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途径

企业经济管理途径

摘要:

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下,石油化工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能源型产业,伴随着能源和资源的急剧减少,市场竞争变得愈加激烈。为能谋求长远生存和发展,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新时期石化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强经济管理工作,积极应对市场竞争,提升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但石化企业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管理模式较为陈旧,经济管理手段单一,工作成效不高,难以为石化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故此,就新时期石化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途径进行分析,从多种角度进行分析,提出合理有效对策。

关键词:

石化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途径

为迎合国际发展趋势,我国的经济市场经过长期的努力和发展,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效。石化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能够提升自身竞争力,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成为首要工作方向。通过经济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发展计划,优化资源配置,促使石化企业发展可以更上一层楼。由此看来,加强新时期石化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途径研究十分关键,对于后续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1石化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资源配置不合理

纵观当前我国石化企业经济管理现状来看,其中存在一系列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石化企业的长远生存和发展。其中一个典型的问题就是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资源配置不合理,存在着资源浪费的现象,无法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主要表现为管理模式较为单一,领导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就导致部分领导干部为了谋求私利,存在着专权现象,经济管理工作存在着权责模糊的问题。与此同时,财务控制过于理想化,管理人员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更多的是停留在管控力监管中,将财务管理工作过于理想化,加之对财务管理工作流程不熟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客户满意度。

1.2融资难度较大,资金周转不足

纵观当前我国的石化企业发展现状,为了顺应市场发展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多数建立了属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融资体系,但是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未能得到根本有效的解决。主要表现为负债过多,融资成本偏高,受到传统观念影响较大,缺乏权威的贷款担保机构。种种原因导致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出现。此外,财务控制方面,对于现金管理十分散漫,大量资金闲置,应收账款回转较慢,资金回收变得十分困难;存货控制力度不足,资金存在呆滞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资金的回收,不利于企业的经营效益。

1.3人才培养重视程度不高,人才流失严重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石化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转变在人才竞争方面,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之间存在严重的矛盾,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石化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成效。就石化企业经济管理中人才培养现状来看,人才培训机制单一,过于注重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员工思想培训重视程度不高,未能及时更新和完善员工的知识结构,掌握新技术和新知识;奖惩机制不完善,员工工作强度大,收入偏低,难以紧跟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企业领导和员工沟通不充分,人才管理模式不合理,存在着不同程度上的人才断层现象。

2新时期石化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途径

2.1健全和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

为了可以有效提升石化企业经济管控力成效,应该制定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指导,维护企业正常秩序。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同时,结合市场实际情况,优化企业内外部环境,促使员工可以更加积极投入到工作中,提升工作成效。

2.2创新服务观念,提升人员创新意识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市场营销并非仅仅局限于产品质量方面,更多的关注服务质量。为了提升服务质量,需要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服务理念,促使管理人员能够养成良好的创新意识,提升经济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注重创新机制的建立,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凝聚力,充分挖掘员工潜力和价值,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同时,还可以将企业战略管理和经济管理联系在一起,为员工提供支持和鼓励,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2.3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坚持以人为本

在石化企业经济管理中,为了能够提升企业人才竞争力,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经济管理创新中提高对人力资源配置的重视程度。结合企业发展要求和员工能力水平,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促使每位员工都能够在企业找到自身定位,采用柔性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此外,定期组织人员培训和考核,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能够全身心投入其中,降低企业经济风险,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经济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发展计划,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人员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的培养,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促使后续工作有章可循,确保石化企业可以谋求长远生存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宋雪丹.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4,(16).

[2]丁锦,朱清峰.新时期石化企业培训理念创新探索与实践[J].中外企业家,2015,(6)

[3]李金海.新形势下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4,(11).

[4]路蕾.试论如何全面构建企业经济管理体系[J].现代商业,2014,(14).

作者:王瑶 单位: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二厂