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审计财会专业经济人才培养研究

高职审计财会专业经济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基于当下经济快速发展和财会税制不断变革的时代背景,财会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已成为人才市场中倍受青睐的职业群体。高职财会专业的审计主要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具备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而目前传统的填鸭式经济人才培养显然很难满足现代的审计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本文将从审计课程的经济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与改革,旨在为同类院校提供可借鉴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高职;经济人才培养;改革与探究

财会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极强的专业。而审计,作为经济不断的发展、社会分工逐步精细化、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最终产物,主要的社会职责就是监督和审核财务会计信息的公允性和真实性,为财务报表的预期使用者进行经济管理和经济决策提供必要的合理保证。一方面,经济的发展程度决定了审计所使用的技术方法不同、审计人员应该具备的财会专业知识储备相应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另一方面,应用型人才培养视野下的高职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我们学生所掌握的审计技能要和社会的岗位需求有一定的实践匹配度。因此,为了适应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高标准要求,改革高职经济人才培养模式势在必行。

一、改革经济人才培养主体

(一)教师方面

通过引进双师型经济人才培养师资、增加任课教师假期挂职锻炼、卓越教师等相关培训的方式提升任课教师经济人才培养的专业水平,进一步将社会实践经验嵌入到课堂经济人才培养中,使得原有枯燥的、理论综合性强、逻辑性强的审计课堂变得易于理解并生动活泼,从而让学生能够在熟练掌握审计技术的前提下,在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的引导下积累案例及分析的思维方法,使得学生所掌握的技术和社会需求有更高的吻合度,进一步提升就业率和人才培养质量,从而为推动社会经济高效稳健的运行打下夯实的基础。其次,以学校层面为出发点可以调动学校内部已有的经济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多举办一些交流活动比如观摩示范课、教师竞赛等,达到以老带新、以老促新的态势,从而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基本功,为提升经济人才培养能力和经济人才培养效果做好铺垫工作。

(二)学生方面

在课程的开堂课中适当增加关于所学课程知识与社会岗位链接关系的深度解读,让学生了解到自己在本学期所学到的课程知识是如何在经济社会中发挥作用,从而达到在课程开设的初期能够让当代大学生有一定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深入的从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剖析,从而深度挖掘学生的学习原动力,进一步与经济人才培养设计紧密关联,最终使得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经济人才培养效果能够有较大的提升。另一方面,学生只要能够明确学习审计课程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他们将会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和视角去审视整个课程学习的过程。

二、改革经济人才培养内容

随着现代经济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深,现代企业的财务核算形式已逐步向财务共享和智慧财务阶段发展,随之审计过程特别是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应对等相关环节相应也会发生相应较大的变革,以高效、敏捷的应对现代市场经济体中所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鉴于此,了解和熟悉新型财务核算流程、熟知财务风控领域,有助于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审计综合技能的提升。将已实行财务共享和智慧财务的企业案例更多的延伸到审计人才培养的实践活动中,有利于提升高职经济人才的培养质量。

三、改革经济人才培养方法与手段

传统填鸭式的经济人才培养手段显得比较单一,将思维导图和经济案例引入到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中,相应的人才培养效果可能会有一定的提升。其中的思维导图法包括师生两个角度。教师可以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对概要式的PPT做传统板书形式的补充和优化,以此增强课堂人才培养效果;学生通过对思维导图技术方法的掌握、内化和应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并最终形成稳定的学习方法体系。最后,可将翻转课堂结合着九竹、蓝墨云班课、雨课堂、慕课及网易公开课等现代化互联网平台引入到我们的实践人才培养过程中,最终形成多样化的培养渠道,进一步丰富学习资源,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提升经济人才的培养效果。

四、改革经济人才培养环节

基于高职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定位标准,审计作为专业方向课程目前很多高职院校只开展课内实训环节,为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可增设关于审计的专项实训课程,将经济体中的实务案例引入课内,深化校企合作,丰富多元化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审计课程的经济人才培养体系。

五、改革经济人才培养考核机制

考核机制,是检验经济人才培养效果的必经环节,也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经济人才培养反思提供依据的利器。审计在财会经济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该课程本身又具有理论性强、逻辑性强、概念多、学习难度大的特点。该课程只采用单一的期末考试来考察学生对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随着经济人才培养环境的变化,采用多元化考核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鉴于此,审计的多元化考核方案可尝试将平时表现、实践能力以及理论能力有机的结合起来,其中日常考核占30%,包括考核学生平时出勤、学习笔记、小测验、课堂提问、作业完成和项目化成果等情况;实验考核占20%,包括翻转课堂实训、脑图绘制、销售与收款、采购与付款循环等主要项目工作底稿的编制与复核等审计仿真实验等;终结性考核占50%,通过试卷考核学生对审计基础理论知识理解和应用情况。

六、结论

综上所述,高职财会专业的经济人才培养改革是一项极具综合性、系统性、前瞻性的工作,我们应该从高职人才培养方案出发,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引下,从经济人才培养主体、经济人才培养内容、经济人才培养方法与手段、经济人才培养环节、经济人才培养考核机制等多维度对高职经济人才培养进行改革与探索,从而为培养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技能强、职业胜任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打下夯实的基础,为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实现中国梦和强国梦增添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陆亚平.试论应用型人才培养视野下的高职审计经济人才培养改革[J].才智,2014(34):139.

[2]张远清.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下高职审计经济人才培养改革的相关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6(11):160-161.

[3]赵艳.高职审计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研究与实践[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8(01):30-34.

作者:薛玲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