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一、现阶段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培训机制不健全培训其实也是对员工另一种形式的奖励,一般的培训分为入职培训和在职培训两个方面。现在企业存在以下这些问题,入职培训过于形式化。入职培训是让新员工对企业的环境以及工作内容有所了解,一般采取的是新带老的方式,动员老员工对新员工进行适当辅导,在这方面,老员工经常一带而过,缺乏重视。另一方面,在职培训过程中,企业忽视了对员工技术以及设备使用的培训,没有对培训加以重视。

2.薪酬观念有误区企业的薪酬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员工自我价值实现方面,二是物质方面。薪酬问题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问题,一些企业宁愿选择产业转移,也不愿意给员工涨薪,从高新技术产区转移到消费水平一般的地区,其实,这不利于产业氛围的养成,也不能起到激励员工自我提高的效果。另一方面,只是采取了横向比较的方式,对员工业绩进行排名,对业绩好的员工进行奖励,久而久之,这将会让业绩靠后的员工失去信心。缺少自我提升对比的激励措施,应该加入员工的自我比较。

3.人才配置不合理人才被招纳进入企业之后,对其合力配置存在问题。人才配置涉及到企业的岗位以及职务的分配问题。企业的人才配置需要考虑人才各自发挥自己的才能,为企业的发展而能展现自身的能力。企业的人才配置问题,不仅仅是需要考虑技术配置以及能力配置,更需要考虑人性化配置等方面。目前的企业管理,对人才配置能考虑技能问题,但是相关的心理问题没有得到全面考虑,领导与下属之间关系不和谐导致人才流失严重,这对企业是不利的。

二、新形势下应对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1.完善人才聘用机制人才招聘体系和聘用机制是为企业补充新进员工的必要途径,也是壮大企业为企业提供新鲜血液的关键手段,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为了保证人才的质量,必修建立完善的人才招聘体系和聘用机制。企业的人才招聘应该注意招聘时间、招聘地点、招聘模式的选择问题。招聘时间上除了企业的紧急招聘,其他的招聘应该选取人才输出比较集中的时间,比如每年的毕业生供应时间5—7月或者是11—1月等。招聘地点,根据企业本身的性质和需要,选择人才聚集比较集中的地区进行招聘,提升招聘效率。招聘模式,分为内部招聘和外部招聘,外部招聘选择机会多,范围广,但是成本比较高。内部招聘是比较方便快捷的一种方式,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聘用,从而填充企业空缺岗位。另外需要制定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用人计划,制定专业人才储备战略,满足企业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

2.优化人才培训机制人才培训,是对人才进行提升的措施。优化人才培训机制,是人力资源管理中必须考虑的重点问题。由于现阶段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设备以及生产方式也日新月异,所以,就需要企业员工具备更高的素质和更强的适应能力。企业的人才培训包括入职前培训和在岗培训等。入职前培训是让企业员工了解企业,并掌握自己的工作内容,从而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在职培训工作,是在员工进行工作的过程中,针对企业的相关制度变化、技术革新以及设备革新,对员工进行培训,提升员工适应环境、设备、技术变化的能力,从而更好的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3.重视薪酬模式设计合理的薪酬和适当的激励是对员工工作热情的鼓励和刺激,合理的薪酬设计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点,也是难点。招聘人才、留住人才,并合理的利用人才,让人才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就需要设计出完善的薪酬结构。设计薪酬时,既要考虑到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也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范围。薪酬模式分为年度报酬和中长期的激励工资。年度报酬是以年度为单位给员工支付报酬的方式,一般包括基本工资以及奖金。中长期的激励工资一般以股权激励政策为手段,刺激员工为企业付出更多努力,并达到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的目的。

三、总结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却是有限的,企业如何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发挥人才最大的效用,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目标,也是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在新形势下,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变化,设备设施也逐渐更新换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制定完善的人才招聘模式、优化人才培训机制、重视薪酬模式设计,人力资源配置应该时俱进,并不断创新,与企业发展的需要相结合,促进企业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效益,并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焦洁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