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我国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大数据环境下我国企业为了适应市场发展趋势和消费者需求,实施了企业内部改革,创新优化了内部管理方式。然而,企业管理者对大数据关注度较低,大数据环境下管理模式创新缺乏安全保障,缺乏专业人才等问题仍然对企业创新管理模式造成阻碍。因此,从这三个方面着手提出几点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优化建议,为促进我国企业发展和整体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词]

大数据环境;企业管理;管理模式;创新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逐渐发展进一步激化了我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通过改革内部管理措施,完成企业智能终端管理能够从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发挥企业竞争优势,为企业的管理、建设和发展提供保障。以企业管理模式为例,面对大数据环境下实现管理智能化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还能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决策提供实时的信息依据。因此,对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具有企业发展研究的典型性。

一、大数据时代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我国也正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从定义上来看大数据时代主要是指人类进入海量的数据信息时代。但是,从发展上来看大数据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存在,其在军事、金融、通讯、生物等领域中早已被认知,而近几年随着云数据模式的发展,大数据在计算机领域中被人们所熟知。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是海量数据信息搜集、处理、输送的过程,面对当前发展高速的社会,信息的交流成为企业发展和管理的核心内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就企业自身内部进行改革,以利用大数据的优势,进一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可以说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整体社会的发展,加快推进了信息业、交通业、金融业等行业的发展,对我国整体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二、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一)具有优化企业管理结构的必要性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从市场环境入手,就其市场发展价值和市场发展核心竞争优势等进行集中化管理和创新。而在该背景下,企业利用大数据时代的优势能够从企业整体管理结构内容和体系上对其进行优化,进而为企业整体管理结构的完整性和高效性奠定基础[1]。此外,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实现管理结构的信息化建立,或者说企业在管理体系建立上可以利用互联网和计算机软件实现管理体系建立,并且用于企业发展管理中。因此,面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管理创新从管理结构上来看具有必要性。

(二)具有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的必要性

大数据时代下企业利用海量数据信息对员工进行集中调查和管理。并且以实时大型数据集分析来看,在MapReduce框架下企业能够实现十个、百个以上的电脑分配工作开展,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企业的管理效率,在企业各个部门和各个阶层实现了大数据电脑分配同时管理[2]。因此,从企业管理效率的角度出发,能够看出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具有必要性。

(三)具有完善企业管理决策的必要性

企业管理决策是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的关键,也是企业面对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形成的一种全新的市场模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海量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分析能够实现实时信息大量传递,进而加快不同地域信息之间的传递速度,从本质上加快了信息交流和信息处理进程,缩短了交流和处理时间。而企业决策者利用该种优势能够快速、准确的应对市场变化做出决策[3]。因此,从企业管理决策的角度来看,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有利于企业管理之间信息的传递,以及企业上下级信息之间的交流,具有管理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三、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者对大数据的关注度较低

就当前我国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中存在企业管理者对大数据关注度较低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第一,在企业管理者对大数据的关注点存在偏差。当前我国企业管理者在实施企业内部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对大数据的关注点在于如何从大数据中获得企业发展新契机,忽略了大数据为企业自身发展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带来的好处。第二,企业管理者对大数据的关注点在于对企业竞争信息的获取和市场竞争趋势信息的获取,而对大数据的市场发展信息、客户管理信息、员工管理信息等重视程度明显不足[4]。

(二)大数据缺乏安全性建设保障

大数据缺乏安全性建设是目前我国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其主要表现在:第一,企业在大数据环境下积极实施企业管理模式创新,对企业的运行数据、财务信息、客户信息等实施大数据管理。但是,对相关信息储藏、管理、传递方面的安全性侧重性明显不足,进而导致客户信息丢失,企业信息丢失等问题,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第二,大数据时代下我国整体信息技术得到了提升,而不法分子利用法律漏洞和企业管理漏洞实现企业大数据入侵,获取企业内部财务信息,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经济损失,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而这正反映了我国企业在大数据时代下管理模式创新中缺乏安全性建设的问题。

(三)大数据人才缺乏专业性

人才建设是企业管理创新的核心,也是保障企业管理创新开展的关键。但是,当前我国企业对大数据时代下管理模式创新中人才严重缺乏专业性[5]。首先,在人才引进机制上企业并没有设定标准专门吸纳大数据管理人才,而是采用传统人才招聘标准实施人才的引进。其次,在人才在岗培训中也没有增加对大数据管理人才的培养,企业内部人才对大数据的理论知识掌握程度不足,只能依靠在实践经验中摸爬滚打而实现内部管理模式创新,严重拉慢了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进度,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四、大数据时代下优化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建议

(一)提高企业管理者对大数据的关注度

第一,加强管理者对大数据关注度的培养。就当前我国企业管理者而言应该不断的优化自身能力,与社会发展相协调,进而提高自身对大数据的思想觉悟,从根本上为企业管理模式大数据化创新奠定基础。第二,使企业管理者增强大数据为企业自身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带来影响的意识。当前我国企业管理者不仅应该关注大数据为企业发展带来的新契机,还必须注意大数据模式为企业管理模式带来的优势,进而从企业内部实施管理改革优化。

(二)强化大数据安全保障建设

第一,针对企业管理模式创新加强安全防护工作。以现阶段安全防护软件为根本,引进先进的防病毒、防黑客入侵软件,进而为企业数据的运行和管理等提供安全保障。第二,结合企业管理需求,建立企业客户资料,并将企业运行资料单独管理。同时,设定信息交流限制和信息传输限制,在双重保障的作用下加强企业管理信息的安全性,为企业大数据时代下管理安全性的优化提供保障。第三,加强企业对数据的处理效率。大数据时代下海量数据是企业管理模式中所面对的主要挑战,为保障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就必须从其数据处理上提高处理效率。例如,建立专业数据处理小组,引进数据集中处理软件等。进而优化企业大数据的安全建设。

(三)构建专业性人才团队

第一,就当前企业人才引进可以采用与高校联合输送人才的机制,利用高校对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型人才的培养资源,实现综合性专业人才的引进,为企业的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人才保障。此外,该种管理机制还能够用于企业在岗职工的深造培养,进而进一步优化企业专业型、综合型人才的占比,为企业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人才保障。第二,企业可以通过建立智能信息化人才培训机制,利用企业内部现有培训机制结合高校信息化人才培训机制,利用大数据优化建立人才自主学习网络,进而在保障企业管理人才引进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对促进企业发展具有必要性。当前大数据时代下我国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突出性问题。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是我国企业发展的机遇,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因此,无论是在企业内部管理创新还是企业管理优化方面均需要针对不同侧重点实施改革,可以从关注度、安全性、人才几个方面对其实施改革优化,进而使企业更好的适应大数据时代下的发展需求,为我国企业整体创新发展提供管理保障。

[参考文献]

[1]刘志高.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宏观经济管理,2017,05(S1):128-129.

[2]郭亚军,赵路路,赵静.大数据环境下企业技术创新知识管理模式研究[J].现代情报,2016,03(7):13-17.

[3]余义勇,段云龙.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技术与创新管理,2016,05(3):302-307.

[4]田新,肖钰麟,廖芬.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湖北理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07(3):43-47.

[5]翟丽婷,王志国.大数据环境下电力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研究[J].商,2015,09(51):1.

作者:李柳颜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