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劳务派遣员工管理论文

企业劳务派遣员工管理论文

一、剖析集体企业劳务派遣员工自身的问题

(一)心理不平衡。集体企业目前存在着三种不同的用工形式,即主业借用到集体企业的全民员工,直接与集体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直聘员工和劳务公司派遣集体企业的劳务派遣工。由于劳务派遣员工在集体企业里的身份差异,心理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倾斜和扭曲,总是拿自己的工资待遇与全民员工比,越比越不平;正如《尚书.虞书》所讲“慎厥身,修思永”,劳务派遣员工务必要慎思。其原因剖析:一方面在国家政策大环境影响导致企业体制不健全。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的用工形式分为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用工和非全日制用工三种形式,《规定》本身在形式上、称谓上、定义上就存在差别,那么集体企业用工依据《劳动合同法》是完全正确的。另一方面,受国家政策大环境的影响以及行业相关规定,集体企业只能按照上级的规定执行。比如劳务派遣员工与全民员工因所从事的岗位性质,决定其待遇本身就存在差别,不仅仅是某集体企业,全国范围内多少行业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二)前途没指望。在集体企业里,有的劳务派遣员工对自身发展前途无信心,总认为企业是全民员工的企业,企业发展好坏与己无关,没有把自身真正作为企业的一份子融入企业发展中。其原因剖析:一方面,集体企业未完善利于劳务派遣员工职业通道与晋升机制,未搭建有利于劳务派遣员工的发展平台,缺乏有效的激励和奖惩机制,导致工作没有激情、干好干坏一个样、有技术技能与不学无术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进取与落后一个样。另一方面,体制的局限阻碍了劳务派遣员工的发展,个别全民员工或多或少地排斥或歧视劳务派遣员工,以致劳务派遣员工在心理上产生强烈反弹,对集体企业始终无依赖归属感,游离于集体企业之外,从来不关心集体企业的发展。

(三)易安于现状。目前,集体企业尚缺乏有效的竞争机制,同时没有合理的激励机制和科学的岗位考评机制,导致一些劳务派遣员工不思进取。一方面,劳务派遣员工劳动合同每年一签的管理模式决定了他们忧虑心态;另一方面,体制上无疑给劳务派遣员工造成一些心理压,只要是踏实肯干、积极进取、专心为集体企业做事的是不易被淘汰的。

二、探讨集体企业制度体系的建设问题

目前,由于体制原因导致集体企业一些根本制度尚未完善,致使集体企业在管理上缺乏依据,管理流程不畅通。从管理学角度讲,制度是企业发展的保障、是管理“人、财、物”的依据,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制度体系是集体企业必备的条件。就某集体企业而言,笔者认为应制订的根本制度应当有《劳务派遣员工薪酬与绩效管理办法》、《劳务派遣员工管理办法》、《劳务派遣员工准入与退出机制管理办法》、《劳务派遣员工职业通道与晋升管理办法》等办法,制订的辅助制度应当有《优质服务管理办法》、《安全工作奖惩管理办法》、《劳动纪律管理办法》等,以作为集体企业管理“人、财、物”的重要依据。

三、探讨劳务派遣员工职业通道与晋升问题

一是建立合理的职业通道。以《劳务派遣员工职业通道与晋升管理办法》为依托,建立符合劳务派遣员工客观实际的职业发展通道,在集体企业内部设置高级、中级、初级管理岗位,让其从一般员工岗位晋升至高级管理岗位,为其提供职业生涯中的晋升机会。二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集体企业应完善的用人、育人机制,建立科学系统的激励体系,营造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为优秀人才提供晋升的机会,构建适合劳务派遣员工发展的业务技能培训平台,提供专业对口的送出培训机会。三是教育和引导素养提升。集体企业应结合劳务派遣员工的个人专业、特点、能力和兴趣,加强对劳务派遣员工个人发展的指导与规划,科学做好职业生涯设计,引导他们学会感恩、学会自我加压、自我管理与自我提高,以劳务派遣员工的成长促进集体企业的发展。

四、探讨集体企业激励机制问题

(一)建立优胜劣汰的长效动态考评管理机制,是集体企业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对于集体企业劳务派遣员工,试用期内一定要认真、客观、公正的考核,对不合格者即刻淘汰出局;对那些带人情味、不学无术,出工不出力之辈,应直接退回劳务派遣公司。对于长期表现优秀的实干型人才和有特别才干者,应给予特别嘉奖和破格提拔、晋职晋级的机会,以激活劳务派遣员工在企业发展进程中的信心和决心。

(二)采取物质与精神等多种激励方式。就某集体企业而言,持续开展集体企业年度评选优秀员工值得推广,建议名额按照在岗劳务派遣员工的10%评选,物质奖励应适当提高奖励基数,采取增加福利、奖金等方式,比如连续3年被集体企业评选的优秀员工,每年每月增加工资的方法;精神激励可以通过树典型、先进人物宣传、现场交流等方式;也可用晋级升位的方式进行奖励;让创先争优氛围渗透集体企业的每个员工,照亮所有劳务派遣员工的心,达到激励后进赶先进的目的。

五、总结

总之,劳务派遣员工是集体企业不容忽视的群体,已成为集体企业的中坚力量。集体企业要想办法留得住人,更要想办法留住其心,做到“以情感人、以义立威”,坚持“以人为本、实干兴企”的创新管理思路,拓宽其职业发展通道,创造职业晋升机会,让劳务派遣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最大限度地挖掘劳务派遣员工的潜能,努力实现企业与劳务派遣员工的和谐共融、凝心聚力,促进集体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贺小利陈术芳单位: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