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不足与改善策略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不足与改善策略

摘要:随着国内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对于道路工程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越来越重视。市政道路工程主要由政府部门出资建设,大部分的市政道路位于城市的繁华区域,因而施工现场环境复杂,施工过程中涉及的影响因素较多,这就增加了市政道路施工管理工作的难度。本文先对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探讨,并进一步研究施工管理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市政道路;施工管理;改善措施

1引言

现阶段,我国市政道路工程在规划、设计以及施工质量管理、后期运营等方面的水平均有所提升。对于市政道路施工过程而言,由于不同专业之间存在着较多的交叉施工,这一过程中不仅要做好施工质量、进度以及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同时还需要做好施工现场的协调与配合,进而减少施工质量问题,提升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2市政道路施工管理中的不足

2.1进度管理方面

一方面,就目前市政道路工程的用工条件来说,存在着民工年龄大、专业型技工数量偏少等问题,这就会对施工效率与质量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市政道路大部分位于城市的繁华地段,施工过程中道路下面存在着大量的管线,并且施工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涉及到拆迁问题,一旦协调工作不到位,势必影响到施工进度。一般来说,工程进场阶段业主方要向施工单位提供相应的地下管线分布示意图,并且要求施工方此为基础进行地下管线的标注与勘测,但是就目前城市发展状况来看,一些管线分布图早已过时。这一过程中,施工方并没有对勘测工作引起重视,因而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错挖管线的问题。对于拆迁问题,业主方管理人员要与施工方进行积极的沟通,并且要做好相关的记录、拍照等工作。但是就现阶段的拆迁管理工作来说,存在着严重的弊端,对于现场的协调管理缺乏有效性与全面性。

2.2缺乏相应的管理体系

一些甲方单位没有就施工管理与监督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进而影响到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与监督效果。由于施工单位施工过程中存在着随意性问题,具体施工环境并不能严格按照设计要求与行业规范进行施工。另外,招投标过程中,一些甲方管理人员没有对施工单位的资质以及人员问题进行严格审核,甚至一些施工单位通过挂靠的方式来承接市政道路工程,这就会影响到工程施工的质量。此外,缺乏对施工材料、机械的管理与检测。机械使用状况以及材料的质量将会对道路总体建设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一些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施工造价与成本,经常存在着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问题,这不仅会对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时还将拉低整个城市的形象。因而,甲方人员要对施工材料与机械的管理工作引起重视。

3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改善措施

3.1做好施工前的沟通协调工作

由于市政道路涉及到的征地拆迁工作量较大,并且拆迁过程中的居民数量相对较多。一旦拆迁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势必会对工程的施工周期与质量造成影响。这一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做好关系的协调。一方面,要与当地的居委会做好协调。居委会作为我国基层的管理组织,它和居民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与接触,同时管理人员可以从居委会了解到居民的详细情况。对于甲方管理人员而言,要积极做好与道路沿线当地居委会相关负责人的沟通,并且要经常保持工作上的联系,对于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居民的思想以及生活动态要进行实时的了解,进而与施工方一道妥善处理好拆迁过程的相关问题。另一方面,要做好与当地派出所的沟通协调工作。派出所作为道路工程沿线治安管理的重要单位,对于工程的顺利开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施工过程中的治安问题也是安全施工的重要内容。业主方管理人员要在道路工程施工建设之前,把工程施工的概况与相关流程通报给当地的派出所负责人员,进而为工程的安全施工奠定坚实的基础。另外,做好与市容管理部门以及土地管理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市政道路施工现场大部分位于市区地段,因而施工过程中要接受市区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的监督与管理。由于道路施工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灰尘、噪音,并且道路线路长、影响面广,施工前管理人员要积极牵头,做好与市容管理部门、施工方之间的沟通协调。同时,施工过程中会涉及到相关土地的使用问题,在进行土地审批以及使用审批的过程中,要做好与土地管理部门的协调沟通,对于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所用到的土地都要获得相关土地主管部门的许可。

3.2提升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

施工前,业主方应要求市政道路施工单位做好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施工人员与管理队伍的专业知识水平,加强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确保施工人员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另外,对于关键环节以及重点岗位,要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对于施工中的各个环节要进行严格的管理,发现施工问题要进行及时的指正。此外,业主方也应加强自身的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确保每一位管理人员能够熟知市政道路的施工流程与管理工作的重难点,进而强化施工管理的质量与效果。

3.3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督与管理

3.3.1质量管理

加强施工质量管理的目的就是确保市政道路的建设质量达到设计要求,相比于桥梁工程、房屋建筑工程而言,虽然市政道路的安全性要求略低,但是施工过程中同样要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督与管理,确保道路施工质量达到规范要求,提升市政道路的安全性、舒适性与耐久性。对于业主方管理人员来说,施工过程中只需要对市政道路工程的质量管理进行宏观的把控与监管。此外,还要尽可能选择信誉高、资质好的设计、监理以及施工单位进行市政道路的建设。分部工程与分项工程施工结束后,要进行相应的试验与功能性检测工作,进而提升市政道路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另外,管理人员要对施工单位所提交的施工技术方案等材料进行严格的审核,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进驻施工现场做好指导与管理,全面了解工程质量相关动态,对于重大技术处理措施要进行相应的了解。同时,还要对工程的基本概况进行掌握,对于施工单位所用的施工设备、材料与关键技术进行了解与分析,确保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其中,图1为质量管理体系示意图。

3.3.2进度管理

近几年来,随着市政道路建设工作的不断进步,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的工期更紧、任务更重。因此,这就要求道路工程的业主方加强施工进度控制。一方面,管理人员要积极督促监理单位做好市政道路工程进度计划的审核,并且对施工单位的进度计划提出一些自身的见解,积极为工程进度计划安排出言献计。另一方面,要定期主持进度协调会,一旦遇到特殊状况要及时进行施工进度的调整,同时会议还应邀请参建单位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参与,对于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的诸多因素要进行全面的分析。业主方可以根据工程实际状况成立相应的工程协调小组,该小组要由行政部门与技术主管人员共同领导。

3.3.3投资管理

业主方通过加强工程投资规模的管理与控制工作,可以确保工程规模和工程效益相适应,进而实现投资效益的最大化。管理人员在进行投资管理工作时,首先要严格遵循市政道路工程承包合同中的相关约定,并且对于施工中的重大变更进行控制。在确保施工质量达到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选择投资较少的技术方案。这一过程中,要积极与监理工程师以及相关设计代表做好沟通,并且要求监理工程师深入到施工现场,确保工程第一手资料的真实性与全面性。此外,管理人员还要充分使用设计方案的建议权,施工过程中要积极听取监理人员的合理建议。为了充分调动监理人员的积极性与责任心,业主方可以给予相应的奖励。

3.3.4安全施工管理与合同管理

管理人员在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时,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相比较而言,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环节的安全风险较小,但是也不能出现松懈的问题。作为管理人员,要督促监理单位做好施工现场的用电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对机械运行状况和基坑周围的围护质量进行监督与管理,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工作不出现漏洞。对于合同管理而言,业主方要严格按照合同中的约定及时支付工程的进度款。发生事故时,要按照合同中的约定与施工方一道解决好相应的合同纠纷问题。

3.4竣工验收、移交过程的管理

市政道路工程竣工之后,业主要邀请工程的相关参建单位做好验收工作,这一过程中主体项目负责人以及质量监督单位等相关代表一定要到场。工程验收合格之后,要及时的完善工程移交手续,同时还要积极督促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进行竣工资料的整理,做好后期的工程竣工结算工作。

4结束语

对于市政道路工程来说,由于施工环节涉及到的单位较多,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做好协调工作,对于施工质量、进度进行严格的把控,不断提升自身的沟通、协调以及管理能力,确保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苏如东.刍议业主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29):45~46.

[2]王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7):17~18.

[3]方婵时.市政道路施工质量全面管理措施探讨[J].中国科技博览,2012(6):92~93.

作者:李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