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探析

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探析

12011年小麦种植特点

1.1趁墒播种

2011年小麦播种期间底墒和表墒都较好,播种前测定0~20em土壤含水量均在18%以上。因此,2011年未造墒,全部为趁墒播种_11。

1.2播期集中

由于趁墒播种,减少了浇底墒水的时间,缩短了小麦播种期,使播期相对集中。小麦播种从1O月5日开始,l0月16日基本结束,较2010年播期缩短了5d左右。

1.3品种布局合理

根据河北省推介的l8个小麦良种补贴品种,结合枣强县实际情况,2011年小麦生产上大力推广高产、稳产、节水品种如衡观35、良星99、邯6172、石麦l5、衡4399等,并示范种植了优质强筋麦藁优2018。

1.4深松面积大

针对枣强县近年来旋耕面积大、耕层浅的现状,2011年大力推广了小麦深松技术。深松可以打破犁底层,加厚活土层,改善土壤理化性状田,增强通透性,为小麦丰产奠定基础。全县小麦农机深松作业面积6666.6hm,涉及6个乡镇,162个村。具体面积为马屯1333-3hm、恩察镇800.0hm、加会镇866.7hm、新屯1333.3hm、王均乡1000.0hm、张秀屯l333.3hm。

1.5冬前化学除草面积大

针对近年来麦田杂草发生日益严重、春季除草用药时间短、效果差等实际情况,2011年大力推广了麦田冬前化学除草技术,冬前杂草叶龄小、抗药性差,气温较稳定,耕层墒情适宜。比春季防除更容易发挥正常的防治效果。全县化学除草面积达到5000hm。

2小麦长势特征及土壤墒情

2.1苗情长势于2011年11月21—22日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枣强镇、王均乡、加会镇、恩察镇、张秀屯等乡镇好、中、差不同类型的18块麦田进行了冬前苗情调查.平均茎蘖数为1240.5万个,hm2,主茎叶片4.9片,单株分蘖2.8个,次生根4.2条.百苗鲜重I15.4g,叶面积系数1.4。较2010年平均茎蘖数增加177.0万个,hm2,主茎叶片增加0.7片,单株分蘖增加0.6个,次生根增加1.1条,百苗鲜重增加19.1g,叶面积系数增加0.3。麦苗长势明显好于2010年。

2.2土壤墒情2011年虽然全部趁墒播种,未浇底墒水,但11月l6—18日全县平均降雨量达到l7.2mm,土壤墒情较好,0~20em土层平均土壤含水量为17%~20%。

3冬前管理技术

针对2011年小麦苗情及墒情特点,冬前管理要抓好以下3项技术措施。

3.1搞好冬前锄划镇压冬前锄划既有保墒增温效果,又可消灭杂草。各类麦田在遇雨、冬灌或因其他原因造成土壤板结时,应及时进行划锄,以破除板结,通气保墒,促进根系和幼苗的健壮生长。冬前镇压可以压碎土块、弥合裂缝、保温保墒、控旺促壮。对于耕种粗放、土块较多、秸秆还田土壤悬松的地块、尤其是播种量大、播期早、群体偏大的麦田,应在晴好天气、10:00以后、无霜冻时搞好镇压。播种后未镇压或镇压不实的麦田也要进行冬季镇压,防止越冬死苗。

3.2及时浇好封冻水

由于降雨分布不均,对墒情较差的地块要及时浇好封冻水。以确保小麦安全越冬。浇冻水既可以增加土壤墒情,减轻春旱灾害,又可以踏实土壤、平抑地温、防寒保苗,减轻越冬冻害。浇冻水要在小麦越冬停长前、夜冻昼消时,看天看地看苗.适时浇好封冻水。对于地力差、施肥不足、群体偏小、长势较差的弱苗麦田,越冬水可于11月下旬早浇,并结合浇水追肥,促进生长;对于一般的壮苗麦田,当日平均气温下降到5℃左右、夜冻昼消时浇越冬水最好。早浇气温偏高会促进生长,过晚会使地面结冰冻伤麦苗。要在麦田上大冻之前浇完越冬水【。浇越冬水要在晴天上午进行,注意灌水量不宜过大,但要浇透,以灌后当天全部渗入土中为宜,切忌进行大水漫灌而导致地面积水结冰,浇水后要注意及时划锄,破除土壤板结。以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为夺取小麦丰产打好基础。

3.3加强监管,严防啃青

小麦越冬期间保留下来的绿色叶片,返青后即可进行光合作用,是小麦刚恢复生长时所需养分的主要来源。冬前或者冬季放牧会使这部分小麦遭受大量破坏,容易加重小麦冻害,甚至造成麦苗大量死亡,减产非常显著。要进一步提高对牲畜啃青危害性的认识,做好宣传,加强监管,坚决杜绝牲畜啃青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