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矿系统人事管理现状与改进策略研究

地矿系统人事管理现状与改进策略研究

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加强人力开发就是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性资源,企业要的到长期的发展,就必须做好人事管理工作。企业只有不断地发掘人才,并且把他们培养成更为专业的优秀人才,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根据调查,可以发现我国许多地矿企业在人事管理方面还处在原始落后的阶段,人事管理与企业的发展不协调。由于企业的发展速度快,人事管理的更新速度慢,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发展就会受到阻碍。所以,地矿企业需要不断的加强和完善人事管理工作。

一、地矿系统人事管理现状

(一)需要不断完善招聘和人员岗位调配工作

目前,我国地矿人力资源存在组成成分复杂的明显缺陷。大多数地矿单位在人力选择上没有一个严格标准,对学历和技术的要求程度不高,比如:有些员工学历低、有些实际操作能力不娴熟,这就要求地矿企业在人才选择方面加强严格性。在人力分配布局上过于分散。地矿企业的工程项目比较繁多,所以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配置上存在散乱性,甚至在同一个施工场所中,人员的配置都杂乱无章,这就阻碍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进行。企业一定要制定合理科学的薪资体系,对于岗位配置、员工的工作分配要有条理性,还要加强企业纪律,一个好的企业纪律有助于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注重调节劳动人事和执行企业领导交办的应急事项。由于深受我国传统管理观念和模式的影响,地矿企业在人才招聘、人员岗位调配方面缺乏科学合理性,所以需要对其不断的改进完善。具体表现为:优秀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较为困难。目前我国的许多地矿企业存在人才紧缺现象,企业必须要解决人才缺乏问题,否则会导致企业的人才管理工作难以顺利进行,从而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工作缺乏体制性

地矿企业对在岗人员的培训工作存在“流于形式,缺乏制度性”的弊端,在我国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下,地矿企业只是注重对人才的利用,在员工的培训工作上投入不够或者只是流于形式、不重视效果。从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来说,内容枯燥无味,与实际生活相脱离,与新时期下的人事资源管理工作不相适应。所谓人力资源,就是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一个团体中的人员管理,其中包括协调人事关系、处理团体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使团体中的每一位成员能发挥其最大潜能,从而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此外,站在人才培训战略的角度来看,企业对员工的培训缺乏长期性、有效性。企业人事管理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发挥人才潜能达到最大的效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质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现代企业很多种类型,但不论是哪种形式都免不了招人和管人两项工作。所以,企业在人才招聘上一定要对应聘人员的学历水平、实践经验和工作能力进行严格的要求,因为人才是一个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因素,谁拥有人才,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所以,在人力资源上的浪费就是一个企业在资源利用上最大的浪费,而这种浪费中就包括员工潜在能力和工作欲望的浪费。在人事管理、挖掘人才潜能方面给予高度重视的企业,就能在发展的前行道路上永葆青春的活力,同时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三)绩效考核工作存在缺陷

在市场化的推动下,目前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实施绩效考核,绩效考核属于人力资源的工作。地矿企业实施绩效考评制度,有助于改变企业员工和管理人员的陈旧观念,而且对于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有重要作用。但是,据调查,目前很多地矿企业都存在绩效考核执行力差的问题,考核结果没有起到实用性作用。地矿企业考核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指标的设置缺乏合理性、采用的方法缺乏客观性两个方面。地矿企业各个工作岗位的性质存在差异、任务量大没有常规性、工作业绩难以量化、绩效考核指标简单、考评方法缺乏客观性,考评不科学和考评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等,与地矿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协调,考核就失去了实用性。

二、地矿企业人事管理改进策略

(一)与地矿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改进人才聘用和岗位设置制度

目前,地矿系统在人才聘用和岗位人员设置方面存在许多不合理之处,各地矿企业把这些不合理之处与企业自身的实际状况相结合,以便改进人才招聘和员工岗位设置制度。各企业在人才引进方面,首先先强化自身的企业建设,不断挖掘优秀人才,其次应设置一系列有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以便引进大量的专业性人才。在岗位设置方面,人事招聘部门提前与各需求部门做好沟通工作,对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要及时准确的掌握,真正落实人才合理配置的政策。结合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电脑网络,不断招聘、引进新人才,及时对各种人才信息进行分类总结,找出企业需求的人才,然后进行删选。对在职员工建立人事档案,对考核情况、工作业绩、技术成果、政治表现以及个人素养等情况逐一建档,以便及时了解员工的情况,为企业的持久发展提供用人依据。

(二)加大对员工的培训投入,提高培训的实用性与科学性

有位著名的经济大师曾说过,“人是企业唯一的真正资源”,所以各地矿区企业在合理利用员工的同时,加大对员工的培训投入,并不断提高培训的适用性和科学性,这是一种变相的提高人才利用率的手段,促使员工实现最大价值的有效途径。具体规划培训计划,真正落实企业员工的培训,比如加大培训费用。对企业员工进行有效培训,花费巨大,但是按照投入产出比来计算,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投资所得的回报要远高于投资。在培训机制方面,企业应建立持久有效的培训机制。地矿企业要得到长久稳定的发展,必须以人为本,建立与企业相匹配的员工培训机制。建立员工培训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员工的紧迫感,从而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想要提高员工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就需要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注重员工潜力的发掘和才能的培养,建立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岗位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使员工适应日趋变化的发展需要。

(三)大力改进绩效考核制度,提高考核执行力,改善考核结果

地矿企业要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提高考核执行力,逐步完善考核结果不满意的现状。企业应构建一个完整系统的绩效考核制度,通过绩效考核即所谓多劳多得,提升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可以采取绩效考核与薪资、晋升相挂钩的方式来促进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在绩效考核方式上,绩效考核应建立量化的科学绩效考核体系。考核量化要根据员工岗位和工作性质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标准。为了加强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可以采用多种激励的方式,除了以上的绩效考核制外,还可以采用额外补助、奖金等优惠政策,使企业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的效益相结合,从而激发员工的整体意识。还可以建立精神激励机制,根据职工的需要,充分尊重、理解、关心员工,从细节出入手激发员工主人翁的意识,上进心和积极性。在具体工作的实施过程中,注重推陈出现、批判继承,使员工形成创新性的思维习惯,对企业的人事管理,不断的进行改进、完善,使企业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活力。从人才管理入手,提高员工的整体素养,从而提高地矿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地矿企业做好人力管理工作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所以,地矿企业要认清目前地矿系统的人事管理现状,把现状和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一定要切实抓好企业的人力管理工作。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的工程中,企业不能一味的遵照传统的陈旧模式,要积极探索和建立新的管理模式,同时也要加强人事各个环节的的执行和创新,努力创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队伍团体,有力保障企业发展。

作者:刘竞波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探矿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