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系统化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企业系统化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一、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的基本概念及其优点

新时代的到来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企业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系统化管理,做好该项工作,才能确保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有能力抵抗来自各方的压力,从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发展。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的优点分析如下:为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企业通过对人力资源实行系统化管理,并贯彻落实相关体制。应全面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的具体发展情况,确保能够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促进企业获得良好的管理效果。人力资源施行系统化管理还可以促进企业经营模式的良性转变。我国大多数企业由于缺乏活性的市场且领导层依旧沿袭着传统的思维模式,导致企业很难进行模式转变。系统化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求企业不断加强管理理念的学习力度,努力培养专业化人才,优化企业内部人才结构,从而促进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二、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1、增强了企业的总体管理水平。企业管理过程相当复杂,其涉及面广泛,因此在实际管理过程中需要各个部门人员的积极参与,通过相互协作,共同促进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从某种程度上讲增强了企业的总体管理水平,使得人才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促进了整个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降低了企业人才的流失率。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经常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而人才流失的原因主要有薪资待遇不好、工作环境恶劣、发展空间不大等。企业在分析这些原因后,通过不断改进内部管理体制,实现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从而有效地降低了企业人才的流失率。

三、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的对策

1、完善人才招聘录用体制。企业为获得进一步的发展,需要综合考虑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企业内部岗位的需求,完善相关人才招聘录用体制,以确保企业能够获得促进企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比如,在招聘重要岗位的人才时,应严格遵循招聘程序,确保招聘人才的质量;对于普通岗位的人才招聘,可适当简化步骤,但也不能过于随意。选拔期间可对选拔的人才进行相关知识技能的考核,以确保所招聘的人才有足够的能力胜任相关岗位。

2、适当建立人才激励体制。人才激励机制能够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在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时应合理分配企业的各个生产要素,如资金、管理、技术等,使得企业的经营管理利益能够与员工的利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确保员工能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实行人才激励体制时可对表现优良、工作优秀的员工进行表彰奖励,适当给予奖金,并将这些优秀的员工标榜,以此作为其他员工学习的榜样,激发员工努力工作。还应完善相关人才管理机制,对员工的实际工作进行科学的、客观的、公平的评价和考核,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不断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手段,并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体制,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互相补充、互相依赖,最终达到整合的目的,促进企业管理能力的提升。

3、对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使得企业失去了一定的行业优势以及竞争优势,这就需要企业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努力在竞争激烈的经济市场中获得主动地位,从而促进自身企业的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提出来的。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具有一定的系统性、战略性,这一特点与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相吻合。企业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来对员工进行针对性培训,并合理规划员工的职业生涯,为企业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企业在对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不仅要注重员工个人的发展,更应重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并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在管理上通过提高员工的薪资待遇并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还可对员工进行针对性的职业生涯规划,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从而实现留住人才的目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进而促进企业的健康蓬勃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为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获取最大经济效益,企业应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力度,对人力资源实行系统化管理。企业在经过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后,其自身的资源配置得到了优化,不仅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作者:金晓梅张建华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市经济广播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