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比率分析在企业管理的应用

财务比率分析在企业管理的应用

摘要:文章介绍了财务比率分析的概念和分类,并通过对比中外财务比率分析方面的成就,发现财务比率分析的特点和不足,然后总结财务比率分析法受限的原因,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财务比率分析的更好应用提供理论支撑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财务比率;企业管理;财务比率分析

1财务比率分析

1.1财务比率分析的概念

财务比率分析是指通过一系列的财务报表中相关数据的进行对比,从而能够计算出相对的,具有分析价值的财务比率,通过这些比率进行分析,能够清楚的看出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从而为企业经营管理者们正确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比率分析法大致可以分为4种:企业偿债能力比率分析方法、盈利能力比率分析方法和营运能力以及发展能力的比率分析方法。盈利能力指标是反应盈利能力状况的指标,通过比较能够发现公司的经营回报情况。偿债能力指标是反应债务风险状况的指标,它衡量的是一个企业在指定时间内的资金偿还能力。营运能力指标是反应资产质量状况的指标。发展能力指标反映企业未来发展情况是财务比率分析的重要指标,对公司未来发展预期起着尤为关键的作用。

1.2国内外财务比率分析法比较

20世纪初,西方国家首先对财务指标进行分析,美国是最早的财务分析国家,到目前在财务分析上也处于领先水平,1919年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将净资产收益率作为了核心指标,而且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可以比较明确的反映各个指标之间所存在的递进和内在关系,因此在实践中被广泛应用。1923年,JamesH.Bliss书中写道:在每一个行业中,都会有以行业活动为基础的并且能够反映行业特点的财务与经营之间的比率,这些比率可以通过行业平均比率来确定。从此标准比率的观点开始流行。1928年沃尔评分法,将几个比率分别赋予不同的权重,对不同的权重进行不同的评分,最后综合加起来,以总分的高低来判别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得分越高就说明企业经营的就越好。我国对财务分析的研究开始于1990年,在初期阶段主要研究的是国外的结论部分,对其方法和内容都有一系列的分析和解读,张先治在1995年出版了《财务分析学》,这本著作被认为是中国比较早的、较为全面的财务分析学著作,但是从研究的内容上来看,中国还是偏向于理论和方法上的改进。杨宗昌、赵红在2003年指出利润指标的重要性,即能够在杜邦分析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2004年王超,胡文献等人经过研究认为杜邦财务分析体系还存在着缺陷。罗洁、郭锐在《对财务比率分析中有关问题的探讨》一书中写道:运用财务比率分析能够充分地将财务报表之间的钩稽关系展现出来,可以满足不同的利益考虑,对财务信息提出不同要求,运用财务比率分析可以消除规模带来的影响,有利于投资人和债权人做出理智的决策。但其又存在这一定得局限性,比如资源来源,分析方法和分析指标都具有自身的局限性。通过中外财务分析方法的发展程度来看,中国与国外的分析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研究。

2财务比率分析法的特点

可靠性。财务比率分析的数据是相对可靠的,因为其所有的数据来源均来自于会计报表,这些报表都是通过严格的会计审核和程序进行的,是可以验证和追溯的,因此,财务比率分析是比较真实可靠的。相关性。财务比率分析的相关性比较高,它是通过财务报表的各项数据而计算出的相关比率,对于各个方面的数据比较都是密切相关的,这些数据既可以在同类企业之间进行对比,又可以在同一企业不同时期进行对比。直观性。通过财务报表,在套用相应的公式就可以直接求得相关指标,利用这些指标可以轻松地反映出公司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等,从而有利于公司管理层做出正确决策。

3财务比率分析在企业管理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

财务比率分析在财务分析中是最基本的,也是用途最广的,但是也存在着以下不可忽视的局限性。

3.1受历史成本计量属性制约

财务比率分析受历史成本计量属性的制约,所以在决策时可能会受到限制,历史成本原则是将不同时点的货币金额进行简单相加,这样对于相当多的资产尤其是一些长期资产,会导致用现值计量的数据和历史成本计量的数据在进行两者对比时的比较结果不合理,从而难以反映企业的实际情况。

3.2比较标准不统一

比率分析的比较标准在一定程度上是难以统一的。在现行企业能力的分析中比较的标准大部分都是按照国际惯例规定进行的,然而,由于国内外经营环境的差距,公司规模和经营策略也不同,并且多元化经营现象也有很多,分析比率的比较标准无法统一,使得财务比率分析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3.3覆盖不全面

财务比率方法只是对财务数据进行比较,但是对财务数据以外的信息没有全面考虑,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数据有时不能全面反映公司的实际情况。财务报告是一个企业整体财务状况的系统总结,财务报表只是通过部分数据来反映企业的发展和经营状况,除了财务报表之外,反映财务情况的信息还有其他有用的信息,这些信息会通过其他形式来对外报告,而财务比率分析只是简单地计算指标,其简单的计算和比较的过程只是涉及到数字之间的比较。因此,在报告分析过程中,如果分析人员大量参考财务分析内容,有可能导致对报表理解的偏差,从而误解公司的实际发展状况。

3.4所用数据不准确

为了达到某特定的目的,企业可能会人为的对数据进行修饰,这样可能会误导投资者对公司水平的理解,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时期,公司对财务比率分析的重视程度是不一样的,比如公司申请贷款,银行会更加注重企业的偿债能力,而公司为了达到贷款的目的,会有意的对企业的偿债能力进行粉饰,从而达到银行规定的水平。相比之下,股东们会更加注重公司的盈利能力,故而企业也可以对与盈利能力有关的指标进行修饰,从而吸引股东进行投资,但这样也改变了报表的比率,从而导致利益相关者作出错误的决策。

4完善财务比率分析在企业中的应用

4.1注重财务比率分析的系统性

利用财务比率分析法进行分析时,应该从整体上进行把握,通过各方面的比较,寻找不同企业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在理解相关指标时需要进行综合考虑分析,通过对各种比率的对比分析找到不同比率之间的影响关系,这样通过全面的分析方法得到的结论是比较可靠的。同时对结构比率分析要重视,它能够体现出不同指标之间的关系,且能够表明分析它们在总体指标中不同比重和形成的结构,通过系统分析,有利于分析师和决策者抓住主体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对企业结构的优化。

4.2会计报表与公司实际情况相结合共同分析

在财务分析的时候,为了避免企业进行修饰各种数据从而达到某种目的,首先需要确保财务报表的真实性,然后再利用财务比率分析法进行分析的时候要结合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分析出该指标背后隐藏的经济含义和企业战略。同时在利用该指标分析的时候,还应该结合必要的会计报表数据,灵活运用,通过多角度的综合分析,得出最接近企业真实情况的指标分析结果。

4.3完善财务比率分析方法

为了避免在进行财务比率分析方法时因为财务比率分析的过程不熟练而导致分析的失误,首先需要建立一套比较科学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可以对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进行适当改革,采用定量分析法与定性分析法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4.4提高财务报表的准确性国家可以从法律的层面来对会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提出约束,从而保障工作的正常进行。法之威在于法之必行,要完善会计对应的各种法律规章制度,然后严格按照法律进行操作,利用法律来规范管理者提供真实有效地财务报表,从而有利于利益相关者的正确分析和决策者的正确决策。同时,政府要加强监督监管制度的建设,建立完整的监督体系,加强监督力度,杜绝弄虚作假,受贿导致的账实不符的现象出现,最后政府要积极鼓励个人积极举报贪污受贿的行为,为经济建设开创一个清新的环境,在周围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避免内部交易的发生。

5结束语

财务比率分析法在财务分析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会分析财务报表是对相关从业人员所提出来的一项最基本的要求,在进行报表分析时,相关人员必须熟练掌握财务比率分析的方法。本文从财务比率的各项指标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财务比率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然后找出财务比率分析所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为完善财务比率分析提供研究和理论上的价值,让我国的财务比率分析体系变得更加符合国情。

参考文献:

[1]范惠玲,孟丁.我国中小上市企业财务比率行业差异比较[J].统计与决策,2012(16):186-188.

[2]张娟娟,周松.杜邦财务比率模型分析体系构建——以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集团)为例[J].财会通讯,2019(5):86-90.

[3]周惠明.新分类指引下上市公司财务比率行业特征检验[J].财会通讯,2015(17):34-36,129.

[4]梁彩霞.常用财务比率指标在企业财务分析中关联探讨.[J].财会通讯,2014(14):81-82.

[5]季炜然,贾国辉.财务比率分析问题及改进措施.[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13):144-145.

[6]陈琰.财务比率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知识经济,2017(15):95-96.

作者:黄芬 单位: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