施的,还是团队成员共同遵守,或是接受上级检查或考核的,都要由一定的数字来支撑。

三、结语

企业注销环节税收管理方面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必要的流程,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引起重视,并制定一套符合现阶段企业发展的方案。通过规范各部分流程让注销企业的资料保存相对完整,这样以便于后期从法律上规定税务机关对注销企业追溯权。所以,完善企业注销环节税收管理需要时间,不断研究完善,才能做好企业注销环节税收管理工作。

作者:乔露 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