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煤矿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一、煤矿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1.员工培训不到位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由此对工作人员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但是,由于企业员工较多,文化水平不高,而且流动性较大,导致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无法为每一位员工提供有效的培训,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仅是进行了简单的岗前培训,而这些根本就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从而使得煤矿企业自食恶果,很多员工的工作效率低下,对企业自身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对员工实行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员工的工作技能,使其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以实现工作效率及质量的提高。企业中对于员工的薄弱培训,导致员工的素质无法与企业的快速发展相适应,从而影响到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2.薪酬管理体系不健全

煤矿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较多,而我国现阶段的劳动力也能够满足其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但是,很多的煤矿企业为了实行自身经济利润的不断增加,从而忽略了对员工薪酬的关注,很多煤矿企业给予员工的薪酬都比较低,由此导致很多员工都出现了消极怠工的现象,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态度较差都是导致企业员工流失的主要原因。对于此种情况,应当对当前的薪酬管理体系进行分析,并加强对员工薪酬的管理,以更好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为员工增加薪酬的过程中,企业还应当对薪酬的公平性进行分析,以保证薪酬设计对员工激励的有效性。

二、新形势下煤矿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1.吸引人才

对于一个企业的经济发展来说,要想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首先就是要吸引高素质的人才,以满足发展需求。煤矿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能够从外部适时的引进高素质人才,对于应聘的人员不分种族、性别、年龄、地域和宗教信仰,对于每一个应聘的人员都给予其公平竞争的机会。

1.1制定良好的薪酬福利制度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可知,人的最基本的需求是生存需求,简言之就是金钱求生存,企业要想吸引高素质人才,首先就必须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使应聘者看到自身的价值,并满足自身生存需求,从而实现需求层次的提升,同时也为煤矿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对于应聘者来说,最关键的就是薪酬福利制度,只有能够满足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的薪酬福利制度,只有付出与回报成正比的酬制度,才能对应聘者有吸引立,才能对老员工起到良好的激励作用,才能达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

1.2明确晋升制度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很多应聘者来说,求得薪酬以维持自身生存已经不是唯一的需求,更多的应聘者关注自身的未来发展,对于企业的选择,首先考虑的也是在企业的晋升价值,如果他们看不到晋升,就不会被企业吸引,企业也就难以招聘到高素质的人才。煤矿企业只有制定出明确的晋升制度,使每一个应聘的人员都可以明确的看到自己的未来晋升情况,以实现自身的发展价值,从而被企业吸引,愿意加入到企业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才能够为实现公司及自身的价值而不断努力。

2.开发人才

2.1重视员工的协作性和工作能力

在用人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团队协作精神及员工协作能力,员工的学历和文凭并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在团队中的作用和贡献。在一般的煤矿企业中,没有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员工根本不会被考虑提升为管理人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员工的积极性,对此,应当针对具有发展潜力的员工,给予其快速晋升的机会,通过逐步培训以实现等级及工作能力的提升。

2.2实行内部提升制

传统的企业推行的用人原则是“招募、保留、发展”,而当前所推行的模式则是“保留、开发、招募”,这种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企业对保留及开发已有人才的重视程度。对此,煤矿企业也不例外,企业通过最大限度的为员工发挥潜能创造机会,以尽量从内部提升管理人员,确保自身经济付出的实现。通过对内部员工的提升,可以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中坚力量,并充实企业的管理层,为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储备人才力量。实行内部提升制度,可以为企业的经济发展节约大量的资金,并将这些资金用于企业其他方面的发展,同时还可以提升内部工作人员的满意度,以使员工更好的激发自身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更好的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

3.留住人才

3.1实行“门户开放”政策

信息沟通非常重要,由此提出了“门户开放”政策,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是有关于企业发展的想法,员工都可以通过口头或者书面的形式与上级管理人员进行沟通,而且不必担心出现报复的情况。任何管理人员如果进行打击报复,则给予严厉处置。此项政策的执行充分的保证了员工的参与权,能够有效实现有效的信息沟通,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反馈信息,确保与市场经济发展的适应性,从而实现企业经济发展的不断进步。通过不断的鼓励员工将其所知晓的市场信息传播到管理者的耳中,使其能够及时知晓市场变化,并根据市场形势对企业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调整,以保证自身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适应性,从而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寻求更多的机遇,也更好的促进企业上升到新的发展台阶。

3.2尊重员工

在煤矿企业,领导者通过各种方式拉近与员工的距离,使员工充分的感受到自己在企业中的重要性。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与员工之间要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要求管理人员时刻关心员工,认真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学会尊重和赞赏员工,真诚帮助员工成长和发展,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煤矿推行的尊重员工政策主要包括有安全奖、风险抵押、材料损耗奖罚等具体计划,以将企业的经济发展与员工的成长发展紧密相连,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成长。通过将煤矿自身的经济发展与员工成长紧密相连,使员工认为在为自己工作,而不是受企业雇佣,这样对于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及责任心有较大帮助。

三、结语

通过对煤矿企业中存在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根据其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对于实现煤矿企业更好的吸引、留住和开发人才起到了较大的帮助作用,实现了企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从而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贾靖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八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