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与未来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文化与未来人力资源管理

一、培养员工人生观和价值观,企业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企业文化的概念,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的内在精神是企业文化,它不但成为企业员工的精神支柱,而且促进企业发展,塑造良好文化氛围,推动精神力量形成。在企业文化体系的构建过程中,企业文化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广大员工,对员工的培养作用也十分明显。基于企业文化的特点,企业文化对员工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首先,企业文化对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员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整体质量,员工能否具备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大事。而企业文化建设将员工当作了重要对象,通过加强员工的思想工作,培养良好的企业文化对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其次,企业文化对培养员工正确的价值取向具有积极的影响。由于员工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员工能否具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成为衡量员工素质的关键。而企业文化建设正是将员工作为主要对象,对员工整体素质提升和价值取向的确立具有积极影响。为此,我们应对企业文化的作用有全面正确的认识,应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明确企业文化的作用和意义,并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发展能够有效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对企业员工形成正确的教育和影响。

二、企业文化对提高员工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

企业文化在发挥行为引导和约束力的基础上,可以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对员工的激励作用。由于通过具有共同价值观念及目标的引导,使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念、精神状态和理想追求的人凝聚起来成为一个整体。从目前企业文化的发展来看,企业文化对提高员工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企业文化在员工之间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企业文化在构建过程中,将员工队伍建设与文化氛围的构建放在了一起考虑,使企业的文化氛围与员工建设均取得了积极效果。通过构建健康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保证了企业员工能够明确自身职责,主动积极的完成工作任务。其次,企业文化对团结员工和增加员工感情具有重要作用考虑到员工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文化在发展过程中重视员工的团结,并将感情培养作为员工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了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再次,企业文化对增强员工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从目前企业文化的发展来看,企业文化的对象主要是普通员工,通过一系列的建设与发展,企业文化对增强员工的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四、企业文化对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激励机制和企业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完善的激励机制可以巩固企业文化,良好的企业文化又为激励机制的实施奠定了心理基础,在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里,员工的工作业绩能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和回报。目前来看,企业文化对员工的作用具体表现在:

1.企业文化对员工形成了良好的激励机制

从目前企业文化的发展来看,企业文化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其中将员工作为了中推动因素。为了保证企业文化取得实效,企业文化对员工形成了良好的激励机制,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2.企业文化鼓励员工勇于吃苦勇于奉献

企业文化是保证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企业文化对员工能够形成正面影响,能够鼓励员工踏实工作求实奉献,形成对员工的激励与教育,保证企业发展质量。

3.企业文化为员工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企业文化的构建,除了对员工形成了激励作用之外,还为员工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使员工能够按照企业要求,立足岗位实际,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五、结论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企业文化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要重视企业文化在人力资源中的作用,重点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作者:王正单位:浙江环球制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