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作用探析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作用探析

【摘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是档案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干部队伍发展及人才培养有直接影响,需要提升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人事档案记录了干部的成长经历与人事信息,是组织安排人员调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人才建设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阐述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在人才建设中的作用,分析了当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策略,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才建设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单位档案系统的重要工作内容,对单位干部队伍培养与人才建设有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单位相关负责人要予以足够的重视。但从当前人事档案管理的现实情况分析来看,大部分单位并没有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制约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进程,影响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最终成效,并对单位人才队伍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单位发展,是当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方向。

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的作用

(一)干部人事档案对单位选拔人才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干部人事档案记录了干部的成长历程,包括其学历信息、工作经历、考核资料及日常表现等资料信息,伴随着干部录用、培养、考核、提拔、调任过程,记录干部的能力、功绩与廉政等综合表现的客观事实。人事档案是了解一个人最好的途径,可以为培养干部、选拔人才提供有效的参考。

(二)可以为考察干部、落实各项政策提有利的依据。干部人事档案记录了干部成长的全过程,通过了解干部人事档案,可以对干部的经历有一个完整系统的认识,能够记录在档案中的信息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是人事部门对干部进行考察、追溯历史问题、开展整治审查及落实我党政策的重要依据。

(三)干部人事档案对干部队伍建设起到一定的监督与引导作用。在干部成长的过程中,人事档案可以让干部队伍对自身的行为加以重视,能够让干部正视自身行为,从而认识到自身工作的不足之处,从而推动单位在人才建设中建立良性的管理体系。人事档案在无形中记录了干部的成长经历,以管理者的角度清晰了解干部队伍建设发展方向,从而以长远发展的角度指导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出不可替代的引导作用。

(四)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服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功能不仅限于管理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服务。作为社会成员,干部需要在个人权益方面提供自我证明,如财产证明、工作调动、办理离退休手续等,人事档案是重要的证明,同时能够为用人单位提供人才建设参考依据。在人才建设研究方面,可以提供最为真实可靠的材料。在人才建设实施过程中,不可获取的就是相关资料证明,而干部人事档案以其独有的方式与特点记录了干部的成长历程,为研究不同时期、不同事件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发挥了其他资料不具备的作用与价值。

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作用的发挥

根据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状分析来看,其对人才建设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只是全部作用的冰山一角,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归根结底,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及单位领导的工作方式方法不到位有关。

(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理念落后单一。工作理念直接影响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是否能够发挥出长久的积极作用,与相关人员的工作理念有直接关系。绝大多数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在进行日常档案管理工作时,经常将管理理念与档案工作理念视为工作核心,没有打破档案与管理的局限,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进行创新尝试,只是发挥了档案管理的作用,忽视了干部人事档案的作用与价值。不具备服务理念与人才建设理念,没有意识到人事档案对单位人才建设能够起到的服务作用,及对单位发展所起到的促进作用。正是因为干部人事档案对人才建设的作用与影响,需要构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理念。

(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缺乏创新。由于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内容陈旧,毫无创新可言,导致其自身对人才建设的作用难以有效发挥出来。其主要表现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将重点放在引进人才及对人才成长的检验与考核方面,没有意识到人才建设的环境氛围,没有从制度方面为人才争取更多的待遇,导致干部人事档案对人才建设的作用没有充分挖掘出来。由此可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要充分分析人才建设的发展需要,为之构建并设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具体项目与内容。要想发挥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的作用,需要干部人事管理部门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尝试创新并与人才建设进行整合。但根据当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现实情况,最常用的工作方式就是采取惩罚性质的工作方式,如在人才调动的过程中会出现人为的阻碍,这种粗暴的办事方式,会引起人才的反感。因此,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要坚持人性化的方法,从而为单位人才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由此引发一个新的课题,就是根据人才建设发展需要,单位要及时改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方法。

(三)干部人事档案没有发挥出对人才建设的监督考核作用。在人才建设过程中,干部人事档案没有发挥出有效的监督考核作用,要想发挥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的作用,需要对人才建设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与考核。从当前的现实状况分析看,大部分单位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没有进行基本的考核,考核主要是针对人才引进及人才招聘与培训方面,而这些工作主要是交由人事管理的其他岗位执行。

三、完善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的作用和价值

从当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发挥的作用情况分析来看,单位的档案管理部门要提升自身的服务意识,不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工作实践中,都要强化对人才建设的推动作用,要保证最大程度发挥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的作用与价值,确保人事档案管理与人才建设工作能够协同并进。

(一)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建设。从当前状况分析看,大部分单位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方面,依旧沿用传统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与人事制度,从而导致档案管理有失真实性,难以有效发挥出其对人才建设的作用。为此,需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及时掌握社会发展变化,根据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各方面制度建设,从而建立多样化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拓展未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干部人事档案搜集、整理、检验及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制度,从而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二)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长效监管机制,可以有效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从而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要进行积极的沟通,从而建立更为广泛、涉及范围更大的管理网络,从而有效避免档案管理系统出现问题。此外,档案管理人员要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参与到人事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中。

(三)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要利用信息化管理技术,逐渐完善档案管理机制。在数据爆发的时代,采用传统单一的库存方法难以处理好各单位庞大的档案数据,难以满足当下对档案的需求。为此,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现代化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提升信息检索系统功能建设,从而提升信息资料的使用效率,使得档案数据管理速度得以提升。要根据单位的具体功能需求,满足各个层次对数据信息的使用需求,并做好信息整合处理,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档案管理机制,为人才建设提供有利的条件。

(四)有效发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服务功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保证其基础功能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出其自身的服务功能,使得档案部分的专业属性得以充分发挥,做好干部信息的搜集与整理工作,保证人事工作的客观性与真实性,为相关需求者提供客观准确的信息服务。此外,干部人事管理机构要以人才建设为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人才建设及服务方面的能力,为单位人才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五)强化人事档案管理队伍建设。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与职业素养,决定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打造一支有思想、业务能力较强的档案管理队伍,是促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的有效方式。为此,要不断丰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升其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四、结语

综上所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过程中,需要多方共同发挥作用。新时期背景下,人才是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才建设的推动作用,决定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要进行改革与创新。根据人才建设的需要,及时作出调整,积极与人才建设方面进行协调,充分发挥出干部人事档案对人才建设的综合作用。

作者:樊楠楠 蔡赛魁 单位:深州市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