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源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资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也就决定着企业市场竞争成败。在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以人为本理念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为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为今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措施制定提供参考价值,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以人为本;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

市场经济改变了企业的竞争方式,企业开始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竞争中的作用。另外,企业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亟需变革,由以效益为目标的传统模式转为以人为本的创新模式,鼓励职工积极挖掘自身的潜能,充分发挥其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促进企业发展。

1以人为本理念纳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必然性

1.1激励职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的努力,以人为本理念的引入可以使职工获得最大的尊重,充分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效益的最大化,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通过相应的激励措施,职工的潜力被完全发挥出来,既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也可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1]。海尔集团之所以能够获得巨大成功,凭借的就是人性化的管理措施,鼓励职工进行大胆创新,为其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双赢。

1.2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的努力,而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则可以增加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在这种力量的感召下职工的忠诚度明显提高,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奠定了基础。如果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以人性化机制为前提,职工的工作压力会明显降低,其工作效率也会明显的提升。如在企业的技术部门,可加强技术人员之间的交流,保证技术人员之间的互补,进而攻克技术难题。这种工作方式不仅使技术人员获得了自由,还使技术人员获得了应有的尊重,有助于职工团队建设,最终结果是企业凝聚力与向心力的明显提高。

1.3提高企业职工主人翁意识

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纳入以人为本理念,可以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问题及意见的下情上达,充分体现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例如针对职工中存在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应当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调查,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并将问题处理办法在职工大会上公布,使职工看到自己应有的尊重,看到企业对其的重视程度。在这种情况下,职工也会以主人翁的身份为企业发展献言献策,进而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发展反过来也会促进职工的发展,使得两者之间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2以人为本理念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2.1凸显人的主体价值

以人为本理念是我国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在当前大背景下,各个行业均在探索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但从本质上来讲,以人为本是一种发展原则,一种发展要求,一种发展目标,其核心就是充分肯定人的主体价值,充分挖掘人的潜能,实现自由、民主氛围。鉴于此,在当前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应当将企业的发展目标与职工的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肯定职工的主体价值,建立一种可以实现两者双赢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而推动企业的全面发展

2.2建立人本化培训管理模式

现代社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职工的紧迫感日益增强,由此带来职工学习意愿的增长。统计数据表明[2],摩托罗马每年用于职工培训的费用高达10亿美元,而摩托罗拉公司则会得到30亿美元的收益。美国一项调查显示[3],约有67%的企业管理者认为因职工培训不到位导致的技术能力降低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竞争力,此外还有54%的企业管理者认为增加职工培训投入会降低企业的成本。为此企业应当结合自身的发展目标,并以职工自身的职业发展特点为基础,为其提供有一定针对性的培训、学习机会,以培训管理模式的转变规避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一方面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培养职工的忠实度,真正体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以人为本理念。

2.3构建人本化绩效管理模式

在现代企业的管理工作中,优秀的管理者及员工是保证企业管理工作质量的前提,因此企业应当按照岗位的不同特点设立工作绩效管理标准及管理制度,引导职工接受企业的价值观、发展理念。同时企业还应当避免片面的人才观,注重人才的全面综合素质的提高。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下,企业应当注意引进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同时注重人才综合素质的提高,注重以人为本理念的落实。这样高素质的人才也会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总结工作经验,帮助企业建立现代化的经营发展理念,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4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机统一

有学者认为企业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是企业采取保护措施及促进社会福利必须尽的义务。此外还有学者指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并非仅指法律上负有的责任,也包括法律之外应当承担的责任。因此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不仅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还应当注重民主化、公平化管理,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实现社会责任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机统一。

3总结

在当前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是其核心内容,将以人为本理念纳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完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管理模式的过度。企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因此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主要参考文献

[1]朱艳艳.探究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144-145.

[2]隋晶.基于“以人为本”理念在煤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实施研究[J].管理学家:学术版,2014(3).

[3]武艳杰.刍议以人为本理念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的研究[J].科学中国人,2015,6(15):46-48

作者:谭捷 单位:贵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