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措施和建议分析论文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措施和建议分析论文

【文章摘要】当前国企改革取得巨大成绩,但国企在管理上还存在很多问题,尤其表现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与现代企业管理仍有很大差距。本文从企业行为方面剖析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形成的原因,并提出相关改革措施和建议。

一、引言

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竞争水平的提高使企业不得不充分利用它们的一切资源以确保其生存和发展。作为企业重要资源的人力资源也引起了企业越来越高的重视。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与成功的关键。

二、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当前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仍是行政委派。大多数由行政任命的企业经营者与企业利益不紧密相关,缺乏把企业办好的最基本的利益动机。大多数经营者由行政任命,缺乏职业经营者的理性,对改善企业经营的理念、措施被动接受,行动迟缓。其次,缺乏对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企业发展规划基本不考虑人力资源的发展问题,假想企业所需人力资源随时可以从人力资源市场获取,殊不知这种短视行为造成企业需用人时无可用之人。再次,国有企业只重视用人,缺乏培养、开发人的意识,人力资本投入幅度小。

2、企业行为方面的原因分析

(1)选人方面。大多数国有企业还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的即使建立了,也是流于形式,国有股一股独大,而使其他股东没有说话的地位,相当多的国有企业领导由国家上级机关任命对于企业内部中层管理人员的选拔,也都是企业一把手或领导层说了算,员工的参与度几乎为零。

(2)育人方面。多数国有企业不重视企业员工的培训工作,没有建立严格的培训制度、没有培训目标,这实际上是一种短视行为。培训是企业提高职工素质、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的最有力的手段,它的投入与产出比率要比一般项目高出几倍。

(3)用人方面。国有企业宝塔型的组织机构和封建家长制的管理方式严重削弱了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国有企业员工的劳动收入和经济报酬一直没有形成合理的对应关系,这种不公平感会使员工不能把本职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

(4)留人方面。国有企业前些年能够留住一些人主要是因为有人看中国有企业分房、或有较好的医疗条件,而近些年来由于国家住房制度和医疗制度相继改革,使国有企业优势荡然无存,再加上国有企业工资普遍不高,所以国有企业留人难。

三、企业行为的改进促进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企业应把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转移到提高人才素质和效能方面来,国有企业如何围绕人才战略问题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减少冗员,如何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1、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当今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世界上很多企业因为用对了人才而快速成长壮大,也有不少企业因为用错人而致企业轰然倒塌。而著名企业王安电脑由于其用人的失误使企业在一年内亏损亿多美元,最终走向穷途末路。我国国有企业应该从当今企业的发展中吸收经验,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对企业的重要性,树立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观念,将企业的人力资源的发展纳入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国有企业必须牢固确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根据人力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有效胜原则,确立科学的、灵活的用人机制,为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人力资源保证。

2、加强人力资源规划,优化人力资源结构

(1)加强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规划是指企业为了实现战略目标而进行的人力资源计划管理方式。由于现阶段国企存在的引不进、留不住、淘汰不了的现状,更应该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尽可能的准确预测企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的供给和需求状况,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企业在需要的时间和需要的岗位及时获得需要的人力。即明确近期和远期需要的人力资源要求。坚决杜绝象以前那样盲目引进人员,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2)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目前国企人力资源结构严重不合理。

1)改变观念,使人员淘汰机制完全市场化,有效的解决国企内的冗员情况。使人力资源结构更合理。坚决分流出那批富余人员,只有“有进有出”,才能保持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的持续优势。

2)内部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为老员工学习新知识、新员工需要实践提供机会。提供优越条件引进企业继续的人才。

3)提高人力资源整体规划,避免多头领导情况下,降低人员使用效率。

4)提供企业内部员工流动机会,保证人尽其用。在原有体制下,职工就业参加工作一般采取组织安排的做法,而且以大批量集中投入为主,难以考虑职工的个人所长及爱好。特别是在上岗之后,基本是一“上”定终身,存在很多学非所用的现象。例如胜利油田每年内部流动率仅有4%左右。即使有的职工经过培训,或另有所长,也难以如愿以偿。劳动力基本没有自由支配其劳动的权力,严重制约了职工潜能的发挥。

3、建立完整的薪酬体系

(1)按岗定薪。在传统等级薪酬结构下,员工的薪酬增长往往取决于个人职务的提升而不是能力提高。在技术与管理并重多种发展通道的薪酬体系设计下,员工只要注意发展企业所需要的那些技术和能力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报酬。这样,员工就不需要为了薪酬的增长而去斤斤计较职位晋升等方面的问题,向员工传递一种以绩效和能力为导向的企业文化,来引导员工们之间的合作和知识共享,以此来培育积极的团队绩效文化,从而大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国有企业应依据科技人员所在岗位的职责、知识、技能要求,确定其工资分配档次和工资发放标准,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依据复杂劳动是简单劳动的倍加,通过岗位测评,合理拉开科技人员与普通员工之间的工资差距,对科技人员实行倾斜的内部工资政策。

(2)按业绩定酬。国有企业应根据各类人才的工作业绩和贡献大小,实施奖励工资分配。要通过实行提成工资、课题工资、效益工资等形式,把主要业绩人员的利益分配与其最终工作成果、工作绩效联系起来,把主要业绩人员工资报酬与国有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密切挂钩。进一步加大业绩工资在工资总额中的份额,对关键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业绩工资分配形式,做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

(3)边缘薪酬激励。核心薪酬是我们常一说的货币薪酬,相应的,边缘薪酬则包括各种非货币薪酬,如补充保险、晋升机会、组织认同、带薪假期、工作多样化、免费定期体检等,边缘薪酬往往包含了浓厚的文化意蕴。更有企业别出心裁,为员工庆祝生日、安排与高管共进晚餐、提供机会与偶像亲密接触、组织单身派对等,这些做法要么温暖人心,要么热情洋溢,人情味十足,令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大大增加。

(4)推行年薪制和股权激励机制。企业经营者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对他们的贡献和成绩予以回报,对他们的失误应承担领导责任和经济责任。通过推行年薪制和股权激励机制建立将企业长期发展与经营者利益相挂钩的利益共享机制,解决国有企业所有者缺位的问题,使企业经营者以股东的心态来思考企业的发展问题,真正建立起企业领导承担风险、享受利益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从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超级秘书网

学的培训系统和有效的培训计划培训要想获得好的效果,培训形式的选择至关重要。培训的形式很多,企业在选择具体方式的时候不必因循守旧,固执地套用已有的既定模式。企业培训要取得成效,重点要把握以下要点:

(1)要切实把握好“三性”。

1)系统性:根据企业现状及发展目标,系统制定各部门、岗位的培训发展计划。

2)前瞻性:企业培训不仅仅是为了目前的需要,更要考虑将来的长远发展。

3)针对性:要“有的放矢”,把握好培训的主方向、主目标,不能“漫无目的”的所有项目一起上,一定时期内,还需主题明确、中心突出。

(2)要有广泛的员工参与。认清员工的需求,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采用适当的主题、深度及培训形式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对管理者和普通员工一样,进行全面培训。企业应把所有那些合乎条件、渴望学习的员工都纳入培训的范围,尤其是企业的高级主管人员应首先接受培训。真正影响培训和开发效果的人不是培训人员,而是受训人员的直线管理者,如果他们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和技能,培训开发的措施往往落空。

(3)要有反馈与交流。每次培训结束后都要做培训效果评估,对培训内容本身的可实践性、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程度进行全面的评价,为以后的培训具有更好的效果奠定基础。

此外,我国企业应该借鉴和学习外企的先进经验。随着世界经济环境的发展,外资企业为了吸引大量人才,增加竞争力而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人力资源管理也出现新的发展趋势,如实行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建立有效的企业内部沟通渠道,实行人才捆绑式和滚动式的发展策略,也就是公司为让员工全心全意地为其发展出力,公司实行不同层次的人才配发不同的股票或通过发行公司内部股票促使员工们努力工作,以实现人才捆绑式和滚动式发展的目的。我国企业可以参照外资企业的人才使用模式,逐步摸索出一些具有行业特色的用人制度。

【参考文献】

1、马新建,人力资写作论文源管理与开发,石油工业出版社,2005

2、彭剑峰,人力资源管理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