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激励制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企业激励制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一、对企业经营者的激励

(一)企业对经营者的薪酬设计应反映企业经营者的价值,既要能够激发企业经营者的创造性积极性,还要对其有适当的空间自由发挥,而且,更重要的是制定一个合理的薪酬计划,使得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的付出与其获得的薪酬能相正比。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企业经济效益与员工的工资要挂钩,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往往忽略了企业经营者的经营业绩与其获得的薪酬是否能相适应,如果忽略了这一点,就会使企业的经营者会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创新意识,企业失去了创新,也将失去生命力。企业的经营者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稀缺资源,他们决定着企业的成败。特别是党中央提出政企分开后,国有企业逐步建立了与之配套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企业实现了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主发展,这样更突出了企业经营者的作用。优秀的企业经营者形成了一个全新的企业家阶层,一个全新的强大的企业家阶层的形成必将更进一步推动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著名经济学家诺斯认为,工业革命的出现之所以起源于18世纪的欧洲,而没有发生在与当时资本积累和科技水平相当的14世纪的中国,其中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当时的中国缺乏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阶层。随后,诺斯还进一步指出,社会要创造一种足以支撑一个企业家阶层的制度才能使这个社会涌现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阶层,并使优秀的企业家阶层得到不断的壮大,并使其合理财富得到不断提高和确保其提升的空间。在一般情况下,企业家的维持社会地位应该与其的收入是相适应的,这是实现企业经营者对企业实现创新的最终目标,并实现对企业家的利益再分配。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教授认为,我们可以适时的把“期权”概念引入到利益的分配机制中来,即给企业的经营者核定工作任务,并约定其在职消费权和年薪等等,由企业经营者根据事先约定的股票价格认购若干数量的企业股权(期权),并预先支付一定数量的“定金”。企业经营者拿出“定金”作为存量资金,这样就建立了100%的预期。这样的改革意义在于通过这一激励机制促使企业的经营者必须想方设法的实现企业的增值,企业的经营者即期与长期受益与企业增值形成正比关系,在获得应有的回报的基础之上也使得企业得到更大的增值空间,再通过合理的设计明确企业的经营者在职时期的消费权,这样就形成对经营者的自我监督的作用,降低了监督成本,收效则更大。

(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活环境。党的十六大明确指出:“我们要保护……通过辛勤劳动与合法经营先富起来人们的发展活力,鼓励他们积极创造社会财富”。因此,我们为了让企业经营者能够得到长期发展的社会环境,在给予企业经营者应有的物资激励的同时,还应当建立一些非制度性的社会元素。诸如社会地位、社会舆论、社会心态等。我们不采取包容的心态对待合法致富者,那么企业经营者在通过不断实现创新使企业增值从而获得应有的薪酬以后,只有两个办法来进行自身风险规避,.一是转移聚集起来的财产,二是当钱赚到一定的时间就不干了。如果企业的经营者都是这种心态,他们的创新精神必然受到扼制并很可能滋生小农经济的满足感而裹步不前,他们当中就出不了真正的企业家,就无法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因此,企业家既然已经为国家为社会创造和集聚了大量的财富,自己本身也应获取与之相应比例的薪酬,并且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和尊重以及法律的保护,使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得到有效的法律保护,有了这样的社会氛围,我们才能创为企业家阶层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

二、对企业经营者激励的途径

(一)奖励的方式要不断创新奖励方式的多样化和新颖化能产生出更大的正能量。在我国,原有的国有企业相对有较多的约束,所以奖励方式方法的多元化就比一成不变的方法更加重要。一般而言,奖励按其方式可分为内部奖励机制和外部奖励机制。外部奖励机制一般是由企业自行提供的,但也有其他的奖励形式,如带薪假期、健康保障计划、购买商业保险等。内部奖励机制来自于自身的工作,包括工作中对工作意义的理解、工作独立性、多种工作技能的综合运用等。

(二)因人而异的奖励方式由于企业的经营者有着不同的知识结构、不同的性格特点和不同的工作经历等,因此奖励的方式就更加应该考虑到这些不同的因素存在,否则不仅达不到应有的奖励效果外还会适得其反,同样以表扬为例,比如对年纪较大的长者的表扬在语气上要有尊敬、敬重的意思;对年轻人的表扬,在语气上就要带有褒奖、夸奖的意思;而对于性格内向,生性多疑人的表扬就更应该大胆表扬,并把表扬的语言说得更清楚更透彻,如果表达不清,反而容易产生误解。但对于性格外向、机智敏捷的人的表扬一个动作,一种暗示他便能够心领神会,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三)奖励要及时企业领导者要随时挖掘对企业有利的良好行为进行及时的奖励,使员工受到奖励后能再接再厉,才能做出更大贡献,起到事半功倍的促进作用。如果很长时间后再给予奖励,时过境迁,时间淡化了值得表扬的好的行为,奖励的作用和效果就差了许多。企业作为支撑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命脉,我们要结合我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情,进一步激励和调动企业经营者的工作积极性,才能促进和深化我国企业的改革,提高我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竞争地位。

作者:熊岭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