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税收筹划浅析

房地产税收筹划浅析

一、引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房地产行业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推动国家整体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房地产行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其投资总额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据统计,从2008年至2012年的5年时间中,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总额由3.12万亿元增加到了7.2万亿元。随着我国国际化步伐加快,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收紧,加上房地产行业投资大、风险高等特点,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由原来的“暴利行业”转变成了“平利行业”。就房地产行业目前现状来看,竞争比较激烈,行业整体利润率在下降,尤其是对于一些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其面临的市场风险更大。而在房地产的成本中,其中有20%的为税收支出,因此,合理进行税收筹划是房地产企业提高利润的一条有效途径,房地产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合理管理企业资金,通过税收筹划手段降低税负,进而达到降低成本目的。因此,房地产企业进行税收筹划,不仅有助于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管理目标,而且很好的贯彻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助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资产优化配置。

二、房地产企业税收主要分布情况

(一)开发建设环节

房地产企业取得土地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从一级市场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另一种是在二级市场上通过转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不论是在一级市场,还是在二级市场上取得土地使用权时,房地产企业需要支付土地出让金,与转让方签订“产权转移书据”,相应的应该缴纳印花税、契税。如果房地产企业在开发房产时,占用了耕地面积的还需要缴纳耕地占用税。房地产企业在进行工程建设时,还会涉及到企业所得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附加等税种,因工程项目占用土地还需要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二)转让处置环节

房地产的转让处置主要包括销售房屋、转让土地使用权、赠与房屋或者土地、房屋抵债、股利分配等方式。按照营业税的征税管理可知,房地产企业销售房屋和转让土地使用权属于“销售不动产,转让无形资产”,应该征税营业税,相应的就应该缴纳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而房屋销售又属于房地产企业的主营业务,因此还应该缴纳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将房地产作为股利分配进行处置时,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三)持有使用环节

房地产企业的房屋使用环节主要分为出租房屋或土地以及自用房屋或土地。房地产企业出租房屋或者土地时,需要缴纳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以及个人所得税等,将房屋或者土地自用的,需要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负一般比较低。当房地产企业的房屋处于闲置状态时,一般不需要负担税收负担。总之,在我国,房地产企业的税收负担种类比较多。企业需要根据不同税种的特点进行合理筹划。

三、房地产企业主要税种的筹划策略

(一)营业税税收筹划

营业税是一种传统的商品劳务税,计税依据为营业额全额,一般不受成本、费用等的影响。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营业税的税收筹划通常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规划,一是充分利用营业税的税收优惠政策,采用合作建房的方式进行税收筹划,一方提供土地使用权,另一方提供建房需要的资金,两方在合作的基础上进行房屋建造,对于建成的房屋,合作双方将按照投资比例分配的房屋价值,对于以土地使用权出资的一方,因为获得了部分房屋的所有权,应该缴纳营业税,而对于以资金出资的一方则无需缴纳营业税。二是利用建筑承包合同进行税收筹划。房地产企业在进行房屋销售时,一般会将房屋划分为精装修房和毛坯房两种,通常情况下精装修房的价格比毛坯房要高很多,因而房地产企业如果以精装修房进行销售,会增加其税收负担。如果房地产企业将房屋分为毛坯房销售和房屋装修服务两种,就可以降低营业税税负。对于毛坯房的销售,按照“销售不动产”规定,采用5%的营业税税率,对于房屋装修部分,按照“建筑业”规定,采用3%的营业税税率,这样可以节约2%的营业税。三是合理利用销售折扣。一般情况下,房地产企业销售楼盘时都会采取一定的促销政策,比如利用现金折扣等,如果房地产企业将销售价款和折扣额开在同一张发票上,就可以以折扣后的销售额作用营业税的计税基础,从而节省一定的营业税。因此,房地产企业为了降低营业税负担,就可以将楼盘销售价款和折扣额开在同一张发票上。

(二)土地增值税税收筹划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土地增值税是对房地产企业收益影响较大的税种之一,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累进税率,税率从30%到60%,增值越多,税率越高。因此,房地产企业可以根据增值税的特点和相关优惠政策,合理进行税收筹划。根据土地增值税相关条例规定,对于增值率不超过20%的普通住宅,可以免征土地增值税。因此,房地产企业在对房屋进行定价时,要充分考虑相关的优惠政策,以提高企业利润作为目标。举例来说,A地产在2014年开发了一个项目,该项目列为普通住宅,共10000平方米,2015年5月完工,该房地产项目共发生的费用如下:取得地盘价款300万元,开发成本500万元,为了响应国家限制房价的政策,年末企业推出一批低价房源,管理层的初步定价策略有两个,方案一的定价策略是1300元/平方米,方案二的定价策略是1350元/平方米。如果采用方案一,企业应该缴纳的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以及地方教育附加为72.8万元,扣除项目金额为1112.8万元,增值率为16.82%,由于为普通住宅,且低于20%的增值率,应该免征土地增值税。方案一的净利润为247.2万元。如果采用方案二,企业应该缴纳的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以及地方教育附加为75.6万元,扣除项目金额为1115.6万元,增值率为21.01%,增值率高于20%,应交土地增值税为70.32万元,方案二的净利润为224.08万元,很显然,在这两个方案中,考虑土地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之后,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其次,房地产企业可以利用利息扣除方法进行税收筹划。由于房地产企业利息支出的扣除方法有两种:一是能够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并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的,允许据实扣除,但最高不能超过按商业银行同类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金额;二是不能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利息支出或不能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的,房地产开发费用按该项目地价款和开发成本之和的10%直接扣除成本,其实际利息支出就不能扣除了。所以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方法进行税收筹划。当企业利息费用比较高时,可以通过提供金融机构证明,采用分摊利息的方式进行利息费用扣除;如果利息支出比较小时,则可将其计入开发成本一并扣除,这样也有利于降低企业土地增值额,进而减轻了土地增值税负担。

(三)企业所得税税收筹划

企业所得税税收筹划的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合理的方法实现递延收入;二是对企业的成本、费用进行筹划,以减少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具体来说,企业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折旧方法、采用不同的存货计价方法等来实现。尤其对于房地产企业,其固定资产占企业总资产的比重很高,在适当的情况下,企业可根据发展,缩短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进而提高当前的折旧额,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就会随之减少,形成递延所得税。举例来说,某房地产企业有一套房屋,价值100万元,预计使用5年,净残值为零,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根据情况如果由三种可供选择方案,一是将折旧年限变为3年,二是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三是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通过计算可知方案一不仅可以满足税务机关要求,还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

(四)房产税的税收筹划

房产税的计税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按照房产原值一次性扣除一定比例之后按照余额的1.2%计征;另一种方法是从租计征,以房产租金作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因此,房产税的税收筹划重点就是如何对房屋进行分配以及如何分解房地产的租金收入,以实现税收最小化。比如:某公司自行建造一座办公楼,价值400万元,将其全部对外出租,租金每年30万元,则该房地产企业应该缴纳的房产税为3.6万元,如果房地产企业在对外出租过程中,将水电费、物管费等分解开来,由物管公司收取客户水电费、物管费8万元,则企业的房产税为2.64万元,这样就可以节省0.96万元的房产税。

(五)其他税种的税收筹划

对于房地产企业,在进行房产交易过程中,还会涉及到印花税、契税等税种。对于印花税,计税依据是应税凭证记载金额或者应税凭证件数。且不同种类合同适用的税率一般存在很大的差异,比如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借款合同需要按照借款金额的0.005%缴纳印花税,而对于企业之间的借款合同则无需缴纳印花税,因此,适当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可通过企业之间借款来代替与银行的借款。房地产企业在转移土地以及房屋权属时还需要缴纳契税,关于契税税收筹划,一般企业可以将房屋的销售与相关设备销售分开进行,签订两份销售合同,这样可以分解收入,节约契税。四、

四、结论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其税收筹划的空间很大,通过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税收筹划,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而且能够很好地响应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不断加强,房地产企业的利润在不断下降,因此,房地产企业为了能够稳定发展,有必要通过相关措施降低成本,而税收筹划又是企业降低成本的一条有效途径,企业应该结合各种税收的特点以及自身经营情况,做好税收筹划工作,以使企业资金得到有效配置,进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作者:郑丽君 单位:厦门福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