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摘要: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市政工程项目规模和数量都不断的增长,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市政工程建设中也不断的加强对工程技术的完善,进而提升工程的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但是在具体的施工和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解决。本文主要对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相应的管理策略。

关键词: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策略

市政道路桥梁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着人们的日常出行,同时也影响着交通事业的发展,因此加强对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管控显得尤为重要。而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管理指的是对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以及具体的操作等采取的一系列的措施,是保证道路桥梁工程质量的基础,所以必须要做好对道路桥梁施工中各个环节的把控。

1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特点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工期比较紧,城市道路施工会造成交通拥堵等问题,如果无法高效的完成施工,不仅会对城市的经济发展造成影响,同时也容易引起社会问题,因此在城市道路施工中对施工的进度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施工管理缺位将会导致施工周期延长;同时施工环境复杂,城市道路施工中主要是在城市的区域内进行,施工人员不仅需要考虑工程问题,同时还需要考虑地下管线的敷设情况,而且城市内部人流量大,可供施工的范围小,进而导致施工现场的管理存在较大的压力,同时还需要注重环保问题[1];最后,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的技术要求比较高,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是城市的形象,所以对道路桥梁的施工要求也比较高,进而提升现场的管理难度,需要施工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标准,同时又要具有一定的监管能力,进而及时发现施工中的问题,提升施工的管理水平。

2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和管理中遇到的管理难题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人们的出行、交通以及城市的经济发展。但是从当前的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管理情况来看,其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导致施工的进度、质量等受到严重的影响,使得施工企业的成本提升,效益降低,同时也对城市的建设形成一定的阻碍。

2.1施工管理人员工作能力的难题

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效果和水平与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以及素养具有直接的关系,如果管理人员在施工管理中对管理工作不重视,存在懈怠和消极怠工的情况则会导致管理混乱,进而出现管理问题[2]。或者管理人员缺乏有效的管理技能,在管理中难以有效的落实管理对策,也会导致管理混乱,使管理难以发挥实际的效果。

2.2施工材料质量的难题

从当前市政桥梁施工管理的情况来看,很多现场管理人员对施工材料的管理不够重视,为了节省施工成本,获取更大的利润,甚至采用一些劣质的材料,进而使得整个工程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

2.3机械设备管理的难题

市政桥梁施工中必然会涉及到很多的施工机械和设备,在对这些机械设备的管理中,包括设备的存放、维修、调用和保养等,这些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误都可能会导致机械设备无法正常应用,进而影响工程进度。而且道路桥梁工程中涉及到的大型机械设备价格往往比较高,如果在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不当的情况,将会造成机械设备的损坏,导致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

2.4现场工程环境的难题

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还需要注重对施工环境的管理,防止施工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市政道路桥梁的建设主要集中在城市区域内,周围即居民的生活、工作和出行区域,如果不注意对施工环境的监管,将会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以及交通出行等。所以道路桥梁施工管理还需要结合城市的建设需求和居民的生活做好环境管理工作。

3解决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和管理中管理难题的措施

从我国当前的市政施工管理情况来看,其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包括施工人员、材料、设备以及环境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管理难题,所以还需要针对这些问题,加强对市政施工管理工作的完善[3]。强化进度管理,优化技术管理,加强成本管理,做好安全管理,提升质量管理。进而保证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的安全、高效进行。

3.1强化施工进度管理

在市政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还需要根据具体的项目进行科学的规划,对工程项目中涉及到的技术、设备以及人员等根据工程特点进行合理的分配,从而保证工程的施工进度,使工程能够顺利完工。其次,在施工管理和监督完成后,还需要对计划中的内容进行认真的落实,从而有效的解决施工进度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对市政道路桥梁进度的有效监管。

3.2优化施工技术管理

通过对施工技术的优化有利于提升施工的质量。在施工技术管理中首先需要关注施工技术的发展动态,并对其中引进的新技术进行积极的学习,保证施工技术的不断进步;同时还需要对员工进行定期的技术和管理培训,进而提升员工的管理能力以及技术水平,并解决施工现场的各项难题;最后,还需要加强对施工的监督和管理,使施工中的各个技术环节都能够根据施工图纸的要求进行,使其符合技术标准,提升施工的质量。

3.3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要想提升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的经济效益,还需要做好道路桥梁施工的成本管理工作,制定科学的成本管理方案,并做好各个阶段的成本和预算控制。同时,加强对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支出控制,保证每一项的支出都能够与预算相符,并对项目成本支出的情况进行准确和详细的分析,完善资金的录入;最后,加强对施工材料以及设备等方面的管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好材料成本投入的预算工作。同时还需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的保养,使得机械设备在应用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的降低损耗,提升机械的使用寿命,进而有效降低对施工成本的投入。

3.4做好施工安全管理

在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还需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根据施工的安全条例,提升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使施工中人员和设备都要符合相关的安全管理规定,防止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问题,同时还需要注重对安全防范措施的完善,最好施工环境的排查工作,对一些特殊作业工种进行严格的管理和防护,尽可能的降低安全风险。最后,还需要做好应急工作,提升施工中的抗突发问题能力,最好风险急救工作。

3.5提升施工质量管理

施工质量管理同样是道路桥梁施工中的重要管理内容,在施工质量管理中首先需要根据道路桥梁的施工情况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并加强对施工中涉及到的各方人员的管理。同时还需要完善相应的奖惩机制,对施工中由于人为造成的施工质量问题,必须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给予相应的处罚,进而对施工人员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同时对于在施工中表现良好,或者具有重大贡献的人员,还需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鼓励员工在工作中再接再厉,同时也对企业员工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4结语

综上所述,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不仅关系着市民的日常出行,同时也影响着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所以必须要保证道路桥梁施工的质量,加强对道路桥梁施工的管理。但是当前我国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施工人员工作能力、施工材料质量、施工机械设备管理、施工现场环境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难题,导致市政道路桥梁施工难以健康、有效的进行,所以还需要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对策,从施工的进度、技术、成本、安全以及质量等方面加强管理,提升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的质量,促进城市化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杜峰,朴明远.浅谈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202-202.

[2]成都.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策略解析[J].科技与企业,2015(4):46-46,48.

[3]沈孝荣.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预防策略[J].江西建材,2017(6):137,142.

作者:齐瑞强 单位:黄河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