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人才培养下综合考评体系研究

应用型人才培养下综合考评体系研究

前言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的要求: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各大高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各高校应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这其中包含了“德智教育、体能训练、社交礼仪、专业技能”等多方面的人才培养内容,在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建立适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考核评价体系,是其中重要的环节。科学全面的考核评价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同时,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材改革等方面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一、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下综合考评体系的必要性

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对专业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在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引下,这些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越来越重视,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工作,为地方和业界输送了一批生产一线急需的应用型人才。然而,近年来社会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质量却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批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毕业生提出了更高的能力素质要求,就业生的工作能力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存在着一定差距。另一方面是由于相关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质量标准落后,并缺乏相应的综合能力考评体系,无法促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如何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这是目前高校所面临的难题。现阶段大部分高校均采取考试的方式进行考核,以此来了解学生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但这种考核方式的缺陷是不能综合全面地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因此,进行考评体系改革刻不容缓。

二、现阶段考评体系存在的问题

1.过程性考评体系欠缺

现行的考核方法较单一,考试成绩一般由平时考核或实验与期末考试构成,期末考试成绩所占比例为70%,平时考核或实验成绩仅为30%,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平时成绩往往只是形式。部分同学在授课的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不认真听讲、甚至于不来上课,在考试前仅仅为了及格的目的进行考前突击。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检验和评价学生对该门课程的知识和理论的掌握程度,但是现行的这种考评方式无法调动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同时也无法综合全面的检验和评价学生对该门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

2.考核形式过于单一

现阶段国内大多数高校均采用比较单一的考核方法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考察,考查课大多采取平时成绩和随堂考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考试课采用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按比例评分的考核方式。这两种考核方式的相同点是将考试时间安排于每学期的期末,或者该门课程课程结束的一两周内,通过者一次考试,来考察学生对该门课程所学知识点和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即使在最终的考察结果中上综合了学生的平时成绩,对出勤和课堂表现也有一些考量,但是从总体上来看,期末考试的试卷成绩依然占较高的分值比例。因此,通过这一次考试判断学生对该门课程知识的掌握情况这种做法不能全面客观的反映出学生的综合素质。

3.考核结果反映不全面

从现行的考核质量来看,考试试卷所包含的试题类型、数量有限,不能全面覆盖该课程中所有知识点,因此考核结果也很难全面综合性地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更无法做到真正反映教师的教学效果和质量。而且由于重复性试题的出现,学生可依据前几届考试内容进行投机性考前复习,导致学生学习效果不佳,也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会使学生忽略对自身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培养和提高,以至于大部分学生和教师仅能以期末考试这一次考核的结果来评价这学期的学习情况。

4.欠缺针对实践能力的考查

学生的理论体系仅限于课本,没有实际操作经验,动手能力差,即使在专业课上取得优秀成绩的同学,在实际工作中也难以满足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需求。所学知识像空中楼阁一样,无法将所学理论知识串连到实际工作中。

三、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下综合考评体系改革建议

1.建立过程性考评体系

过程性的考评体系是将该课程的考评体系贯穿于整个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在授课过程中所进行的各种形式的考评,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对于该项知识的掌握情况,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做出相应的调整,该体系对教学工作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

2.建立综合性多种方式并存的考评体系

首先,增加考核的形式。鼓励教师结合自身课程特点,创新符合自身课程需要的考核方式。不仅仅使用传统单一的试卷考试,还可以引入调研报告、阶段性小论文、答辩、小组讨论汇报、作品展示、实操制作等全面综合的考核方式。考核方式的改革同事也促进了教学方法的改革,转变单纯的教师教学生学的方式,促进学生改良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设置灵活的考核方式以适用于不同类型课程的需要,将考察的侧重点转变为激励学生将理解转化为表达,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等。其次,考核内容和结果要全面。以往一门课程的考核就是期末一次考试,应鼓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进度和整体课程知识结构间相对独立性进行多次不同考核方式不同侧重点的考核,对学生在教学进程中不同阶段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以及实践操作能力等方面做出及时全面的评估。多次多方法的考核方式有利于发挥过程考核的优点,便于教师在教学进程中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情况,并以此了解自身的教学成效,充分发挥考试的诊断性功能,将某一阶段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使师生都获得一个阶段教与学的反思机会,及时发现问题,经过相应的调整,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准备。

3.建立更着重于实践能力的考评体系

更着重于实践能力的考评体系,基于学生实践能力,课外拓展能力,创新能力等指标,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准确地反映出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实践水平,同时也可以通过此信息的反馈,调整和完善今后的教学工作。结语高校人才建设的转型发展关键点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式方法的转型,转型涉及到人才培养计划、模式、教育教学方式和考评体系确立等诸多环节,尤其是考核评价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教学环节,用来评价和改进教学、检验教师教学效果、引导学生进行主动与创造性学习的重要手段。因此通过对现有的考评体系进行改革和完善,建立更具综合性的考评体系,可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学生专业方面的潜力,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更好的运用于实践,同时也能帮助教师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程度,对于以后的教学活动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梁秀梅,于晓梅,孟祥宏,王英.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考核评价体系建设[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17(2).

[2]林晓晨,胡之惠,杨宇.面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多元化考评模式探讨[J]..教育观察,2015(11).

[3]兰启发.多元考评模式:更新高校思政课考试理念的思[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2(25).

[4]俞水香.<医学伦理学>课程多元化考评模式探讨[J].卫生软科学,2014(28).

[5]曲晓慧,薄丽丽.网络环境与高校学生成绩考评形式多元化[J].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2)

作者:张歆辰 郝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