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事管理以人为本模式研究

高校人事管理以人为本模式研究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进步,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是人才。高校作为一个培养人才的基地,汇聚着众多的高学历人才,是人力资源的集散地。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高校的人事管理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即坚持以人为本的人事管理理念。这样才能使每位教师心平气和地投入工作,才能使他们为教学科研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才能使高校留住人才,也才能真正壮大高校的师资团队,为高校的长期发展储备充足的高素质人才。因此,高校必须改变传统观念,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人事管理模式。

一、高校人事管理模式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很多高校的人事管理工作现状不容乐观,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仍存在着落后的人事管理观念。很多高校领导在人事管理方面都喜欢固守陈规,一般都沿用上任领导的人事管理方法,如经验模式化及量化的管理方法。他们常常根据自己的人事管理经验对教师进行管理,缺乏严谨性和规范性,且处于一种比较被动的工作状态。这样,从事人事管理工作的人员就成了高校行政领导上传下达的传话筒,不能够灵活地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人事管理工作。二是人事管理刚性制度有余。目前,很多高校都采用刚性的人才制度,其实际的执行中则往往会受到岗位需求、编制以及人才的暂时性短缺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不能够很好地发挥其特点和优势,同时,刚性的制度也不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效应。三是激励机制不健全。一些高校所制定的激励机制注重报酬而忽视了工作满意度测量,有的是分配的十分不合理,在对业绩进行考核时,缺乏量化、科学的标准,使得一些高校教师在工作时十分消极,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高校人事管理以人为本的内涵及重要意义

到底什么是以人为本呢?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那么,在高校人事管理方面以人为本具有哪些内涵呢?首先,将人作为管理的中心,要确立人的主导地位。从这点上说,高校人事管理必须把充分调动每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为人事管理的根本任务,只有这样才能把教师的潜能真正发挥出来。其次,要给予每个人足够的尊重和肯定。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指出,人类需求层次分为五个,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在高校的人事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就要给予每位教师足够的尊重和肯定,他的自尊和自我实现需求得到满足才能尽最大努力投入到工作中。三是要不断增强整个高校师资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这支队伍具有巨大的合力,这是确保组织成功的基础,也是使高校长足发展的不竭动力。再次,高校人事管理的相关措施要体现人性化,要符合教师的切身利益。高校在制定人事管理制度时,要充分做好前期调查,要为师资队伍的稳定和高校未来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也就是说:人事管理中的“以人为本”就是要在管理过程当中坚持把管理对象———包括所有教职员工,作为全心全意为之服务的主体,在管理服务中倡导并秉承尊重、理解、服务、关怀的理念,着力培育和谐友爱的整体环境。所以,高校的人事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给予广大教师充分的关心、理解和尊重,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受到有效激励,从而为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三、高校构建以人为本的人事管理模式的有效对策

一是转变传统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人事管理的主体是人,人作为最重要的资源具有很强的再生性和增值性,人既具有物质需求,又有精神的需求,因此,对人的管理必须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给予广大教师充分的尊重、必要的肯定,并且要努力为他们营造参与高校发展和建设的机会,使他们体会到自己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体会到自己与高校息息相关的关系,并在积极参与过程中得到充分认可和肯定。只有人事管理观念转变才能使人力资源这种最重要的资源得到最充分发挥。二是要实现高校人才管理制度的创新。在当今高校办学自主权不断扩大、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迫切需要勇于打破现行束缚改革深入发展的刚性的管理制度,按人本管理思想进行人事管理制度创新。高校的人事管理制度包括人才引进制度、用人选人制度、分配制度、人才考核制度以及人力资源教育培训和开发制度等等。高校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和以人为本的要求,不断创新这些制度,使这些与教师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制度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满足留住人才、发展人才的需要。三是提高高校人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高校从事人事管理的工作人员是人事管理创新的主体和直接动力,他们既是管理者也是受益者。因此,高校从事人事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精通人事管理的各项业务,并通过对工作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结合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以高校广大教师提供更优质更高校的服务,确保广大教师的切实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四是加强教师队伍梯队建设。要努力为教师队伍中的高精尖人才提供成长空间,同时也要确保新老交替,避免人员断档。只有加强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才能为高校持续发展储备充足的人力资源。

四、结语

总之,高校只有构建以人为本的人事管理模式才能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才能满足教学科研需要,才能实现高校的长足发展。

作者:李学 单位:沧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