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播电视台人事管理困境与对策

广播电视台人事管理困境与对策

一、广播电视台人事管理的困境

目前,广播电视台正处在由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过渡的阶段,这期间一系列的历史遗留问题会对广播电视台的运营带来很大困境。为了解决人员需求问题,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广播电视台一般实行社会招聘或校园招聘,阶段性缓解了人才匮乏问题。但招聘制的推进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如新老人员的身份差别形成不同的等级,这些等级又不能随意变动,这是一种新的身份管理,限制了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其实广播电视台进行人事改革,目的是引进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按需设岗、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充分挖掘员工潜能。但改革没有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缺少科学、客观的聘用、考核机制,不利于人才的良性流动。同时,人事管理中没有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人事管理中,员工在工作中得不到精神层面、心理需求上的满足,势必会影响员工积极性。

(一)员工素质问题

广播电视台员工素质参差不齐,这既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有人才引进机制及培训问题。首先,过去的广播电视台人员来向主要是毕业分配、部队转业安置等几种方式,一些员工并没有相关的知识与经验,导致人职不匹配,难以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力,也难以调动其积极性。虽然后来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全面改革,但由于管理上的不规范,还存在用工形式不规范、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无岗前培训等问题,这不利于广播电视台的持续健康发展。其次,广播电视台在人才招聘方面还缺乏完善的计划和相应的配套机制,往往在招聘人才时很认真,一旦录用后就不太重视,导致人才浪费,这是因为引进机制与用人机制出现脱节。再次,广播电视台缺乏完善的培训机制。广播电视台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创造性,对员工能力要求很高,再加上当前传媒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更对员工的知识更新提出了新标准。这就要求必须建立健全培训机制,不仅应该对新进员工进行入职培训、上岗培训,而且也要对已有的在职员工进行定期、不定期的业务培训。

(二)员工积极性问题

首先,要调动员工的积极主动性,就要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目前,广播电视台缺乏完善的考核机制,没有具体的考核指标,考核评定的主观性较大。目前的考核项目设置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广播电视台年终考核涉及到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每一项都包含很多,如“德”包括职业道德、廉洁自律等方面,思想道德还会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很难给出具体的考核指标。其次,广播电视台存在薪酬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目前,多表现在薪酬水平差距较大,薪酬管理缺乏透明度等方面。作为传媒机构,薪酬管理公开化、透明化,更有利于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再次,广播电视台晋升通道主要是专业技术职务,但这方面由于受到名额限制等原因会出现晋升通道不畅问题,也不利于员工积极性的调动。

(三)思想工作问题

对广播电视台来说有时会出现岗位调整问题,这是为了充分发挥员工的个人特点和所长,但有时会出现不配合的情况,一些员工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形成了一套工作模式,不愿意尝试新岗位。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人事管理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能使员工放下心理问题,愉快的接收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与人事管理的目的是一致的,这就必须了解人的经历、知识水平等,只有结合实际针对性的交流,才能让员工感受到被尊重,真正理解岗位调整等做法,从而遵守各项纪律规范,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二、改进广播电视台人事管理的对策

(一)完善人才引进机制

人才引进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这就必须打破传统的招聘制度,实行公开招聘,真正引进有能力的优秀人才。这就需要确定统一、明确的识人标准,按照科学的聘用标准,推行全员聘用制,彻底改变人事管理的随意状态。可以说推行全员聘用制是解决论资排辈的最有效途径,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电视台人员队伍中专业结构不合理、学历层次偏低的问题。从大环境来看,要因岗设人,采用市场化的用人机制,对急需、高学历的优秀人才要放宽条件,制定有吸引力的政策,积极引进人才。

(二)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人力资源管理离不开有效的激励机制,否则会挫伤员工的积极主动性。广播电视台应建立健全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环节。激励手段可以有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发展激励,物质激励主要是物质奖励,偏重的是物质层面;精神激励偏重的是心理方面;发展激励是指为员工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以人为本进行培训

广播电视台对员工的知识更新要求很高,因此必须建立科学的员工培训机制,开发人才潜能,把人才培养纳入到整个管理规划中,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训体系,使培训活动有序可依、有据可查。广播电视台应设立专用培训基金,加大培训投入,切实发挥培训作用,通过进名校、出国考察等方式,使员工接触最新的信息,引入最新的电视制作理念。广播电视台培训方式要灵活多样,可以针对普遍问题进行集中培训,也可以针对个别问题进行分散培训;可以长期培训,也可以短期培训,使培训工作有计划、有制度的开展。

(四)建立健全的用人机制

人力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如何用人。广播电视台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挖掘人的潜能,才能留住人才。合理用人的关键在于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对所有聘用员工,切实做到任人唯贤,按绩效定薪酬,这更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

(五)融入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在人事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广播电视台为了提高员工整体质量,加大了招聘力度,但招来之后如何用好成了新问题。近年来辞职人数不断增加,更加说明招来人却留不住人成了急需思考的重要问题。根据马斯洛层次需要理论,员工需要的不仅是物质需求,还需要精神、心理上的需求。这种情况下,广播电视台人事管理应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对员工进行耐心说服,了解员工的心理诉求,尽可能满足其需求,对其存在的疑惑热情解答,提高管理的民主性。在人事管理中避免随意处罚,以思想教育为主,比如有员工犯错或者有思想情绪,应该先调查问题原因,然后再进行公正处理,同时应注意员工心理,这样不仅能使员工改正不良行为,还能纠正其思想偏差,使之得到有效的转变。另一方面,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广播电视台思想政治工作除了体现人文关怀外,还要做好科学的薪酬管理工作,根据员工贡献决定收入,让员工认识到收入与贡献的关系,从而更加积极的投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三、结语

总之,广播电视台人事管理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是不可分的,两者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事管理工作应紧密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为员工构建和谐、轻松的工作氛围,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广播电视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方碧鹏 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