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医院人事管理强化探索

企业医院人事管理强化探索

一、建立新时期的人才开发与管理机制

当前,拥有高素质的人才是现代企业医院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和增强医院综合实力的关键。现状企业医院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应以人才立院,靠人才兴院的发展战略为定位。发现人才、引进人才、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成为企业医院手抓的当务之急。首先,医院应从思想上强化人才引进与开发的重要性。医院主体必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第一”观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把人才开发与管理作为医院的战略性定位进行全方位开发,营造出积极向上、团结敬业的工作环境,以实现人力资源对医院发展战略目标的支持。其次,医院转变传统的人事行政管理模式,向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迈进。人事管理中更应注重人才激励机制的完善,从而达到利益最大化,满足多层次人需求的目的。建立务实的政绩考核机制,采用系统的、规范的程序和方法对医院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业绩进行客观的评价。将政绩考核成绩纳入到薪酬分配的调节制度上,为那些在岗位上作出突出业绩的人员真正实现优劳多得,摒弃身份、资历的落后观念,切实建立对技术含量高、风险责任大、工作强度大的人员的科学合理的收入分配政策,从而鼓励员工多学习,不断创新。最后,鼓励和强化人才技能的不断提升。现代企业医院应根据医学科技发展的新要求,适时调整培训计划,努力为技术性员工提供再教育和技能提高的机会。一是培养管理上要有规范性,培养内容、成绩应列入个人培训档案,作为晋级的依据。二是培训内容上要有针对性,因人施教;三是培训方式上要有具体性,以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能力。

二、建立新时期的现代企业医院文化

首先,新时期的企业医院必须加强和改进自身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只有将内部的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到新的高度,才能帮助医院的进一步发展。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并将其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此外,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向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其次,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氛围。将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实干精神、创新精神作为医护人员的操守,真正做到对病人一视同仁。强化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倡人文关怀,改善医患关系,树立企业医院的良好的社会形象。最后,营造适合人才发展的氛围。现代企业医院秉承“关爱人才、发展人才”的宗旨,形成和谐的团队精神,通过院内资源共享、科研课题合作、学术交流活动、技术学习指导等方式,形成良性循环来增强医院文化内涵,促进其文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建立新时期的人事部门自身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既定规定,发挥监督约束机制。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医院院规是对人事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也是确保每个人廉洁自律的行为准则。医院的人事工作者要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好企业医院职工满意的公仆。此外,在人事部门内部实行岗位责任制,出现问题严格施行责任追究,这样就不会出现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现象。人事部门外部实行信息公开透明制度,将办理结果、等级考核、人才招聘等信息及时有效的向医院职工全方位公开,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真正将自己置于监督约束当中。二是,提高人事管理水平,研究科学有效方法。通过总结、归纳现行人事管理制度常出现的问题,分析其根本原因,进而制定有效的措施方法。要在原有的选人用人方式上进行创新,要在原有的选人用人程序上进行规范。将选人用人工作透明化,及时公布相关讯息和决定,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处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企业医院职工的考核标准,实事求是评价职工的业绩,并结合品德思想等领域,全面、客观的建立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标准评价体系。三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人员业务水平。人事部门涉及科室之重多,管理事宜之复杂,在整个企业医院的结构框架中处于中间环节。这就需要精干工作人员来担当,而当下企业医院的人事部门员工不仅人手不足,而且能力有限。需要通过思想教育、业务学习、招聘人才等方式进行改观。部门内也可以通过定期的述职报告、工作汇报等形式,来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人事部门还要适当增加人员,特别是招聘一些专门从事人事管理工作方面的人才,这样可以引进比较科学合理、先进有效的人事管理思路和办法。

四、结论

总之现代企业医院人事制度的管理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必须不断地探索新的方法、新的措施才能加以完善。现代企业医院要想在激烈的医疗服务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必须建立长远的人事管理目标,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案,来满足现代化企业医院人事管理的需要,进而推动整个医院的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肖娴单位:山西省霍州市煤电集团总医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