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离职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企业离职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一、我国企业目前在离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突发离职现象频发,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措手不及导致突发离职现象的客观原因包括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因素,政治局势的不稳定导致企业基本运营出现障碍,员工不得不离职,比如今年朝韩边境局势的紧张使得朝鲜单方面撤出开城工业园内朝方人员,一部分韩国工人也面临回国,这就造成大量的企业员工离开原来的岗位。经济的不景气也导致一些中小企业大量裁员和并购,一些无处安置的员工不得不离开原先的岗位。这些客观原因是不可控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一些主观因素导致的员工离职占据大部分比例。一些员工因为家庭情况的变化主动离开工作岗位,一些员工因为对薪酬福利待遇和晋升空间的不满离开工作岗位,一些员工因为与上级领导和同事的不合离开工作岗位等等。虽然企业与员工签订了违约责任等协议,但是员工突然提出离开工作岗位的现象仍然不断出现。这不仅给人力资源部门措手不及,而且造成企业短期内目标无法如期实现。

2.高层管理者的离职给企业长期发展带来深远影响高层管理者因为掌握企业大量的技术数据和管理经验而成为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人物,他们的离职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招募新成员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更重要的影响在于他们的离职会带走一些重要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还包括人脉资源等隐性资源,如果这些高层管理者进入竞争对手的企业,那么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必定带来更多的阻力。同时,高层管理人员的离职会给外界带来舆论的猜测,经过舆论的炒作的宣传,负面的信息会损害企业的良好形象。

3.员工离职管理混乱,人员流动制度不规范目前一些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人员认为员工离职管理只是办理离职手续,与老职员解除雇佣关系,而没有意识到员工离职管理涉及整个员工流动机制。员工的流动要按照正常规律运作,正常的员工新陈代谢需要符合企业的长远规划,员工流动需要本着“去劣留优”的原则进行,优秀的员工要尽量予以挽留,不合格的员工要尽快予以清退。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该留的优秀员工没有想办法留住,不该留的没有办法清退,缺乏一种正常的流动机制。同时,内部招聘和外部招聘的关系因为涉及晋升机会所以较为复杂。外部招聘的扩张压缩了内部员工晋升和横向流动的空间,导致内部招聘比例在缩小,员工的积极性在下降,因此一些认为看不到晋升机会的员工选择离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缺乏前瞻性预警和调控一些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比较重视员工离职的原因分析,却忽视了平时对员工工作表现的观察和心理趋势的预测。一些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缺乏主动性意识,认为员工入职后开始按部就班工作,然后在一个时期内对员工的绩效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后续管理,往往忽视了对员工职业规划和职业倾向的分析,这种短视不仅不利于员工个人长远的发展,而且给企业的人才管理带来极大的不便。

4.离职管理缺乏一种人文关怀一些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认为离职的员工以后不会和企业有交集,所以对于员工的走向和职业规划不甚关心,通常给人一种人走茶凉的凄凉感,而且一些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工作效率不高,这更加增加了离职员工对企业的不满。实际上,离职的员工也是一种潜在的人力资源,虽然不在该企业的工作岗位上,但是离职人员仍然可以间接得为原来的企业服务,例如宣传该企业的企业文化和形象,帮助推荐和介绍朋友,为企业提供大量外界的信息等等。

二、引起离职管理混乱的因素分析

1.部分企业高管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不重视离职管理部分企业的管理层普遍处在认识的误区,认为离职员工不会再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没有必要花费成本关注离职员工和职业规划和未来岗位的走向,离职管理的职责就是尽快为离职员工办理离职手续,为新员工腾出空间和机会。这些狭窄的认识局限了企业的长期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完善,他们没有意识到离职管理可以和企业的文化建设和人才理念建设密切相关,没有意识到离职管理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中职业规划、招聘配置、培训薪酬等环节的重要性。缺乏一套完善的离职应对方案当突发离职和大规模离职现象出现时,就会发现离职应对方案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应对方案,关键岗位的员工突然离职会给整个企业的运营带来很大不便,尤其是高层管理的突然离职给企业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大规模员工的离职会造成企业正常运营的中断,很难在短期内招募到合适的大量新员工。离职应对方案对于解决突发离职事件和大规模离职事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在一般的离职管理中还是需要预警系统与之配套。

2.企业文化建设中缺乏一种人文的沟通和感情的交流部分企业文化强调企业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提出企业发展的口号和目标,但是缺乏一种关怀员工的氛围,没有树立一种“员工一家亲”的人才理念,没有认识到离职员工与在职员工都是企业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平时缺乏一种平等友好的沟通和交流,使得员工与上级、同事的矛盾没有得到很好地化解,员工没有一种归属感和责任感,这可能是员工离职最主要的原因。缺乏后续的总结和反思员工的离职纵然有员工自身的思考,但是员工离职很大程度上是企业的发展和管理出现问题造成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缺乏一种自我反思的意识,对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够全面看待和分析,以致于员工离职管理的后续总结工作滞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如果不积极分析员工离职的主客观因素,那么就找不到员工离职客观真实的原因,留不住优秀的人才,企业的长远发展必然受到限制。

三、解决离职管理问题的一些新途径

1.加强对企业高管和人力资源部门管理者的培训,逐步提高离职管理重要性的认识首先,从战略上重视离职管理是重中之重,需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学习离职管理的基本知识,接受离职管理的专业培训,重视离职管理的细节和管理技巧。其次,人力资源部门要将离职管理置于一个关键的位置予以重视,不仅要培训本部门的员工掌握基本的管理知识,而且要将离职管理理念深入到高层管理者和其他部门中层管理者,这就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离职管理的地位和影响。

2.积极制定离职应对方案首先,人力资源部门的员工应该从企业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制定离职应对方案。离职管理要与企业发展的总体方向保持一致,离职管理最终目的是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服务,因此企业的离职应对方案不仅仅要解决临时的离职危机,更主要是为企业人才管理探索新路径。其次,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经常学习其他企业在离职管理方面的经验和离职应对方案的设计执行。4.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中人文关怀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软实力,一定程度上决定企业生死存亡。企业的目标就是盈利,企业价值观和文化理念以盈利为核心,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企业盈利的依靠力量是员工,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也是员工,这就要求企业在文化建设时应该将人放在首位,关心每一位员工,不仅关心在职员工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而且对即将离职的员工予以后续的关怀,为离职的员工做职业规划指导,为他们解决一些后顾之忧,鼓励离职的员工经常和企业保持联系,这些虽然没有短期的效果,但是从长远看还是有利无弊的。

3.深刻分析员工离职的主客观原因,形成总结报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经常反思和分析员工离职的主客观原因,是企业人才管理制度设置不合理,还是制度设计合理执行不到位;是平时和员工沟通不够,还是只沟通感情没有发现离职的倾向;是薪酬福利激励机制不合理,还是激励的方法欠妥等等。如果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客观环境的原因,那么主观上改变很难;如果是员工自身的原因,那么企业能够做到的也很有限;如果是企业管理方面的原因,就要通过走访和问卷总结企业出现问题的根源。总之,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离职管理是一个薄弱环节,需要从多角度分析离职管理的问题和原因,从而为下一步的人力资源管理奠定基础。

作者:杨頔单位:北京邮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