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麦良种统供通知

小麦良种统供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了切实抓好小麦良种统供工作,提高全区粮食单产,改善粮食品质,增加农民收入,现就做好年小麦良种统供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小麦良种统供工作的重要性

实施小麦良种统供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有效途径。我区从年开始实施小麦良种统繁统供项目以来,全区小麦良种统供面积不断扩大,小麦单产、总产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因此,实施小麦良种统供不仅是一项国家扶持发展粮食生产的重大政策措施,更是关乎群众粮食增产、收入增加的一件大事。各涉农镇办和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小麦良种统供工作,确保今年小麦良种统供任务全面完成。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稳定面积、提高单产、优化结构、改善品质”为出发点,按照“全面覆盖、整体推进、因地制宜、补贴农民”的思路,以提高小麦供种率、商品率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为核心,以优质化、专业化、市场化为导向,以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采取行政推动与市场相结合、科技服务和政策扶持相结合、良种良法配套与高产优质相结合的方针,加快良种推广步伐,充分调动农民种植小麦良种积极性,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二)目标任务

1、统供目标:在全区完成国家小麦良种统供面积10.46万亩,统供良种104.6万公斤。

2、“三田”建设:在全区建立穗行圃7亩,原种田150亩,良种田4200亩。

三、政策措施及方法步骤

(一)价格补贴及补贴标准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我区实施国家优质专用小麦良种推广项目区进行补贴,项目区购买统供品种的农户每公斤小麦良种补贴1元(每亩按10公斤计算)。

(二)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搞好良种统供工作

1、确定供种企业

按照《省国家优质专用小麦良种统供企业招标办法》的规定,经市上招标我区确定了汉都种业有限公司、兴中种业有限公司、雨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供种企业,负责全区的小麦良种统供工作。

2、统供的主栽品种

根据省、市小麦品种区域布局指导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确定我区主栽品种为小偃22,塬上搭配种植西农88、陕麦757,塬下搭配种植西农2611、绵阳31。每个镇(办)不超过三个主栽品种,积极推行“一村一品”。

3、严格执行统供良种最高限价

按照省、市文件规定,今年我区良种补贴采取售价折扣的方式,农民购买统供品种按折扣价付款,每公斤2.00元。

4、严格供种程序,搞好良种统供

一是建立明细档案。各涉农镇办和部门要加强良种补贴项目管理,建立健全良种补贴明细档案,做到区有区域图,镇(办)有落实表,村有到户清册。村级分户清册一式三份,分别用于编制计划,行政公示和财政报账。各行政村要对补贴金额、补贴农户、补贴数量、供种价格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二是明确各方职责。区农林局负责绘制区级区域分布图和乡镇面积表;镇办负责统一编号印制村级到户供种清册,并由购种农民签名,供种清册农户姓名要与农户开购种发票姓名一致;各供种企业要按照供种合同及时、保质、保量送种到村,在供种时必须实行五统一,即统一标签、统一包衣、统一包装、统一供种票据、统一提供栽培技术要点。

5、严把统供种子质量关

种子质量直接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和统供效果。统供种子企业要严格按照“先检后收、先检后调、先检后供”的原则,对入库的种子进行自检,实行“谁检验、谁签字、谁负责”,落实质量负责人。区种子管理站要在各统供企业派驻种子质量监督员,加强监督检验工作,严把种子质量关。同时,区农林、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大市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种子坑农的不法行为。

6、做好项目总结和补贴资金拨付兑现工作

统供企业招标工作结束后,区财政局要按照省农业厅统供企业中标通知文件,向中标企业预拨50%项目资金。供种结束后,供种企业要对发票的购、用、存情况和供种的品种、数量等情况进行汇总,写出书面总结报告(附供种清册),一式两份报送区农林局、财政局。由区农林局、财政局对企业实际供种情况和供种清册进行核实,并将核实情况形成项目总结报告,于12月20日前报市级农业、财政部门进行抽查复核。抽查复核合格后,由区财政局拨付其余50%项目资金。若在复核中发现供种企业有虚列用种单位(人)、供种数量等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行为,区政府将停止拨付项目资金,并取消其下年度统供资格。

四、小麦良种统供的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为了加强对小麦良种统供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决定成立由副区长任组长,区农林局局长任副组长,区财政局和各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小麦良种统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林局,办公室主任由区农林局副局长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实施工作。

区农林局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实施等工作,对实施规模、技术服务、种源建设、质量保障、供种程序负主要责任。同时,加强对农药、化肥、种子市场监管工作,坚决打击坑农害农行为,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区财政局负责项目实施中品种推介、面积核实、资金发放、档案建立、监督检查等工作经费的落实及补贴资金的拨付监管。

各涉农镇办负责组织农户认真做好小麦良种统供的各项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涉农镇办要将小麦良种统供工作作为“三秋”工作的中心工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要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组的办法,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确保小麦良种统供工作得实效、出实绩。

(二)积极引导,广泛宣传。各涉农镇办和部门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良种的增产优势,推介当地主栽品种,增强群众使用统供良种的积极性。农业、农机等部门要组织人员,大力推广机械化精量播种、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提高良种覆盖率和技术入户率,促进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主体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为确保小麦良种统供任务圆满完成,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将对各镇办统供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完成任务、成绩突出的镇办予以表扬;对工作滞后、进展不大的镇办在全区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下年度统供项目任务。同时,区政府还将成立督查组,在秋播期间对各镇办的小麦统供工作进行督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